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网络布线系统安装技术及其应用(下)

资讯频道文章B

上期文章中,主要介绍了设备电缆安装和局域网(LAN)的安装问题,希望读者会喜欢。这期为读者接着介绍广域网(WAN)的安装问题、布线时所使用的软件产品,以及设备的成本估算。
文/王德秀   

广域网(WAN)的安装

为了向一个组织的不同分部之间和Internet提供访问,组织可能需要安装WAN。一方面用于组织内部连接,另一方面连向Internet服务供应商(ISP)。在某些情况下,可采用的选择方案将支配WAN,在其它情况下,成本将决定WAN技术。

当讨论WAN技术的成本时,有两种与网络相关联的独立成本。第一是初装成本,它包括设备和安装之类的东西,第二是循环成本,以年或月为单位收费。

在WAN上数据以两个方向传输:从ISP到大楼,或从大楼到ISP。前者称下载,后者称上传。许多WAN技术下载和上传速度是同样的,但也有一些WAN技术在两个方向上提供不同的速率。下载的速率是最重要的,因为Internet连接的典型使用是从服务器请求信息,而上传往往是确认和响应。

几种常用的WAN技术包括:
·普通旧式电话服务(POTS);
·租用线路(如DDN网);
·综合业务数字网(ISDN);
·无线技术;
·有线电视(CATV);
·卫星。

普通旧式电话服务(POTS)
正如它的名字所暗示的,这种技术依赖于标准电话线连接各种用户。如果使用当前的模拟modem技术,这种服务能在每个方向上以高达28.8Kb/s的速度运行。高达33.6Kb/s和56Kb/s的速度也是可以采用的。通常这是一种接入Internet的简易方法,它具有较低的初装费和月租金。ISP将需要提供Internet连通性,但通常能以合理的价格得到。要求Internet连通性的机器除配备一个modem外不需要附加其它设备。

租用线路
WAN连接的另一种类型是租用线路。当使用租用线路时,用户需要从电话公司购买去ISP或其它地方的永久连接。拥有网络的组织需要在每个它希望经过租用线路连接的分部建立路由器和信通服务单元/数字服务单元(CSU/DSU)。使用这种配置可在租用线路的两端建立起一个网络。

有两类租用线路,它们均以相同的上传和下载速度操作。第一种线路称为干线线路,它具有56Kb/s的最大速度和沿电话线路的2?4英里长的最大范围,电话公司不提供信号的任何放大,因而限制了线路长度。但由于电话公司不必提供任何设备,因而能以标准电话费用使用线路。但安装有点昂贵,对于坐落接近的大楼之间的连接这种线路是优选的。

干线路可以使用有限距离modem(LDM)或短程距modem(SHM)安装在园区环境(1?2英里)的大楼之间,以T1速度运行。

另外的变种简称租用线路,可以以56Kb/s?1.5Mb/s(T1线路)运行,它们要求干线线路的同样设备,但电话公司沿路放大信号,这样可允许租用线路几乎运行任何距离,但较长距离费用较高,安装成本类似于干线线路,但每月的费用大体上讲是比较高的,以星状拓扑连接大学(只使用一所大楼起Hub作用,并连到ISP)是建立WAN的最便宜的方法,但是由于所有大楼将共享Internet的同一连接,如果共享线路不足够快,最终性能将降低。通过让校园内每所大楼直接连到ISP可获得最佳性能,但这种方案成本较高。

综合业务数字网(ISDN)
ISDN最终成为大多数电话公司能采用的技术,它能在每个方向上以64Kb/s或128Kb/s提供连接。此外还能以64Kb/s的倍数进行扩速。称为基本速率接口(BRI)的基本服务包括两个称为B信道的64Kb/s数据线路和一个称为D信道的16Kb/s控制线路。

和租用线路(每天24小时,每周7天付费)不同,电话公司像标准电话线路一样度量ISDN线路,也就是说只按线路的实际使用时间向用户收费。大多数ISDN连接在不活动的几分钟之后关闭,这样可使收费降低到最小值。此外,也和正常的POTS modem不同,ISDN连接通常是应急拨入,这意味着如果需要使用连接,ISDN设备将自动在一两秒内建立连接。由于线路连接自动打开和关闭,因而允许用户正常连续工作。

ISDN WAN的实现很类似于租用线路网所使用的网络,所不同的是ISDN WAN使用ISDN网络终端设备类型1(NT-1)连到电话线路,而不是CSU/DSU。许多NT-1盒甚至包括一个简单的路由器,以便用户有所节省。

