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打假,刻不容缓

资讯频道文章B

  我们不无感慨地讲:当今社会“假”的东西实在太多了,从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到企事业用的大型机器设备,安防行业也未幸免。假商品几乎是无孔不入,以次充好,以假乱真,严重扰乱了社会经济秩序,更以欺诈的表现形式,破坏着整个社会的风气。制假售假行为如不有效制止,任其泛滥,人们会不再相信这个社会还有“真品”存在,“信誉”可言,笔者提醒安防业界各位同仁:安防打假,刻不容缓!

一、假冒伪劣存在的根本原因是暴利

  政府质监部门开始打假是在1992 年,已走过了 17 个年头。在强大的攻势下,假冒伪劣之所以越来越猖獗,造假者之所以不顾一切地顶风冒险,最直接的根源就在于假冒伪劣所带来的暴利。08年初,笔者在北京中关村市场看到三种外型相同DSP菜单不同版本的三星摄象机SCC-C4201P。正如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所引述的那样:“有50%的利润,他就敢铤而走险,为100%的利润,他就敢去践踏一切人间法律” 。

二、追求诚信是打造企业质量之基石

  信用可以说是目前中国最为稀缺的资源,而我们却正在大量地浪费这种资源:假SAMSUNG摄像机、假ALEPH报警探头及假AVENIR镜头等等到造假产业泛滥成灾。我们应当意识到经济信用已经恶化到了近乎危机的状况。假冒伪劣一直是困扰安防市场经济发展的一个严重问题,它危害着用户企业风险加大,系统运行不稳定及安全隐患上升等等,用户为获得短暂的眼前利益,付出的代价却是巨大惨重的。

  企业获得良好的信誉是不容易的。不少企业效益不好,产品卖不出去。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信誉差。质量的核心是诚信,诚信是质量的前提和保障。造假,等于自掘坟墓。信用经济并不是当信用状况很差的时候,才会建立起来。目前,我国建立信誉管理与保障机制,已经到了关键时刻,一旦毁弃,再建很难,那些造假的地区要重建自己的信誉体系,恐怕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三、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注意的几个问题

1、转变观念:政府监管市场就是要通过依法监督管理,创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能真正体现优胜劣汰,而不是劣胜优汰,一切违法违规的活动都要坚决打击。

2、必须常规监管与专项整治并重:针对生产经营活动的连续性和经常性的特性,必须坚持常规监管与专项整治并重。

3、建立健全各项监管法律法规,确保实施落实:

a是规范市场秩序,必须从法律法规的高度形成制度来进行规范,建立健全各项监管法律法规。

b 是确保法律法规的实施和落实。法律法规不落到实处,就等于一纸空文。从当前来看,在很多方面不是没有制度,而是实施落实不到位。

c 是要建立对政府监管的评估体系,加强对政府监管质量的监督。评估体系不仅是政府或上级主管部门对下级职能部门的评估,也是由社会各界、广大群众充分参与的评估体系。

4、建立和维护信用体系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础,没有信用就没有规范的市场秩序。法律是信用的保障,仅靠良心,道德是不可能有效地约束人们的经济行为,必须依靠法律力量,褒奖守信,惩处失信。

5、降低维权成本

  让相关企业普遍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利益,使生产经营主体真正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中,使不法生产经营活动无藏匿之地。

  因此,我们应当高度重视,采取针对性措施。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就是政府要对市场实施有效的监管,政府监管市场责无旁贷,只有妥善解决将干扰和严重影响市场经济秩序的一些突出问题,才能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健康运转。

四、打假治劣工作展望

  打假治劣工作历来是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的一项工作,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内容,是政府质监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能,也是当前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要求。我们希望:
  1、 领导重视,组织得力。成立以领导为组长的打假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负总责的打假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加强了相关业务学习,增强了打假工作的长期性和复杂性的认识。打假治劣工作基本做到了领导重视、机构健全,责任落实,分工明确,措施得力。

  2、狠抓源头,成效显著。广泛深入开展了打假治劣工作。强化监管,严厉打击了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犯罪行为和嚣张气焰,发现问题,决不手软。

  3、加强对打假工作的宣传报道。积极宣传打假工作成效,宣传正面典型,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打假的良好氛围;重点发挥公安、司法、监察部门和新闻媒体的作用,对重点案件一查到底,全程报道。对地方保护要公开曝光,并追究责任。

  4、相关安防企业的积极参打假工作。打假治劣工作不光是政府部门的工作,还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特别是安防企业对此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们相信:虽然各级政府机关打假治劣工作已经取得较大的成绩,但与世界各国接轨时代的要求和期望仍存在较大的差距,假冒伪劣产品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的状况还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特别是直接危害企事业及人民群众安全的假冒伪劣问题还较为严重,因此安防行业打假治劣工作刻不容缓、任重而道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