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首家国内安防业主板成功上市的公司推手——庞惠民

资讯频道文章B

首家国内安防业主板成功上市的公司推手——庞惠民

作为国内红外热像仪和安防监控两大行业中的佼佼者,浙江大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过6年多的积累,终于成为在这两个行业中首家成功步入国内主板市场的企业。针对上市之后将要募集到的资金,公司董事长庞惠民及其团队已经制订出了缜密的以扩张产能为核心的多项计划。借助资本市场这个更大的发展平台,庞惠民将要带领大立科技大展一番拳脚。

储铃

2008年中国农历春节假期的前一天,浙江大立科技董事长庞惠民深深地喘了口气,在他看来,2007年这个难忘之年终于可以圆满地画上一个句号了。这位平素一贯休闲作风装扮、温文尔雅的学术型当家人,在历经无数场成功路演、与全公司上下近半年的准备冲刺后,大立科技的股票终于于2008年2月18日正式在深圳交易所中小企业板成功发行。

这个在庞惠民和他的团队于2001年成立大立科技之时就确立的发展目标算是如期完成。“当初我们从公益类研究所转变成大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时,为公司制定的发展计划就是完成初步的技术和资本积累,建立公司治理结构,能在07年左右完成上市。”

如今大立科技强劲的发展势头,成为上市目标成功达成的基石。目前公司的两大主营业务——红外热像仪和嵌入式硬盘录像机两大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事业正蒸蒸日上。其中,前者已经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民用红外热像仪生产厂商之一,并在国内民用红外热像仪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超过20%;而在嵌入式硬盘录像机生产上,大立是国内第三大生产企业。

从一个科研所到股份公司,再到中国红外与安防监控两个领域里的翘楚,现在,又成为这两个行业中第一家在国内主板成功上市的公司,这一系列转变可谓是水到渠成。从许多角度看,庞惠民带领大立科技完成的这一场场超越,也正是一个中小民营企业逐步完成积累,再到成功实现规模扩张的缩影。不过现在,想要成为一家公众的上市公司,就不仅只是企业自身能够得到发展那么简单,它的产品涉足的行业和前景还要能得到社会和公众的肯定,特别是投资者的肯定,这才是资本市场的通行证。
那么,新“入市”的庞惠民将如何规划大立科技的未来之路?资本市场中的大立科技又会有怎样的作为?

成功上市,资本市场里谋求“大发展”

自2001年,庞惠民带领30多名同事在浙江省测试技术研究所掀起的一场改革以来,成立后的大立科技就一直在它的发展轨道上平步青云。以最近的一组数据为例,当初大立注册成立时资本金为1072万元,截止到2007年9月30日,总资产已达2.56亿元、净资产为1.43亿元。“7年来我们一直保持着快速平稳的发展步伐,直到现在这个脚步依然是稳健的。”

然而,40岁出头、正值当年的庞惠民最终的目标并非到此为止。在他的规划中,想要成为一家有规模的公司必须走资本市场,以借助资本的力量来扩大公司的经营规模,提高影响力。并且,作为一手带领大立成长起来的他,更希望能基于企业的平台,“踏踏实实地做一些事情”。“既然办了企业,就要为社会的税收、员工的福利、企业持续稳步的增长有所作为。能在社会中获得肯定,这也是我们大立的一种追求。”
此外,着眼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庞惠民希望通过上市企业的运作,让公司内部的管理更加规范。他指出,上市以后,整个公司就要按照一个公众公司来运营,“也就是说不是靠实制人在那里随意地去指挥,而是靠一种制度和规章来管理,将来不管是开股东大会还是董事大会,各种行为都要公开披露。因此,从公司发展的长远未来来看,上市对企业的规范管理是一个很重要的促进,因为公司最终要发展,肯定是要走规范这条路。”

在2007年6月时机成熟时,大立向国家证监会递交了材料,正式申请上市。在6个月后,他们的股票得以在国内主板发行。“我们最终选择了国内主板而非境外或其他创业板上市,是因为我们是一家土生土长的中国公司,是国家培养起来的企业,这样更能体现我们的经营结果。另外,能够在A板上市的企业需要达到很多的条件,其中最关键的就是,企业已经看到了营利和前景,并且其过去的经营成果可以预示在一定的时间内,能给投资者一个持续稳定的回报,这也是国内上市比国外要求严格的地方所在。因此,通过这次上市,也让公众了解到大立是一家规范的,并且是有投资前景的一家公司。”

