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三泽基宏续写松下第一监控品牌神话

2006年1月,在松下工作23年,先后为松下开发出带光盘刻录功能的硬盘录像机、网络视频编解码器、第三代超级宽动态摄像机等重要安防产品的三泽基宏从日本来到中国,出任苏州松下系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在上任苏州松下工厂总经理之后,他会有哪些惊人的举措?他的到来,对于松下安防产业在中国的发展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资讯频道文章B
从上海出发,只需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就可以到达中国的历史文化名城——苏州。由于整个苏州城被20多个湖泊所点缀,京杭大运河环绕其间,因此,苏州又有“水都”之称。白墙、熏瓦的民居、纵横流淌的河水、古朴的石桥,整个苏州几乎就是一座大型园林。古人云,“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没错!真正到过苏州的人,都会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她的美,而苏州松下系统科技有限公司就位于这座“人间天堂”般的花园城市中。\r\n从1995年11月建厂到现在,松下苏州厂已经走过了12个年头。据松下苏州系统科技有限公司现任总经理三泽基宏透露,苏州松下厂的成立几乎与苏州新区的发展同步。这12年间,松下苏州系统科技有限公司不断成长、壮大,而整个苏州新区的经济也蓬勃发展。\r\n身为松下苏州厂的第三任董事总经理,三泽基宏来到苏州松下科技系统公司刚刚1年半。这位技术出身的松下人,并没有技术人员惯有的腼腆与保守,无论谈起过去的经历,还是对中国安防市场的见解,都神采奕奕,侃侃而谈,言谈中充满着机智与敏锐的洞察力。\r\n从日本来到苏州工厂,由一位安防产品开发负责人变身为工厂的高层管理者,无论是工作环境还是职位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然而,对于这些变化,三泽基宏并没有感到明显的不适应,他笑着说,“虽然语言不过关,但我已经习惯了在中国的生活。苏州是一个漂亮、和谐的城市,这里的菜肴味道很好,非常适合我的口味!”\r\n目前,松下在苏州一共有5家子公司,而位于苏州新区的苏州系统科技有限公司是生产松下摄像机和安防系统解决方案的“大本营”。通过前任总经理小林和藤井登的努力,目前的苏州松下厂已经是名符其实的“世界工厂”,有将近600名员工,投资总额达到30亿日元。而在所生产的各种产品中,安防监控产品大约占了80%,这些安防产品,有一半是供应给中国市场,其余的则远销到北美、欧洲、日本等全球多个地区。 \r\n在接任第三任总经理之后,三泽基宏表示,未来,他不仅要将藤井登总经理取得的成绩发扬光大,而且还将通过生产更高品质、更加先进的产品,继续保持松下第一监控品牌的地位。\r\n

10多年安防产品开发经验,松下安防技术的带头人
三泽基宏是一位“地道”的松下人。23年前,大学刚毕业的他就进入到日本松下电器研究所从事计算机画面处理及软件开发工作。1994年,三泽基宏又被分配到松下电器通信工业AV系统事业部(现在的系统解决方案分社),从此,就一直从事与安防产品相关的开发工作,从监控摄像机到硬盘录像机、音响系统等等。在松下,三泽基宏参与了很多安防产品的开发及企划工作。他仰起头,慢慢回忆到,“自从我担任松下电器安防产品的开发工作之后,松下的安防产品就陆陆续续地开始面市了。”\r\n在三泽基宏的主持下,1996年,松下开发出了当时市场上较早的带光盘刻录功能的硬盘录像机;1998年,他又负责开发出了网络视频编解码器,并将产品成功推向市场。