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06门禁控制市场主旋律——整合

从外企到国家政府机关,从几个门到几千门,从本地管理到全球联网……没错,如今中国门禁行业的发展态势正蒸蒸日上。当然,用户借以用门禁来捍卫建筑空间安全的同时,厂商的营收也在逐年攀升。不过,用户是否还会有更多的期待?厂商后面的好戏在哪里? A&S旨在通过此次门禁市场大调查,报告各方当前市场中最新的风向标,以飨各方参考。
资讯频道文章B

下也许正合门禁厂商的味口——门禁已经成为多数城市建筑中最常见的安防子系统之一。因而,门禁产品在短短几年内不断地升级换代也就成为了必然——由早期的单机到现在的联网型和分布式网络产品。门禁产品如此快速地演变,显然是由一个庞大的应用市场所刺激。不过,这个市场到底有多大?A&S力图通过此次的市场调查,给读者呈现一个比较贴切和直观的数字。\r\n 通过对市场上各主要厂商的采访,我们了解到,2005年全国约有30万个门禁点,以这些门禁点做推算的话,全年门禁控制系统的市场规模约在15亿人民币左右。另外,此次的调查结果显示,2006年该市场的采购量将增长30%左右,由此可以得出,2006年门禁控制系统的市场规模约为20亿人民币。\r\n 此外,在此次调查中发现,当前门禁控制市场的主要硬件产品中,控制器的种类主要以4门和2门控制器为主(4门控制器约占到市场的50%左右,2门控制器约为40%左右,另外,单门和4门以上的控制器占到10%左右)。而读卡器如果按高中低档市场来区分的话,高档产品与中低档产品在市场上所占的比例约为25%:75%。

门禁开始整合之旅

毋庸置疑,市场在放大,竞争的激烈程度以及用户的要求也在不断放大。据了解,当前市场上涉及门禁系统的生产厂商约在500家左右(其中包括停车场、一卡通等厂商),这些厂商中除了一部分自己生产读卡器外,市面上还有200家左右的读卡器厂家。而另一方面,面对新兴应用领域的兴起,更加广泛而复杂的市场需求也开始显现。那么,在未来的日子里,这些大大小小的厂商加起来,如何去分食这20亿的“大蛋糕”呢?\r\n 时下,很多厂商已经意识到,如果没有复合型的产品,只埋头苦耕自已的那一块“田”,是很难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的。系统集成商深圳吉洋智能技术公司的市场经理吴晓迪指出,如今大型的联网、系统之间的资源分享,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例如门禁如果不能与CCTV等系统联动,

 
那么,就有被淘汰的可能。与其多家拼凑一个系统,还不如由一个公司提供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吴晓迪补充道。
 

\r\n北京仪创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谢有生也认为,门禁控制系统从硬件上来说,基本上是一个完整的过程,追求稳定性是厂商每个时期都要关注的(如图1所示,44%的受访者认为2006年市场对门禁控制系统的需求仍表现在“硬件稳定性”上);不过从将来的发展空间看,很大一部分需求趋势会放在整合其他系统的资源,以及系统联动上。如今多数集成商的看法证明了这一观点,在此次A&S的调查中,有72%的受访者认为,2006年门禁市场的需求将会朝着 “方便的系统整合”方向前进。此外,由于系统整合的需求带动,43%的受访者认为,2006年市场对门禁软件件方面的各种需求也不容小觑。

以门禁为基础的整合

可以说,为了营造一个更安全、舒适和便捷的建筑空间,如今整个安防系统都面临着整合的趋势,但为何市场对门禁系统去整合其他系统的呼声最高?“其缘由是门禁系统‘先天’的优势所造成的。”北京嘉士保全的总经理钱鸣分析指出,门禁系统在四个安防子系统中是最依赖于计算机软件集成平台的,其产品数字化、网络化都比其他系统要早,因而在计算机集成方面就占了先机;此外,门禁可以多界面管理,软件功能最多,也最复杂,更容易去兼容其他简单的系统,也就是说,门禁控制系统最适合做一个基础的平台。\r\n诚然,在整个建筑中与门禁有关联的系统庞杂而特性不一,那么市场期待能与门禁做到整合的系统会有哪些?本次的调查中,多数系统集成商认为,门禁系统下一步重点整合的内容应该包括安防子系统(监控、报警、对讲)、一卡通系统(停车场、消费、巡更、考勤等)、办公自动化系统、楼宇自动化系统,以及集成生物识别技术等(见图2)。

