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专业应用软件是安防产业发展的需要

资讯频道文章B

视频监控从模拟时代走到目前的数字化网络化时代,应用软件的地位愈发重要起来。模拟时代,操作员面对的是监视器,矩阵和摇杆;数字时代,操作员面对的是电脑显示器,键盘和鼠标。应用软件做为用户直接面对的操作对象,它的好坏直接体现了前端设备好坏。


对一个好的应用软件,除了应该具备较高的软件质量,还必须贴近用户需求,能够满足用户现有的需求,并为将来用户的需求提前做好准备。满足用户需求,除了要求软件实现具体的功能外,还要求软件的开发者能从细节着手,在软件的易操作性,易维护性上下工夫,实现软件从可用到好用的跨越。应用软件的定制化与商品化和量化并不矛盾,应用软件要达到量化和商品化,必须对用户的需求进行不断总结和抽象,而定制的过程就是收集用户需求,加深对需求了解的一个必要过程。个人认为定制化与商品化和量化对一个开发商来说必须有所兼顾,并根据实际情况有所侧重。


目前,软件价值得不到应有的承认是整个中国软件业所面临的问题,并不是安防行业所特有,而安防业内经常用间接的方式体现软件价值,将使用软件的费用记入硬件或系统中,这种方式虽然可以暂时解决安防应用软件目前的困境,但并不利于培养软件使用者软件价值意识,最终不能为应用软件培育出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现阶段,可以利用软件差异化做文章,比如:降低普通视频监控软件的注册费用,针对特殊的定制需求提高收费标准,逐步建立起用户对应用软件使用价值的认同感,継而认可软件的价值。


现阶段软件产品的研发方面,不论是厂商/集成商,还是软件开发商,整体的软件开发实力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安防行业的标准化工作也急需加强,在实际的研发过程中,由于整个行业缺乏统一的标准,导致很大一块研发精力都用在对不同协议和标准设备的封装和整合上,这样不仅增加了系统的复杂度和开发难度,另一方面也牵制了研发人员将精力投入到更需要关注的系统设计和需求分析上。


由于生产厂商提供的软件基本上都是应用在和其设备关联的小型且比较独立的系统中,一般无法满足大型系统的复杂应用环境,特别是一些行业用户对安防系统都有着特别的需求,关注点也不尽相同。就拿视频监控系统来说,城市治安监控系统中,强调多级联网构架、录像资料的完整性及实战中对图像资源的灵活调度;金融行业强调对图像的清晰性和录像资料的保存时长的要求、对业务网点的业务流程监控、对重点区域如金库的重点监控,及对自动柜员机的特征事件重点监控(录像)要求。针对不同行业的视频监控解决方案是以后的必然趋势,让厂家去适应所有这些需求显然是不现实的,这就要求一大批专业的软件开发商(更准确的说,应该是具备软件集成能力的集成商)投入到安防软件的开发当中,针对不同的用户开发出适合用户需求的应用软件。软件开发商势必成为安防产业链上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如今,安防产品的网络化已经开始,这为“基于软件的系统集成”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软集成已经成为一个必然趋势,更多情况下我们是以一个软件系统的概念来看现在的安防系统,现在大家经常提及的诸如中间件、EAI技术等等,都是在这种思路下才引入安防领域的。在安防领域特别是视频监控应用领域已经被大量使用,并取得良好的效果。


中国安防企业软件开发能力虽然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但这并不妨碍我们为客户提供合格的安防应用软件,并在这个过程中提高自己。个人并不赞同中国安防企业该选择购买国外的“软件”说法,首先,外来的软件是否能适合中国用户的口味?本地化的服务又如何开展?这些都不得而知;其次,中国安防企业如果在应用软件领域都没有信心有所作为的话,那么在诸如象音视频编解码这样的核心软件部分,岂不是更要举手投降;更为重要的是,目前安防设备的同质化趋势已经很明显,单纯的产品竞争会逐步过渡到系统级的竞争上,中国安防企业必须认识到这一点,加强对软件研发投入力度,自主研发、掌握核心软件,只有这样在能在以后的国际市场的竞争中掌握主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