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新兴的安防工程咨询服务业含苞欲放

在西方发达国家,一位投资建设者在项目投建时,会请工程咨询(顾问)公司为其服务。目前,国内安防工程咨询服务因应需求,开始面向市场,相应地,也催生了一个新兴的朝阳行业——安防工程咨询服务业。
资讯频道文章B
咨询业在西方国家相当发达,大部分人、企业都离不开咨询业的帮助,而且咨询领域的触角已伸向各个方面,如科技、管理、信息、法律、财务、工程、政策等等。据有关资料显示,在英国有80%的大中型企业常年雇用咨询公司,为其进行战略组织、管理、生产和信息技术的咨询;世界500强的企业中,约50%的公司拥有与自己长期合作的国际著名咨询公司。\r\n\r\n相比发达国家,中国咨询业的起步较晚,但咨询产业的作用,已逐渐引起企业高层决策者的关注,其中,工程咨询已成为很多投资建设者不可缺少的重要中介,近几年,安防工程咨询服务业也开始浮出水面。

安防工程服务需求显现
工程咨询,是一种针对工程建设而提供的服务,它在国外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并成为蓬勃发展的产业,但在我国长期以来只有工程勘察设计概念,没有工程咨询概念,直到1992年,国家产业政策才明确把工程咨询纳入服务业。

安防工程咨询则是近几年才兴起的行业,可以简单理解为:为安防的建设者出谋划策。但因为安防系统是工程建设中一个较小的项目,所以一般被综合在机电工程咨询服务当中,而像这种提供多种服务项目的机构,通常被称为综合性工程咨询服务公司,至于专业性的安防工程咨询企业目前还很少,像到目前为止我国就只有北京蓝盾世安一家。

安防咨询公司的出现,自然与市场上安防工程咨询服务的需求是紧密联系的。一方面,当前不仅仅国家机关和企业单位要进行安全建设,其它领域的安全建设也很普遍,“但安防是一项专业性的工程,需要专业的技术人才,了解行业标准规范并掌握先进的系统与器材专用技术,安防咨询公司则可以通过自身的经验及工程服务、引用综合的知识和技术,为企业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美国柏诚(中国)集团公司工程师温雅志提到。

另一方面,也受《行政许可法》的影响。《行政许可法》取消了政府过去大量不必要的审批权限,并将某些必要的规制转移给行业组织和中介机构实施,据全国人大某权威人士说,行政审批当中的近四分之一可以考虑通过中介组织来解决,这对于安防工程建设项目也不例外。

此外,安防咨询公司除了是建设用户的顾问,还是安防协会管理理念向社会化服务的一种延伸,极有可能成为政府与协会的助手。对此,北京蓝盾世安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副经理汪捷表示,由于协会是一个非盈利组织机构,在承担一些对行业内和社会用户直接的、具体的项目服务时,还需要中介组织来补充,利用社会化中介吸收社会资本,整合更多的社会资源,特别是通过中介向政府提供广泛的市场信息和调研,为其宏观调控决策提供依据。同时,安防咨询服务可以利用社会人才资本,强化社会建设工程和管理质量的监控机制,使行业建设项目更好地发挥效益,大大降低政府管理运行成本。值得一提的是,据了解,目前政府对安防咨询公司还没有制定相关的资质。

服务项目
我们知道,在国内,如果是普通的安防工程项目,一般是没有工程咨询这一环节的,而是由工程公司直接给方案,或者请个人专家提出建议。所以,安防工程咨询的服务对象一般是:工程项目较大、项目涉及范围复杂、对安防行业了解不多的建设者等等;另外,由于在目前经济建设中,很多项目的投资主体与业主都是国家部门。因此,目前的服务对象是以政府型和大型企业为主。例如,柏诚服务过的国内安防工程项目就有:香港国际机场(包括威胁分析、门禁系统及闭路电视系统的设计和督导工程)、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北京东方广场、北京及上海的嘉里中心等的安防系统设计咨询;蓝盾世安就有上海印钞厂安全防范工程、北京西站华厦明珠宾馆安防项目评估等等。