无线技术
除前面介绍的WAN技术外,另一种方法是使用无线通信来连接多所大楼。由于高的速度和最小的(或没有循环部分)费用,因此这种技术看好。当同电话公司解决方案相比时,前期成本是高,但经过一个时期这种成本能降低到合算的水平。无线技术要求昂贵的高塔,以清除围绕大楼的自然和人为干扰。这是因为所有无线通信都要求在发送和接收设备之间有清晰的视线。

无线技术使用两种通信方法之一:激光或微波。激光技术提供较高的速度,但只有几百米的短范围,更严重的问题是大多数激光以红外光谱操作,大多数阻塞可见光的因素,例如,雨雾或其它物理干扰也阻塞激光。由于这些限制,当试图连接相对多的大楼时激光不是特别有用的,而微波通信却能避免上述的不利因素,因而能传播远得多的距离。

企业或学校使用的大多数微波设备操作在两个可自由采用的非特许的无线电频带之一,其优点是设备不要求FCC批准。问题是这意味着其它设备也能使用同样的频率,因而引起干扰。但是这种设备可以使用各种技术避免引起这类问题干扰。虽然无线市场上存在许多产品,但通常只使用两种特定的产品:KarlNet和Air LAN Bridge/ULtra。

CATV(有线电视)
对电话公司来说,CATV是正在出现的另一种解决方案。它允许公司或学校通过使用CATV线路提供WAN连通性,虽然仍是一种新技术,但它承诺提供高速度和低成本,但是需要解决几个技术问题,这些问题是从中心台向许多目的地发送同样信号的当前CATV系统的实现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电视广播固有的单方向处理的事实。当广播电视时,不向中心台反送信息。允许双路通信的新电缆设备现在是可采用的。而且由于电缆公司设备升级到CATV设备,因此可以消除第一个问题。

其它的一些问题是许多大楼共享CATV信号的事实,这导致共享的能力和安全问题。虽然CATV网络能高速操作,但许多大楼都共享一个网络,这就导致每所大楼只获得总带宽的一小部分。

此外安全也是一个问题,当在几所大楼之间共享信息时,某些具有相当知识和经验的人员能观察网络上安排的任何未加密的信息。

当前有两种CATV设备的实现是可以采用的:非对称的和对称的。

第一种方案依赖于当前安装的CATV系统的能力。在第一种实现的情况下,CATV线路布置到大楼,并被连接到Cable modem,然后电缆公司在一侧设置一个电视信道作为下载。对于上传,电话公司传输这个信息。这种实现通称不对称的或混合解决方案,因为不同方向的数据传播采用了不同的路径,这种解决方案会遇到某些严重的性能问题。当使用电视信通时,下载具有4Mb/s的最大速率,而POTS modem却将上传的数据限制到28.8Kb/s。

第二种实现要求能在电缆网络上支持双向信号的升级的电缆设备。这种通称对称解决方案的网络使用两个用于数据的信通,一个上传,另一个下载,这样可允许数据在两个方向上;以4Mb/s传播。

卫星技术
对于相隔较远的学校或企业分部,卫星连接是一种可行的方案。当使用这种技术时,网络安装者只需要购买卫星抛物面天线和连接网络所需要的硬件,然后大楼即可有56Kb/s的下载连接。和混合CATV的解决方案一样,卫星也是不对称解决方案,且上传速率只有9.6Kb/s。卫星抛物面天线和设备的最初设备成本和月费用比较合理,因此这种技术被广泛使用。

软件产品

伴随布线系统安装,还需要获得一切必要的软件产品。如果没有正确的软件,将不能访问或提供必要的服务。所要求的软件包括驱动软件,例如TCP/IP驱动程序;应用软件,例如E-mail或字处理;以及服务器软件,例如,文件服务器或Web服务器。如下图表示这些不同的网络软件如何相互作用在Macintosh和Windows机器上。在机器的最低层,硬件驱动程序直接与安装在机器上的网络接口卡通信。支持不同软件的协议软件,例如,AppleTalk.IPX和TCP/IP起中介作用,和它们下面的硬件驱动程序及它们上面的应用和服务器程序通信。应用程序和服务器程序提供用户的接口。正如OSI模型的情况一样,使用分层的方法,这种方法能隔离开特定硬件的通信要求。此外还允许所有应用程序和服务器程序同等地操作,不管安装在机器上的设备是什么商标。(表1)