安防子系统整合

分析此次调查结果,一个明显的迹象是,门禁与其它安防子系统的整合将成为2006年市场中最主流的呼声,因而选择监控(占76%)、报警(占65%)和对讲(39%)系统进行整合的受访者人数占据了前三甲(见图2)。\r\n报警系统的数据与门禁系统的差异性较小,故近年来,对门禁与报警的整合,多数厂商采取的做法是将两个系统融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基础的系统。\r\n那么如何做到门禁与监控的整合?不妨听一听用户是怎样想的:当有人非法闯入后,可以用录像信息去查找这个人,而不再寄希望于刷卡记录;或者当盗卡人在刷卡时,系统能调出卡主人的面部图像信息,进行比对后,如果发现图像不符,系统能够立马将此人拒之门外。因此,深圳科松的大客户部经理陈建军介绍指出,“对于这两部分的整合,需要真正的联动,通过门禁控制系统发出指令,对监控等进行控制。”不过由于监控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子系统,其系统数据与其他系统的差异性较大,对管理平台的要求也不同,因而对门禁与监控整合的要求是能达成联动做到关联,又要保持系统的独立性。

 

\r\n另外,随着门禁在小区住宅中得到普及,对讲与门禁的整合趋势也呼之而出。北京世茂投资有限公司的工程师何江涛指出,在他们主做的高档住宅楼中,几乎有80%以上的用户希望门禁系统能与对讲系统进行整合。不过除了多数的住宅小区,并不是每个应用领域都要求门禁与对讲整合,因此,慧友沅骅深圳代表处的销售经理胡海表示,在这种情况下,门禁厂商一般会根据项目的要求,在门禁系统中设计添加对讲模块,然后再与对讲厂商进行合作,以达到门禁与对讲系统之间的联动。

功能整合——“一卡通”

“一卡通”是应中国市场的特色需求而生,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功能丰富,除了门禁之外还可以提供考勤/人事管理、消费结算等丰富的服务性功能,非常迎合中国市场个性化的要求。虽然,市场上曾经对“一卡通”寄于厚望,但如今在很多企事业单位中,用户为了方便管理或方便察看,往往需要在一个平台去了解“一卡通”系统中的情况。而此次调查中,受访者们认为2006年,整合“一卡通”功能的门禁系统仍然需求旺盛:其中选择消费系统作为整合需求的占36%、停车场管理占34%、巡更占34%,以及考勤占33%。

其中利用消费功能,可以省去小额现金结算的麻烦,方便了使用者的付费过程,因此成为很多用户的首选要求。例如在学校里,学生可以凭卡到餐厅消费,在公司里可以对员工提供福利补贴管理等等。正是由于消费系统在现实中会被不同的部门使用并管理,且涉及到各方结算的问题,是一个非常专业化的系统,因此,Simens楼宇科技中国区安保产品的业务发展经理张星指出,一般的情况下,整合时的处理方法是,管理平台一般不直接对消费系统进行管理,但是为了实现“一卡通”,消费系统与管理平台中的其它子系统会选择同一种读卡器技术和统一的卡片。\r\n停车场系统同样也是为了免去现金结算,给用户带去更多的便捷。如内部的车辆可以凭卡进出,而外来的车辆也可以凭临时的授权卡进出。因此,北京世茂投资有限公司的工程师何江涛就指出,现在很多高档公寓的门禁控制 系统在招标中就明确要求要有停车场管理的功能。不过杭州立方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林健认为,除了常规的停车收费管理外,如今的停车场系统还需要更多地考虑人性化设计,“例如大型地下停车场系统,怎样做到一天24小时需要照明但又能做到节能,并同时能保证车辆进出时不会因光线不足而撞到其他车辆的问题;当车主购物返回停车场时,如何帮助他最快、最准确地找到停车的位置等等……”\r\n由于巡更功能更加强化了整个建筑的安全管理,因而在对安全性要求比较高的地方,其门禁系统基本上都会用到这一功能,如高档的物业管理部门、政府机关等地方。另外,由于在线式巡更方式可以做到信息传输及反馈、实现在线管理,所以如今市场上流行的基本上都是这种巡更方式。不过,因考虑到在巡更点安装读卡器会增加相应的成本,目前多数厂商基本上是用巡更按钮来取代之。但以色列DDS深圳办事处的工程师陶伟也指出,如果采用按钮的话,就意味着不能确认保安的身份,有可能会出现代人打卡的现象。
 