同时,庞惠民更期待能通过上市,将过去很少被非业内人士所知晓的红外及监控两个行业带到公众面前,让他们了解其中的产品以及应用。“因为这两类产品都是高新技术产品,特别是红外热像仪是非常专业的,应用的范围也非常的窄,一般都是用在军队、边防、科研等领域,因此,在过去想要让更多的人了解起来非常难。那么上市以后,至少在股民当中,他们知道了原来还有红外热像仪和硬盘录像机。而让整个社会了解了这两个行业,才能让其进入到更广阔的应用领域。”事实证明,庞惠民对大立科技规划的种种梦想正在逐步实现。就在“入市”整整一个月后的2月18号这个“红色星期一”,大立科技股票以近3倍收涨,上市一周内市值增幅超40%,大立以良好的形象倍受广大投资者的关注。

生产规模大幅扩张,全面布局“专业化、规模化”

除了让股民获得丰厚回报的同时,庞惠民开始布局大立科技上市后的扩张计划。这次他依旧秉承“专注”为信条的行事作风,计划在一年到三年内用募集而来的约1.6亿元的资金,投向公司现有的两大产品,即红外热像仪产业化升级和非制冷红外焦平面阵列探测器国产化,以及智能型嵌入式硬盘录像机产业化等三个项目。“我曾经向股民承诺,我们会踏踏实实地将自己的事情做好。如果公司这两大业务没有取得根本性的突破,我们就不能成为一个规模的公司,我也不会转行去做其他的事业。”庞惠民表示,预计项目达产后,每年将分别增加该三类产品的产能2000套、3500套和16000套,如此大幅增产以全面提升公司的竞争优势。

现在,庞惠民对这两大行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在2006年,公司红外热像仪市场占有率达22%,居国内企业首位。“虽然现在军用市场仍是红外产品最大的市场,但是预计未来5年,中国民用红外热像仪市场供给和有效需求,将会分别以年均18%和20%的速度增长。”在硬盘录像机业务的扩增上,庞惠民决定继续走高端市场,投入到DVR升级换代的产品——带判断和管理功能的智能型DVR的开发生产,并实现量产。

其中,对于募集到的资金,一部分投向于非制冷红外焦平面阵列探测器国产化建设,庞惠民则是想借此项目的成功实施,逐步实现大立红外产品制造的产业链。他指出,由于红外热成像技术开发难度大,目前,红外热像仪的核心部件焦平面探测器还只有美国、法国、日本和以色列这四个国家的企业具备产业化生产的能力,并且其核心技术由美国、法国控制,他们对核心部件的管理严格,实行最终用户许可证管理制度。因此,这个市场的主动权依然掌握在少数发达国家手上,并主导着这个产业的技术进步路线。“而一旦我们能够实现该部件国产化之后,将会打破长期制约我国红外热成像产业的核心部件——探测器依赖进口的局面。”

这一系列的产能扩充计划,可谓频频向投资者传递了“前景甚好”的宝贵信息。但是对于一家在近年里快速崛起的国内企业特别是安防新秀来说,庞惠民眼下的另一重要任务还必须要改变公众以及投资者对中国民族品牌低品质、轻研发的看法,增强他们对国内产品的信心,从而吸引投资,将大立打造成一家与国际制造商媲美的制造商。


庞惠民分析道:“目前很多国内厂商限于资金的压力,在研发投入、测试环境、制造条件等诸方面的投入不足,的确是致使民族品牌难以得到信任的现实所在。在过去,我们也一直在这些方面不断投入,而在2008年,我们更可以在厂商和车间都已经建好的优势基础上,利用上市所募集到的资金,做更大的投入来提升制造条件、测试环境、扩充新设备等基础制造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我们的产业环境,以让我们的品质控制、研发能力获得大幅提升。”

另外,纵观整个中国制造业(包括安防业)的发展,庞惠民认为,当前产业化结聚现象会非常明显。他举例道,在安防业这几年出现的越来越多的企业自愿结合到一起,共同谋求一种原来依靠单个企业很难实现的发展,就是一些典型的例子。他分析道:“从社会化生产发展来看,制造能力的优化结合,可以使社会资源能到充分的利用。小规模的经营其实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而行业结聚以后,行业的发展将会更规范,也会发展得更大。”

因此,庞惠民表示,上市之后也不排除收购一些对大立发展有利的企业。“我们的硬盘录像机事业就是在2003年收购上海一家公司的基础上发展起来了。现在我们已经在资本市场了,更具备了资本合作的条件。”

军工、民用、国际齐发展,市场格局均衡部署

但是,如何让上市后的公司进入一个持续稳定的发展之中,这也是一个大问题。不过,庞惠民现在没有太多的担忧。2007年大立各方面经营报表数据显示,在这一年里,公司在军工、民用、国际三大块主要市场中均获佳绩,已经形成各占30%的三分天下;并且,过去一直作为主导的红外业务也渐与硬盘录像机缩小差距,两者约以6比4份额比例形成比重分配。

