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行业软件发展的尴尬和美好未来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行业随着需求的不断发展,软件和硬件在安防行业内也开始逐步走向平衡化,打破了之前百分之八十,甚至更多程度上都是依拖硬件或完全依靠硬件实现的格局,由硬件免费奉送软件到适当收费,再到系统的定制开发,客户在需求上已经是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面对更广阔的市场,软件行业的发展作为安防行业新的突破点,越来越多的人看准这块市场。


当前安防行业在软、硬件的发展可说是进入一个迅猛的发展期,硬件的步调平稳而具有势不可挡的气魄,而安防软件则在一种萌芽期,尤其是安防行业的系统管理软件真正才刚刚起步。


对于软件来说面临的挑战主要有专业的软件人才、市场的认可度、知识产权的保护(盗版)、系统化、标准化等等。


传统思维模式下的软件总是作为安防硬件产品的附属品出现,常常被遗忘在“价值”的角落,却又成为客户的“焦点”,如此“价值”的差距和“地位”矛盾很多时候就被忽视,其实这也是安防软件不能形成气候和发展的原因。

 
对于一个安防行业的软件公司而言,面对的主要问题就是市场的认可度。像专业的软件人才,行业的经验、用户的需求等因素都可从自身修炼解决,而市场的认可度则是一个必须外在修炼的过程。因为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都是需要市场的认可,没有市场的认可,就没有了公司发展的基础和源动力。对整个软件行业来说,已经开始逐渐显献示其市场认可度的价值,而这个过程也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因为具有行业经验的积累做出来的产品才是符合行业应用的,才会具有市场的价值。

 
在当前市场诱惑的面前,有很多都采取短、平、快的“拿来主义”,要不就是引入国外软件,或在短时间内针对性开发一个,或取盗版等途径,看上去解决了客户的眼前问题,然而从大方面来说,应用此系统软件的后续升级及软件的维护跟进更是无法谈起,其价值的否定而使软件的认可度降低。


另外,安防行业的发展必须与世界接轨,任何一个行业如果不与世界同步发展,那么这个行业未来的可持续性发展是会受到质疑的,而安防行业也不例外。对于国民刚刚认识到的一些安防知识,或许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以后的路还很长,作为业内的软件企业来说我们所要思考的不是如何“COPY”,而是如何在上面做创新?如何打造一个立足于客户和市场的软件系统?而怎么样把这个平台搭建形成一个产业链的有序发展?也是所有的厂商必须考虑和探讨的问题。


另一方面,随着安防行业营销模式的转移,渠道的扁平化和价格的激烈竞争,越来越多开始走向工程商、系统集成服务商,而这些工程商和系统集成商中大多没有开发的团队和经验,而需寻找适合的软件厂商合作。作为软件厂商需要考虑的是如何根据市场定位、客户需求做出稳定、可靠、适用的软件。


安防软件的量化不足也是造成价值无法体现的原因之一。当初很多的MRP、MRPII、ERP、CRM等进入中国时,也是不能被接受,而到今天的认可度,很重要是那些软件便于量化,能够直接体现经济效益,所以这个认可过程就缩短很多。而安防行业软件的可量化指标太少,无法使客户直接看到它真正的价值,而用之前固有的思维去认为,就是硬件的附属品使这个过程延长。


硬件是安防行业的基础,而软件则决定着安防行业未来前景的趋势。在这个过程中软件的地位会越来越受到重视,但面对市场激烈的价格竞争,如何走向良性的循环也是需要值得思考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