考勤可以说是现在门禁“一卡通”应用中最为普遍的功能。并且很多事实证明,将门禁采集后的数据进行分析,对提高公司的管理效益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以色列Synel门禁北京办事处的赵海琴指出,例如他们开发的门禁考勤管理系统目前正在协助IBM公司对其全世界的子公司人员进行管理,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应用个案。此外,利用门禁的考勤功能,还意味着将为公司带来一项明显的利润,例如以前需要有专人去做相关的报表,但是现在有了这项技术,就可以为公司节省一笔人力开支。\r\n或许有人会认为,再谈一卡通的兼容性,会是一个老掉牙的话题。但正是因为一卡通涉及到太多功能丰富的系统,每个系统的数据特性及管理要求又各不相同,因此,在与门禁系统的整合中,各系统之间的“相通”多年来一直未能完全消化。如集成商天津泰达智能的工程师陈江顺指出,由于涉及到金融管理的问题,目前消费系统基本上都是一个单独的数据库,在现实情况中,如果消费系统出现问题,例如更改资料,还是很难与其他系统同步处理。此外,国外厂商由于产品行销概念的不同,一般在控制系统中都不会涉及“一卡通”的项目,所以面对当前中国门禁系统整合的趋势,这些厂商大多是找国内的“一卡通”厂商进行合作,因此,不同的厂商之间又面临着更多的沟通问题。

办公室自动化

此次调查,还显示了门禁厂商的一个新的动向,涉足办公自动化时代的来临,本次调查中,有33%的受访者对这一做法表示出了认同。

或许还有很多人会为这个现象发愁:离开办公室不久,回来就发现电脑被别人动了,或者里面的东西被更改了,或者还会碰上更糟糕的情况,就是东西被人盗用!那么,现在可以不必再为这一类的事而伤脑筋。如今的一些门禁系统就可以提供“电脑安防”方面的服务:当使用电脑的人刷了卡,才能打开电脑;当使用者刷卡离开座位时,电脑会自动关机,或者刷卡后,再回到座位时,打开电脑还是使用者离开时的界面……以色列Synel门禁北京办事处的赵海琴认为,门禁系统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如今,结合办公室的管理,门禁已经可以为用户带来更多想要的东西。 \r\n“门禁结合管理将来还会延伸到更深层次的领域去。”Simens的张星也认为,从管理角度来看,门禁也是一个很好的行政工具,例如将门禁系统跟ERP中的人事管理模块结合、互联,再通过对访客的管理、标准OBC的模块,将这些信息传送给第三方的一个平台,如此一来,行政工作中各项安排事宜将变得轻而易举:如A员工要会见B客户,A可以先mail给行政,甚至可将临时卡办好,到时B可以进哪道门,能刷几次,并需要从哪个门出去等等,都不再是难事。

对于在办公自动化中,门禁与IT的结合现在还是一个时髦的提法,“但门禁逐步向IT系统的应用整合,以及资讯保安系统的整合等方向发展,已经是一件指日可待的事情。” 英特韦特的销售经理苏天雄说道,“将来会有更多看世界上每天出现的公司丑闻,就知道保护资讯安全是多么大的一个市场。”因此,苏天雄指出,门禁系统现在已经可以做到门禁安保信息、电脑登录以及ERP管理信息相的同步化,“即便是公司内部的人,如果在电脑登录中或在ERP管理系统没有进行相应的刷卡,想盗得公司的资讯,也是不可能的。”

