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设计施工文博安防工程的体会

众所周知,文物是不可再生的宝贵文化资源,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正是由于它们的宝贵及不可再生,才更加需要我们的保护,需要一个人防、物防、技防的全方位防护体系。
资讯频道文章B

在幅员广袤的中华大地之上既有北京周口店古人类的文化遗址,又有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始皇陵兵马俑震惊中外,还有故宫博物院数以千万计稀世珍宝吸引众多国内外宾客留连忘返……另一方面也引起一些不法之徒对如此众多稀世珍宝的垂涎欲滴,甚至铤而走险与国外互相勾结走私贩私,而近几年文物被盗、被毁、被烧的事件更是时有发生,文博安防工程早已迫在眉睫。有些单位在文博安防工程申报文件中用“抢救”二字来形容这种迫切性是恰如其分的。更主要的,国家对文物的保护也非常重视。建国以来,国务院已经先后公布了六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连同地方级文物馆所在内,数量之多,范围之广,实在令安防工程商振奋。这说明文物的保护工作既任重道远,又商机无限。\r\n然而文博安防工程不同于其他行业的安防工程,不可再生与珍贵决定了它有自己独特的设计与施工特点。当然,这也是文博安防工程设计与施工的重点和难点。笔者由于工作关系,曾参与过一些文博方面的工程,如自然、历史、艺术、军事类博物馆的安防系统工程,因此与安防业同行共同探讨和分享这些收获和体会。

依据国家、行业标准规范,采用当今世界最新技术、工艺、设备、材料,使祖先、前辈留给我们的众多文物古迹乃至国宝,应尽可能完整、完好无损的留给后人。这是当今文博安防工程实施的共同话题。八国联军洗劫圆明园早已成为无法挽回的憾事,北京人头盖骨的丢失也将成为难以破解的千古之谜。过去的已经过去了,现存的必须保存、保管、保护好!

以下结合文博安防工程的特点,就文博安防工程设计施工中的具体问题作些探讨。

文博安防工程市场有多大?

这是工程商首先关心的问题。由于国家历来对文物保护非常重视,每年都要投入大量资金,各省市地方为了开发旅游资源适应改革开放的需要,也在积极筹措资金,恢复、挖掘旅游景点。民间百姓、海外侨民也时有大量自愿捐献。由于国家重视,既有专门部门负责、又有专项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约定。建国以来国务院先后分六批公布了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加上地方文物馆所,总体数量之大、范围之广,文博安防工程市场形势非常令人振奋。更何况,当前文博馆所失火失盗案件时有发生,文物安全保护形势不容乐观。

此外,现有的安防系统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以5年为一个轮回周期(技术更新、设备换代、标准修订、监控器材昼夜不停的连续运转老化),都不同程度地需要新建、扩建、改建原有的安防系统。有人经常把文博安防工程市场比做蛋糕,说看得见,确实很大,然而却吃不着,能拿到手的项目非常不容易。笔者认为把文博安防工程市场比做宴席更为确切。蛋糕谁都可以吃,有钱就行;宴席则不同,既丰盛又迷人,但是有严格要求。国宴必须够级别才能去,邀请宴必须有请才能去。这也合乎情理,不够级别的工程商是不能越级承揽文博工程的,资质审核这一关就过不了,因为他承担不了相应的风险和责任。所以若想承揽够级别的文博安防大工程,工程商就必须苦练自己企业内功才行。加紧培养提高自己的人员素质,积极积累施工业绩,努力使骨干力量相对稳定,设计方案严密合理,开拓文博安防工程市场前景必然乐观。这对整顿、提高安防队伍,净化安防市场大有好处,优胜略汰是大自然的规律,文博安防市场也不例外。

风险高、责任大

文博安防工程不同一般的普通安防工程。首先必须遵循严格地申报、审批程序,并且要按级别分别由国家和地方审批。上报文件必须成套,包括项目委托、资质证明、现场勘察、设计任务书、工程系统方案、双方共同认可的验收细则、相关图纸资料必须齐全、合理,或者基本可行才能送交专家组审批。否则,就要修改多次,反复评审,或者干脆被淘汰。由于文物不可再生,文博的安全一般是由文博单位的第一把手负责的,做文博安防工程的单位一把手也必须认可并遵循这个道理,工作才能顺畅。

技术难度大

文博安防工程涉及面广,做方案时,防盗、防火、防腐蚀、防光照、防氧化等等,国家按行业分消防、安防,都有各自的法律法规,然而到地方具体建设单位、施工部门就不能“一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都要协同设计,综合考虑。\r\n例如:在安防系统的门禁项目中,关于进出口的门是里开,还是外开?是通电开,还是断电开?符合建设方要求,不违反规范就行,然而在消防系统防火规范中有严格的要求,必须是断电开,而且是向外开。这就需要我们在设计门禁系统时予以注意和配合;反之,在文博安防工程现场存放有珍贵的字画、书籍等怕水的文物,在做消防防火方案时,就不能采取喷淋灭火措施,而用其他消防灭火手段。\r\n又比如,一般安防监控系统都会采用各类摄像机(配合光源)来观察监控现场情况,以便实时用硬盘录象机或其他音像记录设备将现场场景记录、存储下来,当需要时随时都能及时检索、回放。然而,有些文物怕光,许多现场导游牌明文规定不允许闪光灯拍照。所以,此类被防护的文物目标需要选用什么样光源、摄像机的照度和灵敏度都必须认真考虑选择。\r\n为了最大程度上避免火灾的可能性,木质建筑结构的文物场所应尽量避免强电AC220V直接引入,宜采用低压AV24V或直流DC12V供电。因此,文博安防工程所选择敷设线缆的线径粗细、材质优劣、护套介质是否阻燃、低毒、无烟都是要考虑的要素。

