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在资本与IP浪潮下变革——从华东市场,看今日中国安防

资讯频道文章B

进入2008年春,中国安防业又呈现出一派新的气象。其中,资本和网络市场的扩张是行业人士谈论最多的两个话题。本文中,A&S记者尝试透过近段时间在江浙沪三地采访,所看到的一些市场现象,简单地谈一下个人体会。
文/储铃

自2008年开春以来,频频发生在江浙沪地区数家大公司身上的市场动作,引起了业界的普遍关注。其中,大立科技在国内主板成功上市的消息,令安防业热了很久的“资本论”终于在中国本土有了实质性的进展;海康威视全面挺进前端产品市场,让人们对一个安防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时,如何实现下一轮快速成长,产生了更深层次的思考;而近两年才发力中国视频监控领域的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以及H3C等,除了在既有的运营级视频监控平台继续投入外,还将为行业市场和大众市场提供监控方案......

的确,在国内诸多安防业者的预测中,无论是安防企业在本土上市,还是IP化的全面来临,这一切都要比人们想象的来得早。特别是整个产业还在抱怨“安防企业太小、不规范”,以及“IP化方案难以推广”时,相比而言,以杭州为代表的一些华东地区企业,在过去的发展中注重研发投入,定位精专(多以某一类单品或系列产品为主),这使得他们在有限的规模之下,让企业资源和利润得以高度集中化,因此成就了数家领航于中国安防业前几位、资本过3亿的安防“大户”。并且,面对如何因应IP化的来临,这些主要定位于监控后端的企业,在技术方向的跟踪、产品线的调整以及企业的未来定位上,则是迈出了较早的一步。

从这些企业传递出的种种信号可以预测,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走进资本市场而获得更大的发展平台,以及IP对安防的影响逐步深刻,未来的安防将是一个更开放、更具规模化竞争,以及更挑战企业生存和应变能力的时代:技术由封闭到开放,客户群体由专业到大众,从业者的业态不断丰富,企业的商业模式也将呈现多样化......

IP浪潮带动安防向更广领域延伸

在过去几年,安防行业经过在DVR、IP摄像机以及DVS等硬件为主的网络设备上的前期准备,现在市场上不断升温的是各种全新架构的IP解决方案,例如在平安城市项目中得到很好运用的运营级管理平台,以及为各个行业大型联网提供集成和管理的一些行业性解决方案等。从安防IP化由前端到后端、从局部到整体,这条清晰而快速的发展轨迹中可以看出,一个真正的网络监控时代来临了。

“平台”兴起,安防向全面网络化过渡
为了应对大型联网以及系统整合对安防系统提出的更高管理需求,除了一开始以运营级管理平台切入安防的新面孔,如中兴、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互信互通、神州数码、H3C、苏州科达等通信商之外,如今越来越多的安防企业也涉足平台级产品,例如笔者最近在江浙市场采访到的上海申得安、奥创数码,以及08年在中国市场主推中央管理系统(CMS)的奇偶电子等。

更多的安防企业开始提供平台级的方案,一方面是因应市场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传统安防企业向全面网络化过渡的征兆。以目前市场上一些传统的数字化产品为例,设计架构多是基于当时进入市场时的需求(小型或局部联网)而设计,虽然经过不断地改进,但是在大型网络化(包括智能化)应用不断深入之时,即使是具备一定网络功能的产品,在网络化程度及远程(或大型)管理等方面,仍存在很多不足之处。并且,“随着前端IP摄像机的普及,对中心直接管理以及存储的要求,也推动了更多的人将关注力向平台产品上转移,”上海奥创数码的总经理宋邦祈表示。

因此,一些对数字化或网络化技术有深刻理解和积累的安防软件商或数字视频厂商,开始在跨领域和跨空间系统管理平台产品上做深入的研究和开发,以提升在大型化联网时代的竞争力。“当网络监控的重心逐渐向中心和管理转移时,平台才开始真正成为整个系统的核心,安防企业只有改变重硬件而强调对整体的驾驭度时,才能站到比较核心的地位,例如目前市场上比较领先的厂商都是拥有较强的整合和集成能力,”上海竞天科技的技术总监李滨指出。

鉴于平台在网络监控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时下一些热门技术也被添加进来,例如智能监控技术等。虽然监控管理平台结合智能监控技术的应用,将会为传统监控的整体效能带来革命性的提升,但是,在当前情况下,如何在一个完整的平台架构上,对智能监控技术进行合理的部署,以达成这两者的完美结合,也需要平台商和智能技术提供商作深一步考量。

据了解,目前很多宣称可以支持IVS的平台产品,在智能视频技术的具体实现方式、细节的部分如何处理等方面,还没有达到更深入的考虑和设计,采集的视频还难以交由独立的智能视频产品来处理。而市面上大部分的IVS产品对于技术的实现也未形成一个合理的架构,例如绝大部分的处理和分析仍是部署在前端,需要对每一路视频进行分析,这样下来,一是成本太高,二是庞大的工作量造成速度太慢,也很难大规模实施。