然而,工程咨询服务到底可以为安防建设者做些什么?从当前工程咨询业涉及的服务项目来看,其覆盖范围很广,包括专题规划研究、可行性研究及其评估、项目融资、方案设计、设备采购和招标评标、工程建设监理、建成投产后的评价等工作,安防工程咨询服务也基本上都包涵在内。蓝盾世安汪捷将之总结为:前期安全风险评估——方案论证/评审/监理——后期安全防范的效能评估。

?前期安全风险评估:在我们传统的观念中,防范系统是在项目建完之后才考虑如何做,而安全风险评估是在项目建设之前,咨询公司通过对现场的勘察,并根据当地的环境、地理位置、文化等因素考虑物理防范的措施,这一工作可以将工程风险最小化。

?方案论证/评审监理:即帮助用户评审哪一个方案更适合他们。汪捷表示,由于每个工程商从自身的优势和资源条件考虑,所提供的方案各有优缺点,甲方很难拿一个客观符合标准的项目任务书,向社会发标,咨询公司从用户的利益角度出发,以第三方角色,通过现场勘查和深入与客户交流,在满足客户现行管理要求和技术标准和可行性条件下,可为其选择最合适的项目招标方案;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代表甲方督导整个工程实施过程,为企业严把质量关。

但在做方案论证时,工程咨询公司是如何来检视工程商与产品商的呢?柏诚集团深圳经理张峰表示,首先他们会给业主提列出工程公司清单(主要是以曾经的经验积累做判断),之后再与业主沟通,确定最后的清单;对于产品商,则是在定标后给承包商提供产品清单,然后检测工程送检产品。而由于工程顾问公司是站在业主的立场(如果从产业链来分析,他们应与业主形成同盟),因此他们推荐的工程商或产品更容易获得业主的信任。

除了为用户做方案论证外,工程顾问公司还可以帮助用户设计方案,如编制任务书,组织招标等等,工程商在咨询公司的方案上做深化设计,这对用户有很大的帮助,使用户可以在众多的方案中进行选择,而对工程商而言,竞争点则在于控制成本的问题。但值得注意的是,咨询公司在为用户设计方案时,应始终以提高工程的质量为宗旨。

?安全防范的效能评估:这指的是安全系统运行几年后,在人防、物防、技防等各个方面,目前运行情况怎样,即投资与实际获得的效益怎样。例如,前期的设计是否符合标准,前期的投入有没存在不太适合的地方、或者需要改善之处等等。

由此可见,咨询服务项目已贯穿在安防工程建设的全过程中,对于这一过程,张峰概括道:“我们可以为业主提供从头到尾的服务,例如,在安防方面,我们会在事前跟业主做沟通,确定他需要的技术有哪些公司可以满足他;在招投标方面,帮助他们挑选工程公司、产品商等。而到了施工中,还可以帮助业主把关设备,做一些审批,直到施工完毕、后续的调试等。”
虽然如此,但目前并非所有的用户都需要全程的服务,据张峰称,国内需要提供从头到尾服务的需求与只做前期设计的(技术面)所占的比例是50%:50%。但当前在安防市场方面,普遍用户对咨询服务的需求只在项目建设某个阶段,甚至某个阶段中的一部分。对此,汪捷解释说,这主要在于全过程的咨询费用用户感觉较高,另外,目前用户对安防顾问公司能给他们带来什么,还不是很清楚,而用户对于还不很熟悉的安防咨询服务市场,也在探索当中,所以用户一般只是先选择咨询工程某个阶段。

奥雅纳工程顾问公司深圳肖经理则表示,安防是弱电工程一个很小的系统,用户在工程前期不会有太多的要求,所以他们一般是招标后,帮助用户审视承包商的设计能否符合前期的方案,如承包商有没有故意增加一些没必要的设备等等。

然而不管是全程服务还是阶段性的服务,工程咨询服务目的是提高工程质量、控制成本。深圳图敏市场部经理罗勇华也表示,咨询公司首先是要帮被指导的公司降低工程成本;其次,要能把一个模糊的项目需求变清晰,让客户知道是否要上某系统,或者说需要安装怎么样的系统,让用户更明确。