“这两种商品都属于IP化的产品,在当时都是领先于同行业的。之所以在那个时候,我们就开发出这些IP化的产品,是因为当时我发现,市场上的很多监控产品看起来是模拟的,但实际上,产品内部已经在慢慢地实现数字化、软件化。抓住这个机会,我慢慢地将IP产品引入到了松下监控系统中来。”\r\n回忆起在松下这么多年所取得的成绩,三泽基宏觉得自己做得最成功的一件事是:2006年,第三代宽动态摄像机的成功开发。\r\n“基于第三代宽动态技术的摄像机产品主要是针对银行市场的应用。通过使用新的DSP,第三代宽动态摄像机可自动探测图像中的暗区,并实时调整教正背光及暗区,再现自然、清晰的图像,使之前很多根本没有办法看的图像都能看到;另外,它还具有自动跟踪功能和防破坏报警等智能化的功能。我还在日本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企划这个产品,来到中国不久,我们就开始进行大规模生产和推广了。由于帮客户解决了很多的难题,目前这项技术已经得到了银行界的一致好评。”\r\n谈起这项成果,三泽基宏谦虚地表示,第三代超级宽动态摄像机产品的推出并非他一个人的功劳,而是松下公司全体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这是中国人、日本人共同的智慧结晶,因为大家都盼望着这项技术取得成功!”\r\n

感受松下经营理念,以“坦诚的心”投入工作
在松下一呆就是23年,并不断地取得新的成绩,是什么吸引着三泽基宏留在松下,且始终保持着如此大的工作热忱呢?\r\n三泽基宏表示,为一家公司服务多年在日本是很常见的现象,不过,与其他的公司相比,松下却有它的不同之处。“松下是一家开放、机会众多、有社会责任感,值得去尊敬的企业。在这里,每个人都可以感受到它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经营理念,松下希望不断地通过各种社会活动实现对人类社会的贡献。”\r\n如三泽基宏所说,走进苏州松下系统科技有限公司,人们无时不感受到松下精神的存在。干净整洁的工厂门口,挂着“开展清洁工厂活动”的醒目条幅;走进厂房大厅,迎面可见一幅苍劲有力、书写工整的字画,上面清晰地记载着松下经营理念的七条精神;大厅右侧的墙壁上,则张贴着“6S”管理的内容及“早上好!”、“谢谢!”等日常礼貌用语......……\r\n不过,在松下的所有经营理念中,让三泽基宏感受最深、最欣赏的却是“素直”这个词。他解释,“素直”包含着坦诚、坦率、坦然的意思,可能需要两三个词语才能完整地诠释它的含义。\r\n对于“素直”这个词语,三泽基宏有着自己独特的体会。“人的心胸有时候比较狭隘,不能坦诚地接受别人的意见。比如,当我们面对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人,即使这个人的观点很正确,但我们也不太愿意接受他的想法,但如果你面对的是一个自己欣赏的人,即使他的想法有些偏颇,但只要经过他的讲解,你就很容易接受他的想法了。因此,我希望自己能克服人性方面的弱点,让自己变得更坦诚、更包容。因为只有坦诚相待,才能改变自己一些错误的想法,使自己获得更多的成长机会。”他微笑着,但却认真地解释着。\r\n为了时刻告诫自己要用坦诚的心态去对待周围的一切,三泽基宏将松下创始人——松下幸之助先生亲笔书写的“素直”二字放在自己的办公桌上,提醒自己在工作中也要同样保持“坦诚、坦然的心态”。有时候,当公司制定了具体的规划,各部门按照计划努力去执行之后,却因外界原因未能如愿,或存在偏差时,他就会根据客观原因去坦然面对,并灵活解决问题。\r\n三泽基宏还由衷地希望各个部门的负责人在碰到问题时,也能坦诚不公地去面对,大家一起积极地想办法解决问题。“如果大家能以坦诚、坦然的心态去面对问题,沟通起来就更容易,也更有利于解决问题。这样,就不会觉得工作是一种负担,从而产生更强的工作动力。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的能力也将得到提升。” \r\n