行业和大众市场爆发,集成商作用突显
由于各个行业和大众对监控需求的不断提升,从2008年开始,中国电信的“全球眼”平台将重点发力行业联网监控和大众市场,例如保险、水利、环保、校园等;中国网通也新推出“神眼”业务,主要为中小企事业单位、宾馆酒店、连锁店、小区、商铺、家庭等客户提供远程视频监控方案。而据苏州科达科技总经理陈卫东介绍,在运营商的带动下,如今一些行业性的专网市场也开始参考运营监控的作法,走规范化联网之路。由此可见,接下来行业和大众性的视频监控市场将会逐渐进入全面启动期。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行业专网市场的空间会更大,因为据了解,目前以运营商为主导的市场,占有率不到安防市场的10%。”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融合应用与视频监控产品经营部总监韩峻指出。有鉴于此,目前市场上很多之前主做运营级平台的开发商除了继续保持这一业务之外,也同时将视线转移到行业专网市场中来。“接下来,我们会将主要目标转向行业市场,例如运输、能源以及高档宾馆等领域,而不再只是限于运营商的市场。”同样是电信和网通合作伙伴的苏州科达,在08年也将重点推行业专网和企业级专网平台产品。“针对大众和企业级专网市场,我们还会提供相应的IP摄像机和NVR产品,”陈卫东指出。

运营商的市场是以设备管理和计费为主要特点,而行业市场则需要与各个行业的管理特点和业务特点相紧密结合,例如在环保行业,监控系统还要能实现监测污水、收集废气排放数据、水文数据等功能;而在超市连锁行业,就需要能及时了解到货架货物、工作人员状态、以及顾客数量等信息......因此,平台商要成功切入这些市场,除了能提供一个开放和稳定的平台之外,还要对各个行业应用特点有深刻的理解。

“由于集成商和终端开发商是离应用端最近的一个环节,并且有的SI或开发商是专业定位在某一领域,因此,他们对行业特点的理解要强于产品提供商,并且,作为一个平台商,如果将产品做到每一个细分行业,耗费精力太大并且也不太现实,所以,我们正在寻找更多拥有丰富的实务经验、并具备很强开发能力的系统集成商或终端开发商来做合作伙伴,共同开拓市场。”奇偶电子中国区总经理周勋分析道。

基于平台商提供的基础性平台,更多的SI或开发商再根据各个行业的特点做二次深化开发,这成为当前各类平台产品推向行业市场或终端市场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因此,在2007年底,为了快速进军行业市场,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专门召开了以招募终端开发商等合作伙伴为主旨的会议。“我们的目的就是让独立软件开发商能够基于我们的平台系统,结合各自的专门应用进行二次开发,以促使我们的系统更加符合实际应用以及社会多元化的需求;并且通过这样的方式,也可以使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与独立软件开发商达成密切合作,让我们能更深入地了解社会需求,开发出更适应客户需求的平台系统。”

在资本的考验中,安防竞争趋于规模化

IP的开放已经为安防在技术、客户以及渠道模式的变化上,带来了诸多的不可确定性,比如产品的生命周期在不断地缩短,产品价格的下降也变得更为迅速,而流通渠道将变得更短......这些都为安防企业未来的发展带来更多不可预测的风险。要在下一轮竞争中胜出,安防企业必须在规模和应变能力上提前做好准备。

虽然目前中国的安防企业还是以中小企业为主,抗风险能力不强,但是从今年年初大立科技成功进入国内主板市场,以及正在为上市做最后准备的浙江大华等,这些企业的种种作法表明,安防离资本和规模化竞争时代越来越近了。例如浙江大华对上市的目标是希望通过上市融资,获得更多的低成本资金,实现规模的裂变,促进企业的更快发展,将大华的产品与社会资源共同做大做强,实现大华的二次飞跃及跳跃式发展。

不过上市不是终点,对于一个进入资本市场的企业来说,上市之后的价值取决于为股民和客户创造的利益。当前行业中已经不乏企业在上市后,由于一些做法不被股民看好,而未能取得预期成绩的先例。因此,只有一个发展相对成熟,并拥有发展后劲的企业,才能经受住资本市场的考验,并有所作为。对此,大立科技副总经理周进表示,上市之后大立将一如既往地将两大潜力产品红外热像仪和DVR做好,并加强这两者的结合应用。“目前红外结合监控的应用已经有非常明显的增长,例如这个月的几个大单都是监控与红外产品相结合的项目,另外,一些高端的别墅也产生了需求,这在过去是比较少的情况,我相信接下来,随着红外产品关键器件国产化而带来成本逐渐下降,未来,这一块将成为大立最重要的新增长点。”

当然,上市并不是企业扩大规模和发展的唯一途径。目前,安防企业上市的主要诉求还是以融资为主,但如果企业在一定的时间内并不缺少发展的资金,那就不需急于上市,毕竟在资本市场中,企业又会面临更多的股市风险和金融运转风险。另外,当在技术上达到了成熟,并实现产品量化生产后,由此而带来的规模化效应也越来越明显。以DVR为例,大约从2005年开始,整个行业就开始进入大规模的洗牌阶段,现在市场上所剩下的已经是为数不多的、具有自主生产和研发能力的厂商。例如海康威视、大华和大立,这三家的产品就占据了中国DVR市场70%以上的份额。

不过,对于安防生产型企业而言,进一步扩大规模必然带来成本的增加,为了延缓裂变,只有高度集权和多元化扩张才能维持生存和发展。2008年初,海康威视宣布将全面推出前端视频监控产品,包括各种类型的网络和模拟摄像机,同时还在新一代压缩板卡和新一代嵌入式硬盘录像机上不断推陈出新。海康威视副总裁、国内营销中心总经理郑一波指出:“海康威视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可以在研发方面进行持续、更大的投入,在保证压缩板卡、嵌入式硬盘录像机、视频服务器不断升级换代的情况下,同时进行多个系列前端视频监控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期待通过此举,可以让海康威视这家中国民族安防品牌的领航者实现更新一轮的扩张。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