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谈文博安防防盗报警产品选型

资讯频道文章B

各类报警探测器由于它们的传感器元件、工作原理不同,受环境变化的影响也各不相同,所以在选择报警探测器时,需要充分考虑所使用的环境条件,按照文博安防中监视防范区域、防护防范区域、禁区防范区域三个标准的不同要求,合理组合和选择不同技术的探测器或传感器,以起到有效的防范效果。
文/北京青嵘合科技有限公司

防盗报警系统最注重的是前端报警探测器的质量,它是整个安防系统的源头,犹如人的眼睛、鼻子、耳朵。作为防盗报警系统最重要的信息采集工具,探测器的质量好坏将直接影响着整个系统的可靠性,而文博安防则更加关注这一点。文博安防的理念就是:“不漏报,少误报”,因此选择具有先进技术的、高质量的报警探测器对于文博安防至关重要。下面作者以工作中总结的经验,谈一下文博安防中常用探测器的选型、以及应用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被动红外探测器选型及使用中的问题

被动红外探测器作为通用型报警探测器其使用范围非常广泛,在对博物馆展厅、库房、等重要场所的空间防范,以及对通道进行封锁等应用中是必不可少的防盗报警设备。下面谈谈选型和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几个方面:

高温缩距问题
有相当一些被动红外探测器当安装点环境温度超过某值时,会发生较大的缩距现象,即原有探测距离为15米,因温度升高后可能缩短为10米,使盗贼如入无人之境,这将给博物馆造成重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南方的博物馆在选择产品时要强调被动红外探测器的高温缩距问题,要选择具有较好温度补偿功能的被动红外探测器。

耐低温、防风沙问题
这主要集中在北方寒冷地区,尤其是东北、西北的用户在选择产品的时候则要强调探测器的耐低温且透镜的防风沙性能。由于电子元件的质量(主要指电解电容)使一些被动红外探测器在北方冬天零下十摄氏度就不能正常工作;且北方干燥的天气和风沙大的环境,又要求探测器具有防风沙设计,因为风沙尘土会覆盖住传感器表面导致探测器的探测距离缩短。

关于自检功能
文博工程中被动红外探测器的使用量较大,如果任何一个探测器不能正常工作都可能为博物馆带来重大的损失。具有自检功能的探测器可以在无法正常工作的时候提示系统需要更换,这样不仅大大降低了系统的维护成本,更减小了安全风险。

周界探测器的选型以及使用中的问题

文博安防的周界分为内周界和外周界,这里主要强调室外周界产品的选型。目前室外用的周界产品主要有主动红外对射、微波对射、微波+主动红外双鉴对射、震动电缆、激光对射等,它们各有优缺点,下面根据各种不同环境结合上述几种周界产品谈谈在应用上需关注的问题:

1、主动红外对射:主动红外对射价格便宜,应用广泛。其缺点也很明显,主动红外技术对太阳光、树叶、小动物(鸟)等因素的抗干扰能力差(当然目前也有出现新的主动红外技术,在红外光束中加入通信握手协议的方式来降低主动红外的误报率,但这也抵消了主动红外的价格优势);而恶劣天气(雨、雪、雾)也会造成主动红外的大幅度缩距,以致漏报,因此在设计过程中要考虑为对射主动红外缩距留有充分的余量。

2、单微波对射:单微波对射灵敏度高,几乎没有漏报,一般用于安全等级最高(即强调宁可误报也不漏报)的地方。单微波的缺点是抗干扰性差,误报率相对较高,周围的强电磁场、夜晚的路灯、以及周围环境等因素都可能造成误报。

3、微波+主动红外双鉴对射:这类探测器能有效屏除单微波和单主动红外技术的缺点,性能比较稳定。这种双鉴对射产品目前鲜见,性价比较低。

4、震动电缆:震动电缆的环境适应力较强,如某文物发掘地正在进行发掘之中,文物的发掘是细致、周期长的工作,因此必须防止文物的流失。由于发掘现场环境的不确定性让传统的对射周界安装调试非常困难,这种情况下可以充分发挥震动电缆的优势,震动电缆比较适合于周界环境较复杂的周边防范,它不用拘泥于场地的凹凸和不规则,安装灵活性高,安装使用相对比较方便,但成本也较高。