驱动软件
如上图所示有两部分驱动软件:硬件驱动程序和网络驱动程序。硬件驱动程序通常连同如何安装它的指令一起装在使用网卡的盘上。某些网络驱动程序预安装在计算机上,而其它的则需要单独购买。在Macintosh机器上,AppleTalk驱动程序一直是标准系统软件的一部分,由Apple提供的Mac Tcp软件和TCP/IP驱动程序一直到几年前推出System7.5版本后才成为标准软件的一部分。这之前,Mac TCP是一种单独购买的产品。过去几年装运的所有机器和目前装运的所有机器都包括Mac TCP,但不运行System7.5的任何机器将要求Mac TCP的拷贝。所有Windows变种之中仅仅Windows3.1和早期版本在标准系统不包括网络驱动程序。Windows3.1要求将Win SOCK接口增加到Windows的附加产品。允许所有基于TCP/IP的应用程序和服务器程序运行。Windows forworkgroups,Windows 98和Windows NT全部包括必要的网络驱动程序作为标准系统软件的一部分。

应用软件
应用软件是一些能运行在工作站上的Microsoft Word或ClarisWorks之类的程序。它们允许用户在计算机上执行诸如写纸、核对他们的电子邮件或浏览Web之类的任务。当选择应用软件时,企业或学校可以建立所有大楼必须遵守的标准,或可允许每个大楼选择它们自己的产品。通过建立标准,企业或学校可以确保它的员工或学生从任何地方访问它们的文件。有了标准后由于全体人员只使用一组可控制的应用程序将有利于培训和服务支持。

应用程序分为两种类型:独立的和客户型。前者是表4所列的那类程序,它们的操作不要求与其它机器相互作用。这些程序可从许多售主那里买到,能提供各种不同的能力。企业或学校应在比较的基础上进行选择,最好是购买在一个产品中集成字处理、电子表和数据库的程序包。(表2)

第二组应用程序是表5所列的程序,它们要求网络操作,这种类型的许多应用程序都可作为共享件或自由件而买到,而且比竞争的商业产品提供类似或较好的性能。此外,客户软件的选择可能依赖于所选择的服务器软件,例如,如果决定对Internet email标准化,则应选择email客户,例如支持Internet email的Eudora。(表3)

服务器软件
服务器软件运行在一台经常要求专用设备的机器上。即使当不要求专用设备时,应用程序不运行在机器上,服务器机器性能通常也是比较好的。如果服务器软件安装在较快的计算机上,服务器软件还能较快地运行。由于上述原因,企业或学校应计划购买快速专用机用作服务器。当前市场上存在用于PC平台、Macintosh和Unix机器的服务器软件。Unix机器是复杂的,高性能工作站往往使用在工程界。大多数平台支持表6所示的所有服务,当然也有些服务器软件商标只运行在特定的平台上。(表4)

1、文件和打印服务器
当选择文件和打印服务器时有3种主要产品:Apple Share,Windows NT和 NovellNet Ware。如表7所示,它们提供许多同样特性,全都支持Macintosh和Windows3.1客户软件。但如果企业或学校正在使用其它客户软件,例如Windows98或OS/2,则需要选择能支持那些客户软件的适当的服务器。文件服务器软件的安装和维护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文件服务器是一个复杂的软件包,为优化使用要求培训。(表5)

2、多媒体服务器
多媒体有多种形式,它包括音频和视频程序段,经常存在多媒体CD—ROM上,根据需要文件服务器和多媒体服务器可以共享同一平台。上述所有3种平台都支持多重CD—ROM的共享。为了允许这些平台服务音频和视频程序段,还可为Windows NT和NetWare获得附加的软件。如果服务大量音频和视频程序段,可选的解决方案是使用具有为这些段特别设计的软件——Unix系统。这可能需要付出大量投资,而且要求企业或学校支持Unix系统。

3、电子邮件服务器
选择一个电子邮件服务器可能是一个复杂问题。每种商标(例如Microsoft Mail或Quick Mail)使用它自己的邮件协议。此外,Internet也支持几种不同的协议。如果没有软件在协议之间进行翻译,所有这些电子邮件协议是互相不兼容的。称为软件网关的服务器程序将在大部分不同的电子邮件协议之间进行翻译,但是如果标准化一种电子邮件协议,则不但可以省钱,而且还可避免问题。建议的电子邮件解决方案将Internet上使用的两个协议(简单邮件传递协议(SMTP)和邮局协议(POP))结合在一起。前者从发送者向接收者的电子邮件服务器传输电子邮件,后者允许接收者观察他们的电子邮件。如表8所示,支持Internet协议的服务器软件可用于所有3种文件服务器平台,文件服务器也可起电子邮件服务器作用。表8所列所有软件的优点是节省投资,缺点是这些电子邮件服务器不能处理大量用户。当有几百个电子邮件账号在使用时服务器的性能下降,对于要求较好性能的用户来说,Unix机器能起电子邮件服务器作用。但除非用户已经有Unix机器,不特别推荐。(表6)