加快技术更新,模拟与IP一个都不能少
一直以来,在中国的高端市场,尤其是银行领域,松下摄像机都享有盛名,其市场占有率颇高。而在由《安全&自动化》杂志举办的“中国安防十大品牌”评比活动中,松下连续三年都稳居监控品牌第一的宝座。不过,随着其他国外品牌在中国的本土化生产及推广力度的加大,以及中国本土品牌的崛起,面对其他品牌的虎视眈眈,近两年来,松下也感觉到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r\n中国有句俗话,“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对于后面追赶者众多的松下来说,要始终保持第一名的位置,其压力可想而知。然而,面对竞争,三泽基宏的心态似乎显得比较平和。他认为,虽然市场竞争比较激烈,但是松下却有自己突出的优势,这些优势就是松下决胜市场的关键。\r\n“目前,市场上的安防企业,要么侧重于模拟产品的开发,要么专门开发IP化产品,真正能将模拟技术与IP技术完美结合的企业并不多,而松下不仅在模拟方面具有领先的技术,在数字化方面也是领先于市场的。”三泽基宏个人认为,虽然现在中国的安防监控市场仍以模拟产品居多,但今后,特别是2008年以后,中国对IP摄像机的需求将加大步伐,尤其是对数模结合的混合解决方案需求巨大。\r\n松下在模拟和数字化产品方面都有自己独有的核心技术,模拟产品主要以第三代超级宽动态摄像机为代表,而数字化产品则以I-PRO系列的百万像素彩色网络摄像机为代表。基于模拟和数字两种技术,松下还推出了一系列数模结合的系统解决方案。2007年上半年,松下以“两种技术、一种解决方案“为主题,在中国的11个重点城市巡回开展新品发布会。\r\n谈起松下的安防技术,一直从事技术开发的三泽基宏露出“骄傲”的神色。他说,“松下在技术开发上一直是走在前列的。以前,很多企业对于我们苏州工厂接下来要开发什么商品都非常关注,当我们开发出某种新产品、新技术后,就会有很多人跟着开发。不过,现在这种现象可能表现得没有那么明显了。比如,当初我们开发出第三代超级宽动态摄像机时,其他的安防企业并没有这项技术。后来,等他们赶上来,我们又已经开发出了别的新技术了。”\r\n为了给客户提供更完美的数模结合解决方案,松下还将对一些既有的监控产品进行改革,对硬盘录像机、视频编解码器等产品进行重新开发。\r\n“我们希望通过技术的不断更新,使松下领先于其他企业,在市场上站得更稳。以前,客户使用普通的摄像机看不到想看的画面,但通过开发第三代超级宽动态技术和DSP技术,我们帮助客户解决了难题。因此,与其说我们是为了竞争,不如说我们是针对客户的需求来开发产品。”\r\n三泽基宏表示,之前,松下在模拟监控产品方面的投入比较大,而随着中国用户对IP产品的需求增大,今后,松下对IP产品的重视也将不断加强。虽然目前松下的IP监控产品主要从日本进口,但在不久的将来,苏州松下工厂也可能会生产IP监控产品。 \r\n

多管齐下,坚持品质第一
除了源源不断地向市场推出先进的安防监控产品,作为工厂的高层管理者,三泽基宏还有一个最大的心愿:确保产品品质。\r\n他坚持认为,“安防设施不同于其他商品,可以通过物价来衡量,它最根本的目的是为了保障人身财产安全,因此品质是最重要、最关键的。作为松下的子公司之一,我们一直秉承和贯彻着品质第一的政策。”\r\n每一次,在新员工入职典礼及培训会议上,三泽基宏必讲的内容就是有关品质方面的要求。他不厌其烦地对每一批新员工“灌输”这样的思想:作为一家面向全世界的制造型企业,我们生产的商品必须遵守这4点,即P(品质)、C(成本)、D(交货期)、S(售后服务),并围绕这4点不断地改善和提高,而这四点中,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产品的品质。