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DVR板卡产品分类剖析

资讯频道文章B

作为DVR发展原动力的板卡,其技术的革新与突破必将带来DVR市场的发展,甚至数字监控技术的进步。而中国的DVR板卡技术在国内,甚至国际市场上都有其一席之地,是中国安防产业引以为傲的地方之一。
编辑整理/吴勇华

硬压卡与软压卡
软压卡,也可称为视频采集卡,它是以1个或多个视频采集芯片为核心,配合周边元件完成1路或者多路视频采集的功能电路板卡,软压卡的视频采集是由芯片驱动程序来实现,然后再由软件来实现图像处理与视频压缩及解压缩回放等。软压卡又分为全实时卡与非实时卡。全实时板卡中每个芯片只负责一个通道的视频采集,DVR开发商甚至可以不需自己动手写驱动,直接调用芯片厂商提供驱动程序实现视频采集。非实时板卡中的每个芯片负责采集多个通道的视频信号。一个芯片同时采集多路视频存在非常多的技术难题(如丢帧、视频上下抖动、色彩等)。

硬压卡是在CPU处理能力不够用的情况下产生的,如果您的主机CPU频率低,监控路数多,而且要求全实时,硬盘空间特别大的话可采用硬压卡。因为硬压缩不怎么占用CPU资源,资源充足,故大多数硬压缩采用高分辨率显示(录像时并不采用高分辨率,故录像后图像清晰度不比软压缩高)。采用大比特流压缩,图像清晰度高,但这样也带来了新的问题,就是数据量太大,故硬压缩消耗硬盘也大,录像保存的时间较短,同时网络传输也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另外硬压缩中的图像压缩DSP芯片,由于设计上远远不如CPU设计科学,其发热量大,最高温度达80度以上,如果将四张以上硬压缩卡并排插入电脑,组成16以上路实时录像,在没有良好散热条件下,夏天特别容易死机,所以在天气炎热的南方城市不得不考虑这一问题。

所以,综合来讲,硬压缩即模拟视频输入到DVR板卡,板卡由前端芯片实现A/D转换,得到的数字信号由板卡自带的ASIC或DSP芯片完成压缩工作,压缩后的数据经过PCI,储存到HD;软压缩即视频信号输入到DVR板卡,板卡由前端芯片实现A/D转换,得到的数字信号由经过PCI,送到内存,由CPU执行压缩,压缩后的数据储存到HD上。两者的区别是由谁来做压缩处理。

DSP与ASIC
DSP为通用媒体处理器,即以DSP为核心并集成视频单元和丰富的外围接口,DSP通过软件编程来实现视频编解码且能扩展特色化功能。ASIC是专用视频编码器,它会集成一些外围接口,通过硬件实现视频编解码,所开发出的产品功能较为单一且具有同质性。DSP通过高性能的软件可编程特色可以全面支持各种标准格式视频编解码算法,并且产品规划兼顾软件升级的兼容性,有利于未来产品更新换代。ASIC比较适合于消费类产品应用,成本价位可以控制在较低水平,但是在成形后再难以有所变化且应用范围很窄,不便于产品升级。

DSP由于采用软件编程,能够获得更大的灵活性和更强的高性能,因此在多种数字视频编解码标准存在的今天,占据了引领安防市场发展的核心平台地位。也因此,目前中国市场上的视频压缩处理芯片主要是以DSP为主流,像TI、NXP、ADI这些芯片厂家都是以提供DSP软件编程的芯片为主。与之相反的是,ASIC方案在台湾、韩国、美国市场应用比较多。

DSP和ASIC两种方案最根本的区别在于DSP方案中的压缩算法是由板卡生产商提供的,技术升级比较方便,而ASIC方案中的压缩算法是由芯片商提供,并且已经固化好,对板卡生产商来说开发技术难度低。

视频处理方面也已经由前几年的ASIC方案转向DSP平台,在DSP平台上进行视频产品开发有以下几方面的优势:第一,用户开发自由度更大,支持多种个性化开发,可以满足市场不断提出的新的要求,在第一时间提升产品性能,增强产品的竞争能力;第二,DSP处理能力强,可以在一个DSP上同时实现多路音视频信号的压缩处理,同时为了及时满足应用的需要、还提供了很多视频专用功能,比如视频滤波、De-interlace处理、高分辨显示输出、OSD功能等,甚至像网络接口、IDE接口都成为了视频DSP的主要功能,这样使进一步大幅度降低产品的成本成为可能(这一点很重要);第三,开发周期短,实现快速技术更新和产品换代;第四,芯片功耗低,对提高产品的稳定性提供可靠保障。(本文来自于《安防工程商》第53期)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