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液晶监视器的设备选型

资讯频道文章B

监视器是视频监控中不可或缺的终端设备,自上世纪60年代出现的黑白监视器开始,到后来的非纯平彩色监视器,继而的纯平彩色监视器,直到现在的液晶监视器,每个过程都发生了较大的发展。

液晶监视器的内部结构
液晶监视器的内部结构与显示器的内部结构基本相似,目前主流的液晶显示器是薄膜晶体管型(TFT,全称Thin Film Transistor)的液晶显示器。TFT型的液晶显示器组成更复杂一些,它主要是由荧光管、导光板、偏光板、滤光板、玻璃基板、配向膜、液晶材料、薄膜式晶体管等构成。TFT 液晶显示器具备背光源荧光管,其光源会先经过一个偏光板然后再经过液晶,这时液晶分子的排列方式就会改变穿透液晶的光线角度,而后这些光线还必须经过前方的彩色的滤光膜与另一块偏光板。

而只要改变加在液晶上的电压值就可以控制最后出现的光线强度与色彩,这样就能在液晶面板上变化出不同色调的颜色组合。

液晶监视器和普通液晶显示器及液晶电视的差异
家用19寸的液晶显示器大概在1500RMB左右,而监视器的价格起码在3倍或以上,那液晶监视器与液晶显示器之间有什幺区别,导致它们的价格相差如此之大?主要差别如下图所示。


选择液晶监视器需要考察的物理参数
衡量一个液晶监视器好与坏,首先要看选择的液晶面板。衡量一台液晶监视器的功能如何,一般都会涉及以下的一些主要技术参数:最大分辨率、亮度、对比度、响应时间、可视角度。

亮度
亮度是指画面的明亮程度,单位是cd/m2或称nits。目前提高亮度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提高LCD面板的光通过率;另一种就是增加背景灯光的亮度,即增加灯管数量。需要注意的是,较亮的产品不见得就是较好的产品,显示器画面过亮常常会令人感觉不适,一方面容易引起视觉疲劳,同时也使纯黑与纯白的对比降低,影响色阶和灰阶的表现。因此提高显示器亮度的同时,也要提高其对比度,否则就会出现整个显示屏发白的现象。此外亮度的均匀性也非常重要,但在液晶显示器产品规格说明书里通常不做标注。亮度均匀与否,和背光源与反光镜的数量与配置方式息息相关,品质较佳的显示器,画面亮度均匀,柔和不刺目,无明显的暗区。

现在在LCD亮度的技术研究方面,目前已经达到800 cd/m2甚至更高,已经接近CRT显示器水准。但作为监视器来说,无论从构建节约型社会出发还是从保护监控保安健康来说,300 cd/m2-450 cd/m2对于液晶监视器来说是一个比较合适的亮度。

对比度
液晶显示器的对比度实际上就是亮度的比值,即在暗室中,白色画面(最亮时)下的亮度除以黑色画面(最暗时)下的亮度。更精准地说,对比度就是把白色信号在100%和0%的饱和度相减,再除以用Lux(光照度,即勒克斯,每平方米的流明值)为计量单位下0%的白色值(0%的白色信号实际上就是黑色),所得到的数值。对比度是最黑与最白亮度单位的相除值。因此白色越亮、黑色越暗,对比度就越高。对比度是液晶显示器的一个重要参数,在合理的亮度值下,对比度越高,其所能显示的色彩层次越丰富。

其最终的图像质量由亮度、对比度和分辨率来共同决定。


响应时间
所谓响应时间是液晶显示器各像素点对输入信号反应的速度,即像素由暗转亮或由亮转暗所需要的时间(其原理是在液晶分子内施加电压,使液晶分子扭转与回复)。常说的25ms、16ms指的就是这个响应时间,响应时间越短则使用者在看动态画面时越不会有尾影拖曳的感觉。据数据表明:响应时间30毫秒=1/0.030=每秒钟显示器能够显示33帧画面,这是已经能满足DVD播放的需要;响应时间25毫秒=1/0.025=每秒钟显示器能够显示40帧画面,完全满足DVD播放以及大部分游戏的需要;而玩那种激烈的动作游戏(如QUAKEIII、UT2003、DOMMIII)、极速追逐赛等游戏要达到毫无拖影的话,所需要的画面显示速度都要在每秒60帧以上,即需要的响应时间=1/每秒钟显示器能够显示60帧画面=16.6毫秒。现在一般的液晶监视器都能达到12ms或者更快的响应时间。


可视角度
它是指用户可以从不同的方向清晰地观察屏幕上所有内容的角度。由于提供LCD显示器显示的光源经折射和反射后输出时已有一定的方向性,在超出这一范围观看就会产生色彩失真现象。目前市场上的液晶监视器可视角度都是左右对称的,但上下就不一定对称了,常常是上下角度小于左右角度。当可视角为左右80°时,表示站在始于屏幕法线(就是显示器正中间的假想线)80°的位置时仍可清晰看见屏幕图像。视角越大,观看的角度越好,但就目前而言LCD监视器的可视角度跟CRT的还是有差距的。

液晶面板
液晶面板在液晶监视器的构成里面占了很大一部分的比重,因此优秀的监视器往往选择优秀的液晶面板,世界上能自己独立生产液晶面板的厂家并不多,主要有日本、韩国和台湾三个区域,其中以夏普和三星的液晶面板表现最为优秀。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