 

与生物识别技术集成

显然,生物识别技术的安全性及便利性已是众所周知的,它与门禁系统的结合应该算是一桩美好的姻缘。因此,在此次调查中,有31%的受访者认为,未来用户将更倾向于选择集成生物识别方式的门禁系统。

据了解,目前国内生物识别技术结合门禁系统的应用主要是以指纹技术为主,并且多数是用在考勤系统中。深圳中控的陈俊兴对此分析道,一方面是因指纹技术较之其他的生物识别方式如虹膜、掌形等,有着较成熟的技术与低廉的价格优势,因而占到生物识别市场80%左右的份额;此外,考勤系统对指纹识别的技术的要求相对较低,成本优势及门槛优势再次力促了它较快地应用。\r\n如今,结合指纹识别技术的门禁安保系统,也放出了夺目的光芒。据多位业内人士透露, 2005年下半年,对安全性要求极高的领域如银行、部队等开始大规模地成长,从而使去年整合指纹识别技术的门禁系统总体增长率至少在两位数以上;并且中控的陈俊兴认为,明年生物识别门禁系统的市场需求量将有望达到5万台左右。

过依此推测生物识别技术将会在门禁应用中大显身手还为时尚早。识别速度是一个问题,以指纹识别时间为例,如果以1秒为用户可接受的识别速度的话,业内人士表示,加上必须的接触过程,系统还无法做到射频卡那样快的识别速度;再如虹膜识别方式需要近距离地对准访者的眼睛才能识别,时间会更长。此外,生物识别技术的推广还受到价格上的阻力,目前一台国外的指纹机大概在6000-7000元左右,而国内的也在2000元左右。\r\n“但这并不会阻止生物识别技术向门禁系统进军的步伐。”多数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生物识别技术的发展,将来更为快速的识别方式如面相识别,以及更为主动的方式,如可在几十米外对脚步的特征进行识别等等,都将会为门禁应用的便捷性及安全性带来新的亮点。\r\n尽管生物识别技术的前景诱人,“但并不代表它可以替代卡片。”陈俊兴认为,一是生物识别技术基本上只适合于室内应用,因而,对外部环境有着严格的要求,这制约着它走向各更广阔的应用范围。此外,科达世的李竞认为,随着RFID技术的普及的应用,这项技术与门禁系统的结合也是未来的一大趋势。

提供公共平台,与楼宇自动化功能互通

此外,在本次调查中,另有16%的人认为门禁系统与楼宇自动化的整合会成为市场中新的需求。其实从整个建筑智能化系统看,安防系统虽然是楼宇自动化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此外,还有包括空调、照明设备、电梯、消防设备等等),但在过去,安防系统都是独立运作,而如今整个建筑智能化系统的整合已经是大势所趋,因而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很多厂商为了达成更多的系统联动、整合更多的资源,基本上都在门禁控制器中备留了与楼宇自控方面的接口。

不过,对于门禁系统与楼宇自动化的整合,多数业内人士的看法是可以建立一个公共的平台,以达成功能的互通。北京嘉士保全的总经理钱鸣表示:“如果从楼宇自控的角度看,弱电项目以及系统范围都太大,如再涉及到管理的部分,更是麻烦;此外,下一层的东西如连接消防设备等,安防更是做不到专业,因此,门禁系统只能做一个公共的平台。”Simens楼宇科技中国区安保产品的业务发展经理张星也认为,门禁系统只是智能化建筑中的一个部分,可以配合提供接口,以达成数据交换和功能的互通,但还是应该交由一个更高的平台去整合这些东西。\r\n因而,致力于建立这个平台的多数厂商一般通行的做法是,通过更强大的数据库及软件,在不同的系统之间做沟通。“除了在安防系统内架构一个集成的平台外,还可以提供给楼宇自动化系统开放性的接口,促进功能的沟通。”北京海威北方自控技术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李新指出。\r\n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