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VS与安防产业的结合,需要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

资讯频道文章B

目前AVS的产业化尚处在起步阶段,它比较成功的是在IPTV领域。2008年2月28日,基于AVS的IPTV系统(AVS-IPTV),正式在大连网通投入商用,IPTV也成为了AVS标准第一个突破的应用领域。对于AVS来说,另外一个有着巨大应用前景的就是安防行业。中国的安防行业市场巨大,现处于高速发展期。AVS进军安防产业是顺应市场要求的,同时也符合国家安全的战略性需要。AVS正在抓紧制定面向视频监控视频编码标准AVS-S,一旦制定成功,将会对AVS在安防领域中的产业化应用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图1 AVS产业链示意图

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国外标准占据了先发的优势。在MPEG-4、AVS和H.264三大标准相持的情况下,如今只有MPEG-4大规模应用到产业化领域。通过对比AVS和MPEG-4,我们不难发现AVS在性能上和专利费收取方面具有的巨大优势。因此MPEG-4更适合作为过渡性技术,从长远来看,AVS将会占有很大优势。
目前音视频产业可以选择的信源编码标准已达四个:MPEG-2、MPEG-4、MPEG-4 AVC/H.264、AVS。从编码效率来比较:MPEG-4是MPEG-2的1.4倍,AVS和AVC/H.264相当,都是MPEG-2两倍以上,而AVS的复杂度又比H.264降低30%以上。

表1 AVS与MPEG-2、MPEG-4 AVC/H.264使用的技术对比和性能差异估计
除了技术上的优势之外,AVS相对于AVC/H.264、MPEG-4还具有专利费用极低的优势,对每台终端只是象征性收取1元的专利费。这个优势无疑将大大降低运营商的成本支出。同MPEG-4和H.264相比AVS最大的缺陷就是起步最晚,产业化程度还不足。

AVS可以在安防音视频产业中实现产业化,但这个过程并非是短期可以完成的。

一方面,面向安防监控的音视频编码标准研究属于市场前景好、产业关联度大、关系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技术。AVS-S音视频标准对于规范安防视频监控核心技术、推动安防监控产业的健康可持续性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而且我们安防产业虽然市场很大,但存在着一些深层次矛盾:

(1)我国目前在视音频产业领域不掌握核心技术标准,相关企业长期受制于国外持有标准化专利与技术的企业和组织。随着安防系统的复杂化,音视频信源编码技术必将成为安防领域的核心技术问题之一。

(2)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视频监控应用的音视频压缩标准。
正是因为这些问题的存在为AVS的进入安防产业提供了可能和机遇。

图2 安防产业链示意图

另一方面,这个目标的实现并不容易,就像前面所分析的那样,企业存在观望情绪,而国外标准又占领了很大的市场份额。因此AVS与安防产业的结合,还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中需要以公安部为代表的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AVS工作组的辛劳工作以及安防企业积极参与,只有三者联合起来,才能给安防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契机,同时也为AVS的产业化进程注入新动力。

AVS-S的制定对于推动我国安防产业发展有着巨大的意义,对音视频产业也将产生深远影响:其一:解决核心标准问题;其二:解决视频标准统一,互通的问题。其三:解决专利收费问题。

图3 安防领域对于音视频编解码技术的需求

我们可以通过一个表来比较一下AVS与国外标准的收费情况。

表2 视频标准收费表
从表2中,我们可以看出,AVS的专利费优势是实实在在的,绝对不是什么炒作。
AVS作为一个新的标准,在其产业化过程中,确实还有存在许多问题,甚至矛盾阻碍她的发展。比如,有一些音视频厂商仍对AVS持观望态度。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产业链的进一步发展需要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的良性互动,而现在市场中可能存在这样的现象:运营商在等待支持AVS 标准的内容、内容提供商在等待运营商支持AVS 标准。大家都在观望,这就会造成相互等待的状态,运营商嫌内容不丰富,内容提供商则在等待运营商支持AVS 标准。

(2)AVS只是推荐性标准。

(3)在一些厂商看来,AVS还不算太成熟。这种态度也是理解的,新技术的使用都可能有风险。

未来AVS标准工作组会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在数字电视、手机电视,安防监控等产业中推动AVS的全面产业化。特别是针对安防监控的AVS-S标准的制定,将会对安防产业产生和AVS自身发展同时产生深远的影响。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