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网络化给软件开发企业带来契机

资讯频道文章B

在安防监控领域,软件大多数是作为硬件设备的附属和配套形式提供给用户,以DVR为例,在以前的安防价值链中,从高到低依次是芯片提供商、压缩板卡开发商、板卡经销商或整机集成商、工程商和最终用户。在这个价值链中,我们看不到软件开发商的位置,其实,板卡经销商、整机集成商和工程商都可能会是软件的开发商,只不过他们并没有把自己定位到专业安防软件开发者地位。从这里就可以看出,在以局域安防监控为主的时代,安防软件在市场上的定位一直不高,这也造成了安防企业普遍不愿意投入资源进行软件的研发,而用户也一直不承认安防软件的价值。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在以前,安防监控大多只是应用于银行、智能楼宇、监狱等一些应用范围比较小、应用需求比较固定,应用水平相对不太高的行业,他们对安防系统的要求主要体现在图像的清晰度和实时性、录像时间的长短、报警接口的多少以及控制方式是否灵活便利等方面,而在管理需求方面只有最基本的用户和密码管理,基本没有对智能分析应用、联动联控应用等高端应用的需求。因此这也是行业内缺少有实力的专业安防软件开发企业,也是一般的板卡经销商和工程商都能参与安防软件开发的原因。


随着网络监控技术的成熟,安防监控从局域监控逐渐发展到广域监控,平安城市等大型监控项目的建设也带动安防监控的应用从传统的银行、楼宇等行业逐步发展到公安治安、交通指挥、城市管理、应急反恐、环保水利、安全生产和质量监督等很多方面。平安城市对监控系统的联网管理水平有很高的要求,例如对大范围摄像头的分级分布式管理、多级用户权限管理、异构系统的互联互通管理、海量视频图像备份存储管理、数据同步管理、时钟同步管理等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在智能视频技术方面,随着网络带宽、计算机处理能力和存储容量的迅速提高,以及崭新的应用模式和市场机遇不断涌现,特别是平安城市建设中海量视频信息的出现,智能视频监控技术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关注,用户需要利用智能视频技术来解决传统视频监控系统所无法解决的问题。智能检索、人脸识别、车牌识别等智能视频技术已经开始展露头脚,而运动轨迹跟踪、行为模式分析等动态智能视频分析技术也成为了新的热点。与此同时,用户对安防软件的重视程度也开始提高,特别是针对平安城市建设的大型联网管理和应用软件更是受到平安城市建设者和行业主管单位的重视,行业主管单位(TC100)开始为此制定相关的行业标准,一些城市为此进行了专门的研究和设计,例如广州市政府已经把全市视频监控联网管理平台软件与前端监控点、城市视频专网一起构成广州市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三大支柱。这些变化是安防监控走向网络化和智能化后的一个全新课题,也是安防监控软件从后台走向前台,重塑价值的一个最佳契机。


安防软件的开发企业应该如何把握这一契机呢?个人认为,企业应该确定“应用为本”的原则,不能闭门造车。企业无论是在产品研究开发还是项目实施方面都要把应用的成效放在首位。在产品研发和系统实施的过程中要紧紧围绕用户的需求,多方调查用户的建议,并争取软件的使用部门参与到产品的规划和设计过程中。总之,要将“应用为本”贯彻到产品规划、方案设计、系统实施、系统使用的生命周期中,边开发边应用,在应用中完善开发。整个系统的方案设计要规划好应用的功能和应用的模式。在系统的建设实施时要充分考虑系统的可用性,强调用户使用的实际效果,强调用户使用的方便性和维护手段的经济可靠性等因素,保证系统建成后能发挥应用的最大效益。只要这样,才能把安防软件做成整个安防系统中的核心应用支柱,才能让用户切实感受到软件才是体现安防系统的最大使用价值,才能使安防系统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