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用户衡量DVR产品的五大指标

随着DVR产品的不断成熟,用户衡量DVR产品的标准与往年有所不同。主流DVR产品的一些功能如报警联动、具备多个控制协议、存储周期等相差不大...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DVR产品的不断成熟,用户衡量DVR产品的标准与往年有所不同。主流DVR产品的一些功能如报警联动、具备多个控制协议、存储周期等相差不大,反而是性能上的特点成为工程商/用户更关心的指标,如图像质量、稳定性、操作便捷性、网络传输能力等,而录像文件管理作为评估DVR厂商开发实力的标准,也受到工程商的推崇。
文/彭真

图像质量

图像质量一直都是用户最关心的DVR性能标准之一。尤其是一些传统行业,如金融、电力、交通,以及公安系统等,他们对画质的要求更高,像银行有的部位就要求达到D1的画质,柜台有时需要看清票额;而公安系统由于事后查证,也希望能看清人的脸部细节。

目前,用户对当前本地录像的画质已经比较满意,但同时也认为录像回放和远程浏览的画质不稳定,有的录像画质是D1,但回放时又是CIF的。而且在24小时不间断录像、低码流的情况下,回放的效果差强人意。甚至一些厂商存在虚标参数的情况,厂商宣称可以达到D1格式,采用的压缩格式是H.264等,但实际中并不如此,一些工程商和用户对此并不知悉。

稳定性

越来越多的工程商从整个运营过程的角度来选择产品,稳定性强的产品可以避免烦琐的维护,DVR产品也不例外。再加上DVR在整个监控系统的重要地位,很多工程商对DVR的稳定性考虑也更讲究。

大庆市安庆威视智能电子公司总经理谢晓峰认为,“DVR的稳定性包括方方面面的内容,如元器件、操作系统等,由于公司采购DVR的量持续增大,服务的问题突显出来。从工程商的角度考虑,越稳定的产品越好,可以节约后期的维护成本;而且返修率降低,客户对你更信任。”

新乡宏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姚智宏也分享他对稳定性的衡量标准。“看稳定性主要从两个方面:一是设备正常工作的情况下,无故障的工作时间;二是在非正常情况下的DVR承受力,如电压增大或经常断电的情况下,可不可以自动重新恢复等。”

操作便捷性

操作便捷性越来越受到工程商的重视了,它体现在易培训、易操作、易维护、易搜索等方面。部分原来采购PC式DVR的工程商越来越偏向嵌入式DVR了,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嵌入式DVR对使用者的要求不高,学习、使用起来都很容易。

本次采访中某工程商表示,他比较喜欢用某个知名品牌的DVR产品,因为操作起来比较简单,符合平常使用习惯。“其简单易用不仅包括使用鼠标操作,还有用户界面是彩色,视觉上不容易疲累。USB接口放前面板,外接鼠标和刻录机等,机箱外接电源。各种小细节都会考虑到操作简便、符合用户使用习惯的特点,只要懂得用PC的用户,不看说明书就能操作。”他表示,这种“傻瓜化”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全实现的,它需要厂商技术经验的不断积累。

另外,青岛淞菱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邱炳松认为产品说明书也很重要。“产品的说明书也是一种简化的向导,不能是一叠厚厚的满是专业术语的资料,而是用户只要看一下就知道该怎么用。工程商很多都是从装修、弱电电工等行业转过来,对于IT的东西不很了解,他们不了解什么脉冲等,这势必要求厂商教给他们很容易懂、简单的东西。”

当前,这种“简单化”的理念已经逐渐地体现在各大主流厂商的产品上。从外观工艺、外接设备使用,到指示灯、按键布局等,以及用户端操作界面,都在逐渐地得到改善。比如,在报警接线方面也避免了很多麻烦,以前不知哪根接哪根,现在的话很清楚地知道红色应该接哪、绿色应该接哪,接地线哪根等,给工程商施工带了很大方便。

网络传输能力

网络传输能力主要体现在网络传输的图像效果和实时性上。尽管DVR厂商已经在网络功能上做出很大突破,但是目前仍然存在着参差不齐的情况,难以同时满足用户对图像清晰度和实时性的要求。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受到网络传输环境和算法的制约。

由于网络带宽和网络资源有限,DVR的图像传输效果和实时性都受到影响,目前在局域网上可以获得比较满意的效果,但是在公网上满足用户对图像效果、无时延的要求,仍然还需等待网络环境的改善。例如,在CIF格式下,按每个用户占用500K左右带宽计算,如果有100个用户同时访问的话,将产生很大数据量,尤其是采用D1格式的话,整个网络都可能动弹不了。而另一个影响网络传输能力的是算法。但是算法的开发周期长,难以在短时间内取得突破。因此,目前只能是采用中和的办法,在对每一帧质量要求高的场所,对实时性的要求降低;而追求画面流畅的场所,则可以降低清晰度。

在此,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每个厂商的DVR默认设置可能不同,因此工程商购买产品之后要自己去调参数,码流、画质、存储都是有关系,根据实际应用需要决定以画质,还是以实时优先。

录像文件管理

对于厂商来说,除了算法之外,录像文件管理就是他们另一核心技术。而对于工程商/用户来说,录像文件管理的好坏,与硬盘管理技术和压缩算法有关,它决定了DVR的存储效率和检索。目前,DVR厂商采用的录像文件管理方式主要有两种:数据流和文件打包。基本上,这两种方式各有优缺点,因此,工程商在选购的时候可依实际需求来挑选产品。

数据流方式下,录像是完整的,可任意截、任意放,而且停电时停到哪就录到哪,在存储的可靠性上表现更好;但是,在采用数据流的方式下文件是不能直接被电脑识别的,它需要经过一个专业软件转换格式之后才能被电脑识别。打包方式下会形成很多个小文件,对磁盘来说来回读写损耗会比较大,停电时它可能会丢掉某一个包,而且采用打包方式出错之后,如果正好出错在关键信息上,那整个文件都可能乱套;不过,文件打包方式的文件可以在电脑上直接播放。因此,对于工程商来说,选择恰当的设备用在恰当的场所会非常重要,并且考虑产品可能出现一些麻烦问题是否在自己可承受的范围之内。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