5、激光对射:激光对射比较适合于大范围开阔地的长距离周界防范。因激光光束射角小、精准度高,可以作为长距离对射防范。但在设计和安装时需要考虑安装地一年四季昼夜温差的变化幅度,由于激光对射的精度高,探测距离又长,昼夜温差变化会导致安装支架因热胀冷缩效应,致使支架发生轻微的扭曲,由于安装支架微弱的偏差都会可能造成探测器误报。

关于玻璃展柜类的安全防护

目前博物馆有不少展品以玻璃展柜方式展览,用玻璃展柜可以有效地避免参观者有意或者无意的行为造成文物的损伤。但是玻璃展柜又较难于对它进行有效的防护。近几年全国就曾出现过好几起破坏展柜偷盗展品,而防盗报警系统没任何反应的情况。其中原因固然有博物馆人为管理上的失误,更最重要的还是对展柜防范技术的缺失。下面介绍一种专门针对展柜防范的多维驻波探测器。

多维驻波探测器的工作原理是通过一个发送端发出超声波,超声波充斥整个密闭空间,形成一个类似于磁场的稳定波场,而由处理器分析记录接收端接收到的超声波信号量。当这个空间环境遭到破坏时,如展柜玻璃被划开、玻璃被打碎等,都必然会导致稳定的波场遭到破坏,从而在接受端输出一个变化的信号量,处理器通过对这个变化信号量的分析以确定是否需要输出报警信号。

以往,传统解决玻璃展柜防范的方法是一般在玻璃展柜外四周安装被动红外(幕帘)探测器、微波探测器和玻璃破碎探测器等,其缺点是显而易见的。当偷盗者用玻璃刀划开玻璃时、或偷盗者缓慢移动而盗取文物时,红外(幕帘)探测器都可能不发生报警;微波探测器的灵敏度虽高,因微波可能对某些文物造成损伤,所以在展柜内无法使用微波探测器,且微波能穿透玻璃造成误报;玻璃破碎探测器很易受外界环境噪动的影响较易造成探测器误报,因此在博物馆开放时常常被设定于撤防状态。

所以根据多维驻波探测器的原理就可以知道其优点,博物馆在开放时,因多维驻波探测器被安装在玻璃展柜内,其超声波不会穿透玻璃,不会影响展出,可以二十四小时布防,可以有效防止盗、砸、抢。

关于挂画、雕塑类文物的防护

前几年国内曾经发生过一些令人震惊的内盗文物案件,其手法是通过制作赝品置换一些珍贵的挂画、雕塑、瓷器类文物等。这些事件除了管理上的问题外,还需对挂画和雕塑类文物的安全防盗的技术手段进行深思。下面介绍几种专门针对挂画、雕塑、瓷器类文物的技术防范的位移传感器、拉力传感器和压力探测器。

拉力传感器和压力传感器不是采用弹性形变的原理,而是采用传感器的原理。其区别在于弹性形变可以保证瞬间的精确度,无法保证长久的精确度。而传感器可以做到。因此拉力传感器和压力传感器可以做到24小时布防。非常适用于博物馆内开放式文物的安全防范。

1、压力传感器的精度高,其精确度可达5-10g,可以防止博物馆内部人员用赝品置换文物。因为文物的外型可以模仿,特征可以模仿,但是真假文物的密度没法做到完全一致,因此真假文物的重量肯定不一样。压力传感器的高精度可以保证即使给置换者提供足够的作案时间,却无法置换出真的文物。

2、拉力传感器主要用于挂画安全防范,其高精确度可以防止有人用赝品置换文物。挂画的重量很轻,为保护挂画需要画框等附件,其高精度令人无法直接移走挂画。拉力传感器在安装时可以通过承受画框部分的重量来防止有人通过置换来盗取挂画。由于其精确度高,即使有人知道整个画框的重量,但没人知道拉力传感器上承受的重量,所以无法置换出挂画。

结语

总之,由于我国幅员辽阔,由于地理、气候等因素的不同,因此在防盗报警设备的选型上在追求性价比的同时更要根据不同的环境选择合适的探测器,这是保证报警系统有效工作的关键。各类报警探测器由于它们的传感器元件、工作原理不同,受环境变化的影响也各不相同,所以在选择报警探测器时,需要充分考虑所使用的环境条件,按照文博安防中监视防范区域、防护防范区域、禁区防范区域三个标准的不同要求,合理组合和选择不同技术的探测器或传感器,以期达到多种探测技术互补覆盖,真正起到有效防范的效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