但另一方面,工程咨询是要付出咨询费用的,而且标地费用是与服务费用成比例的(即咨费是按建设投资的百分比来计算的)。对此,汪捷解释道,将工程成本最优化、提高项目质效是咨询公司生存的关键,工程咨询公司帮助用户优化资源,比如说该项目是否有必要运用到新技术,某些区域是否需要安装某品牌的安防设备等等,像他们在为某金融企业做咨询服务时,之前该厂安全防范系统工程预算4千万多的投入,后来经评估,只需要3千多万,最后在实际招标中又低于3千万,这就为用户省下了一大笔费用。

拓展难点与方式
总的来说,我国服务业发展水平落后、人们服务意识不强,这是个不争的事实。国内安防工程咨询业作为一个新兴行业,要让用户接受工程咨询服务这一理念,更是开拓市场一个突破口。

汪捷表示,由于中国的长期传统消费文化观念问题,目前很多用户还不太愿意在“软服务”上做投入,这也是他们市场拓展的难题,因此,近几年在拓展方式上,基本都是通过与企业高层管理者传播和沟通安防系统专业化服务的新理念。

这种拓展方式,跟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略有不同。柏诚张峰表示,他们以前很多项目主要是境外带进来的,例如一些外资企业在国外习惯了柏诚的服务,到中国来还会继续跟他们合作。

可见,国内外用户的安全服务理念还是有较大的差距。除此之外,目前,政府对于安防咨询服务在市场的运营地位,也还没有建立起相应的管理机制,因此,市场的服务需求缺乏可操作依据。业内某资深人士表示,如果政府采取相应的一些政策扶持,如规定几十万以上的工程项目必须经安全风险评估,这就会降低中介机构市场拓展难度,同时也给中介机构带来一些机会,从而促进整个咨询业的发展。

还有一点不可否认的是,我国目前安防工程咨询业还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一些不成熟的因素,如在人才、经验、资讯等各个方面,而国外工程咨询机构凭借他们先进的服务理念、管理经验以及雄厚的经济实力等,已经在国内大型项目招标中尽显优势。因此,汪捷表示,面对我国WTO的市场开放形势,允许外资工程咨询机构进入,他们最大的竞争者将是其他大型咨询企业集团的业务拓展,以及国外安防咨询企业对国内的市场介入,如北京奥运安全目前已引来许多国外安全咨询公司的渗透。

因此,走市场联合的道路也是咨询公司的拓展方式之一,如与关联的科研院(所)、系、学科,以及国外专业的咨询公司形成合作伙伴,从而最大限度地整合社会资源。比如,蓝盾世安与全球著名智能楼宇系统集成咨询公司英国CDC形成战略合作关系,就是一个例子。汪捷表示,与CDC合作,主要是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以及咨询服务模式、管理经验等等,实现本土化、专业化的运作和发展。

机遇
在面对困难的同时,我们还应注意到,中国潜在的安防工程咨询市场。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建筑市场之一,而且在今后20年,我国的基本建设、技术改造、房地产等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同时,随着建设者对安全管理与建设的重视,安全咨询顾问公司将会是他们必要的助手。

以目前正火热的“平安城市”的建设来说,一些政府部门对安全防范的很多专业知识都不是太明白,咨询公司就可以为他们解决部分难题。据悉,柏诚在中国平安城市中就有参与的计划,现在正在跟广州政府做沟通;蓝盾世安也正在与北京市某区政府正在沟通当中。

因此,汪捷表示,目前,已有很多从事安防的企业想利用自己对行业技术了解的优势,从提供局部服务项目进入咨询市场,这些企业目前仍在对市场政策机制进行观望,并且逐渐形成跃跃欲试的局面;另外,据了解,一些其他信息产业和综合咨询企业集团,也在利用本身已经介入的服务市场,力求联合安防企业或社会科研机构、国外专业咨询公司,扩大服务市场,开拓这一朝阳行业。

可以预测的是,随着我国安防工程咨询市场需求的增加,未来几年,将相继会有一些安防工程咨询公司涌现,且他们可以是来自安防业,也可以是其它行业(如IT行业),或者是多种形态咨询机构的组合,从而共同托起安防工程咨询这一行业的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