\r\n从刚入职时的思想“洗礼”,到日常工作的检查监督,目前,苏州松下工厂建立起了完善的品质管理体系和质检安全体系。每天,公司都会召开“日日品质会”,针对当天出现的品质问题进行讨论并解决;每当有新产品开发出来,三泽基宏都会亲自参与品质的认证工作;每个月,公司会按时召开品质例会,对当月的品质状况进行汇总。如果出现了异常情况,则会根据相应的品质异常机制来处理问题。三泽基宏指出,实际上,松下公司的各个技术部门,系统销售公司、整个松下的子公司都会配合起来共同执行这样的管理体系。\r\n另外,松下在生产产品的过程中,也非常注重环境保护,并将环保纳入品质管理的范畴。2003年,欧洲出台ROHS指令之后,松下严格遵守ROHS指令,首先从零部件把关,在制造商品时杜绝使用特定有害物质。据了解,目前从松下苏州系统公司销往欧洲的安防产品大约占10%以上的份额,而所有这些产品中都已不含指定的6种有害物质。早在2007年3月,中国开展ROHS相关法令的实施之前,松下就已经在1年前建成了禁止使用有害化学物质的管理体系。目前凡是松下生产的,在欧洲、北美、中国等地区销售的安防产品,都已经不含特定的有害物质了。\r\n“苏州工厂采购的所有零部件在进入仓库之前,都必须进行有害物质检测。为此,我们专门设置了一个检测有害物质的仓库。只有经过检测的部件,才能从部品库流到生产线上去。目前,公司拥有先进的有害物质检测仪器,有3台X荧光射线检查机和6台分析检测装置。”三泽基宏详细地介绍他们对有害物质所采取的管控措施。\r\n为了更好地保护环境,松下还在全世界推行“清洁工厂”的计划。2006年7月,苏州工厂取得了松下“清洁工厂”的认证资格;2000年7月,他们获得了苏州市颁发的环境友好企业。对于这些荣誉,三泽基宏并没有满足,他表示,接下来,松下苏州工厂还要为取得中国国家级的“清洁工厂”资格及“环境友好企业”资格而努力。\r\n

以更快的市场反应速度,确保“第一监控品牌”地位
时光如梭。不知不觉,2007年的时光已经溜走了一半。对于三泽基宏来说,今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有很多很多的目标等待着他去实现:销售成长率、新产品开发、品质保障、商品价格策略等等。而他最大的目标是,希望2007年,松下在中国市场仍稳居第一。三泽基宏表示,要实现这个目标,最大的挑战就是“速度”。\r\n“怎么理解呢?举个例子,由于注重品质,我们需要花很长的时间,以很谨慎的态度去开发一款新产品,而在确保品质的同时,还需要根据客户和市场的需求,保证技术的不断更新,同时保证产品的性能、成本等等。由于市场的竞争很激烈,那么,就需要我们各个部门之间能够很好地配合,迅速地将顾客所需求的产品交到他们的手里,这无疑是对我们市场反应速度和综合能力的考验。”\r\n而面对中国这个特殊的市场,三泽基宏还肩负着一个重要的使命:实行适合中国市场的价格策略,每年按照一定的比例有计划地对一些机种进行降价。“10年前,松下是以美国市场的价格动向作为定价指标,但随着中国安防市场的膨胀,现在,我们已经开始以中国市场的价格动向作为标准。” 三泽基宏透露到。\r\n为了开发出适合中国市场需求价位的商品,目前松下苏州厂主要通过两个方面实现价格的调整:一是生产效率的提高;二是零部件成本的下降。为了提升生产效率,最近,三泽基宏对生产线进行了重组。通过重组,不仅将效率提高了20%左右,而且还腾出了一些场地,用于安排新的产品线。\r\n除了技术和产品的不断更新之外,松下苏州厂的产品销售额也正稳步增长。“在保持销售额稳步增长的基础上,我们公司内部也制定了扩大销售的具体计划。”三泽基宏坚信,随着每一个计划和目标的兑现,继续保持松下第一监控品牌地位将不会是梦想。而未来的松下,成长速度只会更快!\r\n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