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引入监理机制管理安防工程建设,仍需引起足够重视

资讯频道文章B

一个行业要想健康、有序、可持续的发展,不仅需要依靠科技进步,资金的投入,也特别需要国家和行业强化规范和管理。目前,安防行业新技术的不断引入和新产品的推出,使得安防市场的应用更加广泛。因此,这就需要国家和行业对安防产品以及市场应用拟订出相关的产品标准和应用规范。这样才能确保安防的产品线和市场应用线健康有序的发展。

建设监督管理制度包括政府监督和社会监理两个层面,政府监督具有强制性与法令性,而社会监理则是在所有工程建设中,除政府监督以外,引入的社会机构进行连续性的监督管理的一个途径。因此,在工程建设中除政府监督以外,在业主与工程商之间就出现了一个第三方角色——“工程监理单位”来对工程进行监督。由此也就有了甲方(建设方)、乙方(承建方)、丙方(监理)的三方鼎立之势。监理公司受甲方的委托,依照国家<<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对工程施工阶段的施工质量进行全程监督。而建设工程项目的合法性应由政府部门依照相关法规进行监督。

在我国,政府对建筑业无论是宏观或是微观的监督管理都有着相当严格的规范和标准,安防工程作为建筑智能化工程中的一个子系统,国家和安防行业也就其子系统的特殊性,在不断的完善各项产品质量标准和工程施工质量的技术、验收规范。目前,针对安防工程的施工和质量监督管理的主要实施标准有GB 50198-94<<民用闭路监视电视系统工程技术规范>>、GA 308-2001<<安全防范工程系统验收规则>>、GB 50303-2002<<建筑电气安装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 50339-2003<<智能建筑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 50348-2004<<安全防范工程技术规范>>等,以及与其子系统相关的其他建筑智能化工程施工、技术规范和标准。在这些相关标准中,有相当多的相关条(款)为强制性的条(款),这就要求我们在安防工程建设中必须严格执行。在工程技术规范以外,GA/T75-94 <<安全防范工程程序与要求>>也对安防工程如何建设做出了具体的规定。同时,在我国相当多的地方,也通过立法或政府令的形式对安防工程的建设、管理、使用做出了适合于本地区的地方法规。例如,南京市就以政府令的形式,颁布了南京市人民政府177号令<<南京市公共安全技术防范管理规定>>。这样,对于安防工程的监督管理无论是政府监督或者是社会监理,只要依照国家和行业以及地方的相关法规严格实施监督管理,我们的安防工程真正做到系统集成科学、工程质量可靠也就指日可待。

从目前的安防工程建设项目来看,在一些综合性的建筑智能化工程建设项目中,由第三方监理公司参与对安防工程施工过程的监理比较普遍。然而,单一的安防工程建设,聘请监理公司来对其进行连续性的监督管理比较少见。其原因在于:一是许多业主对安防工程的质量控制和工程验收不够重视。另外,有些业主也由于聘请监理公司对工程建设过程的监理,需要支付监理费用的考虑。

南京市的安防工程建设在政府监督这个层面上,笔者认为值得借鉴。南京市公安局、各分局均配有专门的技防管理部门,首先是在技防管理的组织上得以落实。对于安防工程的建设,技防管理部门依照国家和行业有关标准,在建设单位的组织下,按照相关程序和法规参与对整个建设过程进行监督管理。建设单位在完成对安防工程招标后,必须依照相关程序进行安防工程建设。

然而,在政府监督以外的社会监理这个层面上,特别是单一的安防工程建设过程中,引入监理单位对安防工程建设进行连续性的监督管理,从目前来看,很少能够引起建设单位的足够重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