4、Web服务器
Web服务器也可用作运行文件和电子邮件服务器的平台,往往能共享文件和电子邮件服务器所使用的同样的机器。表9列出了一些可采用的选择。广泛的选择范围,给用户带来极大方便。当选择产品时要考虑的某些事情是成本、性能以及用户采用什么程序设计语言和如何方便地扩展Web服务器。购买某些商业产品要花费较高费用。性能也是一个问题,但这与成本有关。一般说来,越贵提供的性能越好。最后的考虑是Web服务器如何提供访问外部程序,称为公共网关接口(CGI)的这些程序处理Web页上的高级应用,例如格式处理。每种平台为CGI提供不同的接口,此外,为一个平台设计的CGI通常不可用于另外的平台。这里再次指出,Unix机器能为要求高性能的用户起Web服务器作用。但除非已经有这种机器或绝对要求较高性能,不特别推荐。

5、新闻组服务器
当前唯有Unix系统能运行新闻服务器。如果需要运行这种服务器,则应购买并维护一个Unix系统,这可能是一个复杂过程,特别是当试图使用它来运行新闻组服务器时。如果企业或学校希望让另外的集团控制它的新闻服务器,ISP往往将提供服务,从而允许依靠ISP来访问新闻组服务器,虽然不是理想的办法,但可避免购置和维护自己的Unix系统。(表7)

6、管理记录保存系统
企业或学校通常购买一个管理记录保存系统,作为包括所有必要的硬件和安装/使用系统所需要的软件的全部系统,它将包括服务器和客户软件包。但是管理学生档案和成绩所涉及的复杂性往往能导致难于使用的麻烦程序,当选择系统时,学校应特别注意这一点,确保容易使用。此外,学校还应考虑产品的性能,虽然给出精确的性能值是不可能的,但系统不应让管理员等待检索信息,此外,系统应是能定制的,允许更改它的报告和记录保存能力,而不需要购买新系统。

大多数管理系统操作在集中式环境或分布式环境下。在集中式环境下,中心计算机存储所有信息,所有请求信息经过WAN传输到中心位置,在那里由系统处理请求并发送回答信息。在分布式环境下,学生的大楼存储他们的记录(如档案,成绩等),当另外的大楼需要访问信息时,则经过WAN向学生的大楼发送请求,然后由那个大楼内的系统处理请求,所有上述过程透明地发生,管理员不需要知道学生的大楼,由于系统在每所大楼产生报告,因此允许较快的信息分布。

当选择管理记录保存系统产品时,应注意正在购买的软件包包括技术支持,另外还应验证厂家技术支持小组的质量。如有可能,可参考使用同类产品的兄弟单位的经验。

学校可以考虑的另一个选择项目是开发一个用户管理记录保存系统。这将要求学校雇用一位专职计算机顾问,专门设计、实现和支持这个系统,顾问开发的软件应完全满足学校的需要。

设备的成本估算

尽管每个安装单位都有安装工程项目预算,但仍需要设备成本估算。某些设备成本,例如WAN设备前面已经提到,这里着重估算其它部分。

粗略估算一所大楼布线系统成本的方法通常是首先估算楼内每个安装站点(工作站)所需设备的总费用,然后乘楼内的总安装点数。这部分成本只包括设备的初装费和将楼内所有房间连到中心Hub的布线费,不包括安装劳工费和购买网络计算机相关的费用。

一个布线系统所涉及的成本包括以下几方面:

布线系统设备成本
布线系统设备成本依赖于正在购置的设备类型、商标和是不是可管理的,可管理的设备比较贵,可管理的Hub和网桥比不可管理的同类产品价格高大约30%。

劳工成本
如果找承包公司安装,劳工费是工程所涉及的最大成本之一。如果有条件,可依靠自己内部的技术力量安装。无论采取哪种安装方案都应争取只安装一次,进一步讲,如果预见未来房间需要附加的站点,应在初次安装时考虑到为每个房间安装额外的线路,不必等未来需要时再临时拉线,这样可节省成本。

计算机成本
从当前我国的计算机市场看,品牌机每台平均价大约10000元左右,组装的兼容机只有几千元。用作服务器的强有力系统,由于它们具有较快速度的处理器、大容量的内存和硬盘,因此比较贵。

软件成本
应用软件的价格也是变化不一。当按质量购买时,每台机器大约需要几百元用于集成的软件包(例如Claris Works或Microsoft Works)。其它专门化的产品,例如多媒体制作工具,价格大约是万元左右,此外还有许多软件产品可以免费使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