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生物识别产品选购之一二

资讯频道文章B

生物识别技术,是当前受关注度较高的一项前沿技术,具有安全性高、可靠性强、使用方便等特点。它包括指纹识别、虹膜识别、人脸识别、掌形识别等。因此,用户如何选择合适的生物识别产品十分重要。本文就对生物识别产品的选购进行剖析,希望能对用户选购产品有所帮助。
整理/编辑部

1、产品选型
从应用最广的指纹识别到单一鲜见的掌型、人脸识别,再到虹膜识别技术,国内市场生物识别产品可谓五彩纷呈。到底哪一种生物识别是最合适的,这是工程商选购产品时需要考虑的。


指纹:是目前比较成熟,并已被广泛应用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但是其对指纹放置位置的较高要求,常常会有较高的拒真率,所以会阻碍其在高流量通道的应用。

掌形:技术和产品比较成熟,尽管体积较大,且价格相对较贵,但由于其较好的适应性,因此,可以应用在各种场合,甚至是人员流量高的地方。

虹膜:是目前误识率最低的产品之一,可以达到百万分之一的精度。但是该产品使用的不方便和价格昂贵,因此在选择该产品时候,要考虑其成本和便利性。

人脸:由于其使用的方便性,这是一个可以大规模推广应用的生物特征。但是由于目前误识率比较高和受周围环境影响较大,导致使用上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要切实考虑工程中的环境,再确定是否选择该产品。

若以客户应用系统安全需求的高、中、低作粗略的划分,那么通常行为特征识别技术(如声音、签名,击键等识别技术)足以应付中、低安全级别的应用,而高安全需求的应用,最好选择生理特征识别技术(如虹膜、视网膜等识别技术)

2、安全级别
若以客户应用系统安全需求的高、中、低作粗略的划分,那么通常行为特征识别技术(如声音、签名,击键等识别技术)足以应付中、低安全级别的应用,而高安全需求的应用,最好选择生理特征识别技术(如虹膜、视网膜等识别技术)


3、必备功能
丰富的外部接口:除与门禁设备配合使用外,理想的生物识别设备应该能够提供丰富的外部接口,以满足各种应用需求。比如掌型仪可以被视为一台功能完善的门禁控制一体机,单机脱机可以实现包括电锁控制、出门按钮、报警接入、现场报警输出及用户管理,时区控制、胁迫报警等功能。


友好的人机操作界面:生物识别设备应该能够提供清晰的文字和声音提示、操作过程指引。产品设计应尽量人性化设计,这样在方便使用的前提下提高用户的接受度。
网络通讯:生物识别设备应该能够提供RS232、RS422/485、TCP/IP、MODEM通讯接口,满足不同网络环境要求。

4、软件要求
生物识别产品,特别是进口产品,其管理软件更多地侧重在对设备的管理上,包括设备状态监控、实时报警、生物数据模块管理、增加和删除使用者等。当然也应该能够提供包括出入记录、时区控制、使用权限管理、数据导入/导出等功能。因此管理软件也应因国情、人文文化、使用习惯上而有所不同。另外,在选购时,还应该注意系统软件是否能够进行升级,能否提供二次开发的接口。在强调系统集成的环境下,为第三方软件提供SDK开发包显得十分重要。


5、适应能力
一方面包括对外部环境的适应能力,如光线、温度、湿度、灰尘等。另一方面包括对识别特征变化的适应能力。如手指破损、潮湿、眼球充血等,都会影响指纹、虹膜等生物识别的准确性。除非有特别的保护设施,生物识别设备的安装一般要求回避如下恶劣环境:强烈光线直射、高温、严寒、高湿度、强烈或持续振动、强烈电磁干扰等。目前,就这些不利因素,厂商对系统的改善和适应措施主要是对核心设备施加保护,比如将设备置于密封的箱柜之中,甚至在箱柜中设计加温设置以应付严寒和潮湿环境等等。因此,若产品应用环境比较恶劣,建议使用具有特殊设计的进口产品。


6、准确性
基于不同的技术原理和用途,不同的生物识别技术在准确性方面也有差异。整体而言,虹膜、视网膜和指纹识别的准确性很高,而掌纹、签名、声音和面像识别等技术的准确性稍低。客户可根据具体的应用需求进行选择。就目前的生物识别技术水平,1:1模式下,FAR(误识率)可以控制在百万分之一以下,而在1:N的模式下,其FAR将随数据库的容量呈直线增长。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生物识别产品的识别时间、误拒绝率(拒真率)、误接受率、用户数量等技术参数都比较接近,这些参数都直接影响系统的准确性性与便利性。


7、投资成本
客户投资生物识别系统,其成本构成是多方面的,综合比较和评估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一般而言,需要综合考虑的成本项目有特征采集设备硬件成本,处理系统和数据库改变及维护成本,应用系统开发及测试成本,客户系统集成、安装、联接和调试费用,使用培训费用,应变措施和方案实施及管理费用,系统长期维护费用等。


8、个人隐私保护
一般而言,在安防工程中,因为事关安全大局,鲜有使用者提出个人隐私问题。但在一些涉及内部管理,以及对外服务的系统中,引入生物识别技术,有必要考虑使用者隐私保护问题。个人隐私保护,是影响使用者接受度的一个重要因素。其中包括:一方面要防止生物数据被直接窃取,最容易想像的例子就是指纹被套取了。另一方面,要防止被采集、保存的数据被非法利用、还原。

9、识别速度与存储容量
这也是目前生物识别领域所看重的一个重要方面。用户不可能忍受为可靠地、安全地进入一到门而等待较长的时间。在保证可靠性、准确性和安全性的前提下,识别速度越快越好,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目前,一个指纹识别仪上最多能存储大约5000个指纹识别信息,而信息量一旦超过1000个以后,其响应熟读就已经非常慢了,有些甚至会有十几秒钟。就虹膜而言,用户量达到2500个时,响应速度不会超过2秒钟,这个数据在这个领域是非常惊人的。

10、通过认证
目前,国内市场上生物识别技术的产品多种多样,因此,工程商在选购产品的时候一定要仔细。建议工程商选购那些通过CE、UL、FCC、或公安部报警系统产品安全认证ISO9001/2000质量认证的产品,谨防买到假冒伪劣产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