施工现场特殊

一般安防工程项目布管布线很方便,哪里需要就在哪里按规范铺设管线,相对简单;文物保护施工现场不同,有些场所连钉子都不允许钉,何况打眼开槽布管,所以只能另想办法布管、布线。有些文物保护施工现场,特别是库房进出人数都要接受限制,现场温、湿度要随时记录,进出人员要登记:谁负责领队、施工人员姓名、进出时间、携带进出物品都要一一记录在案。这也难怪,文物不能再生,不是不相信某个人,这是制度,必须毫无例外地人人遵守。\r\n“防内盗、防外盗、防内外勾结盗、防智能化作案”,这是现在文博安防的原则。承担工程的风险级别越大,相对责任也就越大。文物场馆的施工方案、施工队伍素质、水平能力也必须相对严格周密。如,施工使用的高凳、交手架摆放不能伤害地面,必须绑扎胶垫防止地面划痕或者滑倒毁坏文物。更不能随便空中抛物、坠物,杜绝损害现场文物。在博物馆库房施工现场,有时精品琳琅满目,让初次见到的人觉得格外新奇。然而,最好不该问的就别问,不该说的就不能到处往外乱说。因为一旦某处文物丢失或受损,确实与谁问过、谁知道、谁接触过都有关系!还有,最好现场施工人员略懂些文物常识,便于施工中对文物的珍惜保护。例如,在历史博物馆,现场看上去是小块很不起眼的碎石片,实际它是研究华夏文化延续五千年,与夏商周断代问题有关的唯一幸存的1枚甲骨化石;在军事纪念馆某陈列室内,或许你认为这是1只仍在马路上3天也不会有人检起的破钢笔,实际它是战争年代经过炮火洗礼某位高级首长的心爱之物,现已是珍贵的革命文物。即使现代用纯金特制也代替不了它特定作用和内涵。\r\n显然,企业派出的文博工程现场施工人员的素质、能力、水平的确应该认真考虑,否则一旦出了问题,谁也负不了这个责任。

精打细算、优化设计

文博工程上报的方案、资料必须规范、严密、准确、合理,包括:器材软硬件选型 、性能搭配、系统整和、设备功能、接地、防雷、供电、预期效果、图形符号是否规范、器材摆放位置是否合理、线缆传输方式、中控室布局、器材清单中名称、型号、数量、价位、利润、税金等等必须一一列清。因为参加评审的专家组成员各个都是行家高手、安防业内领军人物,他们的知识面不仅宽而且专。其中有的是某项国家、行业标准或技术规范的执笔人,有的是软件、硬件的新品研发人,有的是在文博行业工作多年的老专家,有的擅长器材、设备价格成本核算。所以,上报的方案必须按规范、标准,按设计任务书的要求实事求是一一列清。国内外文博安防行业的总体水平评审组专家比谁都清楚,该得的利润就写明,不该得到的也别侥幸乱写。例如,本来230万元才能实现的安防方案,你以为报180万元,肯定会批准。恰好相反,专家们会凭借你上报的方案中你所提供的数据、资料,粗略的判断出:要么你购置的同型号器材以次充好,要么就是你算错了帐。最好重算,再报一次。

小结

文博安防工程范围很广,除了上面叙述的博物馆以外,还有“文”这一大块。包括大学、文化、文娱场所人身、财产及设施的安全。笔者建议国家、地方还应建立、健全、补充相应的法律、法规。例如大、中、小学校的安防规范尚未公布。然而,这方面又特别急需:国内大中小学校由于数量浩瀚,不安全隐患、恶性案件也时有发生。\r\n以上场所安全问题还没有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有的觉得安防设施是多余,装不装都可以;有的资金短缺顾不上。其实1只紧急求助按钮才十几元钱,1只报警探测器才几百元,1只摄像机才上千元。所以应当加强文博安防工程中“文”这一大块的建设。这又是个大的安防市场,对于工程商来说,又有大量安防工程要做。

最后就是如何参与建好、管好、用好文博安防系统工程也是工程商不可推卸的责任。有些工程商项目拿到之前的态度是跑破腿,一旦项目下来钱到手,就什么也不管了,别提售后服务维修,连人影都见不到了,难怪文博安防工程项目舍不得给“外人”,是实实在在的教训和不得已而为之。再有就是按合同条款搞好使用培训,设法让操作者了解系统原理,掌握操作方法,懂得简单维护系统的基本技能,对建设、施工双方都有好处。否则,系统再好,设备再先进用不好或不会用也就达不到设计的预期效果。建好、管好、用好文博安防系统工程不仅是对建设方的要求,也是工程商的信誉所在,无形资产有时确比现金更值钱。\r\n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