对这一切,庞惠民欣喜道:“这些年来我对企业的理解是,稳定比什么都重要。如果我们只是侧重于某一个市场的话,就可能受到这一个因素的致命影响,这样一时的成败也是非常短线的。如今,我们的市场格局呈现均衡发展的态势,这对企业发展的稳定性是一个很大的保证和促进。接下来,有国内业务的支持,我们就不会受外汇的影响,同时还有军工作为后盾,即使国内市场有变化也可分摊风险。并且,这样的格局,也说明我们的治理结构都正处于一种上升的过程。”

的确,在当前风云变幻的市场中,大立科技稳健的成长表现颇令人瞩目。庞惠民介绍道,去年大立在国际业务上取得了稳步的成长,特别是红外热像仪,虽然它的出口要晚于硬盘录像机,但是07年这一块的出口量增长显著。另外,在红外热像仪和硬盘录像机最重大的军工市场中,大立经过多年的技术和经验积累,终于在这一年里取得了武器军工科研的相关资质,这个被庞惠民视为至高的荣誉,也成为他在过去一年中最骄人的战绩之一。

“这对于一个民营企业来说,能有机会和资格参与到国家的军工建设,并且成为自国家军事领域向民营企业开放以来最早一批取得这种资质的公司,这是具有非常积极和重大意义的。”他分析道,这一方面表明国家对大立这几年的成长,特别是技术和实力这两方面的高度肯定;其次,这也是对公司一种持续发展的信任。“获得军工资质的考核,是当前国家最严格的考核之一。”

当然,07年除了喜获参与社会和国家发展建设的“入门券”之外,大立安防和红外热像仪两个主营业务进行了很好地接轨,也为公司将来的均衡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当初我们从红外热像仪涉足到安防行业的一个希望,就是前者能够用到安防、用到民用市场。在07年之前这都还只是一种梦想,但是现在,这两者结合起来了,”他指出,“如今我们有很多项目既用到硬盘录像机又用到红外热像仪,仅去年一年我们红外热像仪用于安防的数量就已经接近100台,几乎占红外产品整体销量的10%。而正因此,我们07年在国内首先推出了S680系列监控类红外热像仪系统,也已经成为很多工程商青睐的产品。”

不是“拥有”而是“发展”,用“现在”证明“未来”

尽管各项计划的实施已经逐步进入正轨,但是庞惠民深知,无论是面对着一切如新的资本市场,还是管理一家上市公司,他都会迎来更多的挑战。首先,新的压力来自于如何在短期内,将企业未来的赢利能力传达给投资者。“因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投资者关心的不是公司现在的经营如何,而是将来的走势怎样,他们要买的是你的‘未来’。”他分析道。

其次,面对着短期成长的压力,在未来公司的重大决策中,制订出一方面能迎合到投资者心理、又能兼顾到企业长远发展的“短平快”的策略,也是对庞惠民的考验所在。“一般而言,股东最多关注的是回报,他们不会常常站到公司管理和员工的角度来看问题,所以不排除将来他们的意见会与公司的经营路线相左。因此,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如何学会与他们做有效的沟通。”

庞惠民表示,上市后的大立,除了一方面会严格遵照上市公司制定的规定,定期向公众披露信息之外,同时,还会经常召集定期或临时的会议来与股东和股民做交流。“股民和股东对公司的判断毕竟不是系统的信息,作为执行者或企业的经营者,对企业准确把握的重要性还是存在,但是,如何取得股民的信任,这也是一个上市公司发展的重要基础。”

而选择上市这条路,对于一直是大立“创始人和当家人”,并对其拥有着最终决定权的他来说,也是一场对自己和“大立科技”之间的关系做深刻梳理的过程。“上市以后,公司的意志就是要体现股东的意志而不再是个人的思想,并且这个股东不但是社会化的,而且是流动性的,在各个时期他们都会对你的企业有不同的要求,如果股民对你的业绩或经营行为不满意,按照程序就可以罢免董事长,这就意味着我有可能不会在这个位子上一直做下去。”

但是,是选择拥有、控制一个企业,还是发展一个企业?庞惠民作了更深层次的思索:“如果选择的是发展这个企业,那就意味着要使用所有更利于让企业快速发展的工具和作法,而上市就是让企业站在新的平台上去发展。当你成为体现股民意志的一个工具时,作为这家公司的董事长,希望以后可以与股东取得很好地沟通,用回报说服他们,来执行我们大立科技的梦想和追求,将企业发展壮大起来,是我今后重点要做的事情。”

在庞惠民的规划中,他希望自己能做到60岁。“能做到这个年龄我就已经很满足了,因为我希望看到更多的年轻人成长起来,就像我们大立的篮球队,如果到了不能打篮球时候,我还能做一个很好的啦啦队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