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调整是基调——对目前经济环境下的安防市场观察

资讯频道文章B

今年的初冬不冷,但经济降温的形势却让大家心底感到阵阵寒意。人们都在议论全球金融海啸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安防界也十分关注这个问题。金融海啸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是间接的,主要是国外需求下降导致出口市场的萎缩。安防行业本身的资本运作不多,同时、也不是以出口为主的加工型行业,因此、所受影响并不大。安防行业真正要担忧的事是我国的实体经济是否会出问题或经济增长减速过快。少建一个大楼,就少一个安防工程,少开发一个小区,就少一个安防系统。当财政紧缩时,非刚性的安全需求会降下来,就是这样简单、基本的道理。在国家经济处于调整的大环境下,安防行业的总体规模会有所下降是自然和必然的,这是大格局。


但是对安防行业的前景也不必过于悲观。安防行业整体上属于第三产业(服务业),不是资源消耗型行业,是今后国家要鼓励和扶持的行业;当前、国家把扩大内需作为保持经济增长的主要措施,加大铁路、教育等基础和公共事业的投入,将为安防行业带来新的市场需求,这些需求会促使安防行业发展的主要模式由政府拉动(开展大型安防工程建设)为主转变为市场需求拉动;今年发生的一系列灾害和安全事故、事件,使人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的重要性,这个广阔的领域与安防是相通的,具有共同的技术基础,无疑会成为安防行业新的发展空间。再有、多年来安防行业形成的市场总量(在运行系统和设备安装量)已经有了很大的规模,它所形成的次级市场也很大,如产品和系统的维修、维护,系统的运营及更新、升级等,业务承担将会由工程商逐渐转移给专业的服务商;安防系统一直在探索如何实现社会化的服务功能,并开发更多的增值业务,都会成为安防行业新的、潜在的市场。


综上所述:安防行业正面临国家严峻经济形势的考验,也将出现新的机遇,准确地定位是处于转型期。要实现平稳的转型,较快地走出低谷,安防行业必须进行调整。


调整是基调
调整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大方针,安防行业亦是如此。要抓住和利用发展的间歇期,适时地改变行业的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经营机制、技术和产品结构、人材结构及管理方式,练好内功、积蓄力量,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安防行业的调整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就要是实现可持续发展、行业协调地发展、社会和行业和谐的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要求行业具有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充分的技术储备;能迅速地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节能减耗,成为资本、技术、人材聚集(流入)的行业。协调发展就是要做到,产业链各环节相互协调、相互支撑,平衡发展;经济增长与行业文化建设同步。同时、调整要妥善地处理管理部门与企业、企业与中介机构、企业之间、劳资双方的关系和矛盾,构建和谐的安防行业。 [nextpage]


产业结构的调整是前题
适应严峻的经济形势和新的市场环境,首先要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市场总量的萎缩迫使企业进行整合,一些安防企业退出了、也会有新企业出现。安防的边界被打开,安防企业要走出去,相关行业则要走进来,必然促使和导致安防行业产业结构的调整。


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一定要坚持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则—公平竞争、优胜劣汰。不能作好人、为普渡众生,而降低行业的门槛;要防止价格战和不正当的竞争手段,保证行业良好的经营秩序和环境,千万不要成为其它行业转移危机的出口,被别人搞乱了秩序;要帮助和鼓励创新型企业留在和进入安防行业,特别是一些知名的大企业。建立安防行业技术和人材的优势;要引导和扶持服务型企业,促使它们按市场经济的规则开展经营活动。


通过行业调整和企业整合,促使安防行业的结构和产业链更加合理、完善;改变安防企业的经营方式,增强承受较大风险的能力;提高安防企业的系统集成能力、承担大型工程的能力。把安防行业提升到一个新台阶。


技术的调整是核心
安防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技术创新能力,行业调整的核心是技术的调整。

 
开拓安防新的应用领域意味着安防系统目标的改变,尽管主要的技术和产品没有根本的变化,但系统所要实现的目标,系统的功能和模式及相关的运行管理机制都要进行相应的调整。比如、公共安全系统的目标与传统安防系统的目标不同,水垻的监控与物质仓库的监控虽然基本技术是相同的,但系统结构和功能要求差别很大。另一方面、近年来、安防行业把广域的、宏观管理的系统建设作为重点(网络视频监控成了安防系统的代名词),忽视了传统的局域安防系统的研究。其实、后者具有稳定的市场需求,而且在现行的技术条件下可以构建更为有效的系统模式。因此、在进行技术调整时,既要针对新增领域的需求,“走出安防”,提出各种基于公共网络的、开放环境下的广域性系统模式,又要注意传统领域的需求,“回归安防”将局域性、以生命、财产保卫为目标的系统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技术融合的当前科技发展大趋势。信息技术是箭头,安防行业要紧跟信息技术的发展并注意与它的融合,使安防技术与信息安全、开放式服务系统、智能建筑等集成一体,成为这些技术体系中本源的部分。要探索安防技术如何从现实世界走向虚拟世界,满足这个新的、巨大的安全需求。


技术发展的另一个趋势是从“专业化的产品”逐步向“通用化产品、专业化服务”的转变,智能建筑系统、特征识别技术是典型的例子。视频监控系统也明显地表现出这个趋势。它意味着,应用系统将从以硬件为核心向以软件为核心转变。“中间件技术”在这个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中间件(middleware)的基本概念可以直观地理解为:位于平台(硬件和操作系统)和应用之间的通用服务。中间件是承上启下的应用支撑平台,解决系统间的互操作、数据交换以及相关的分布性、可靠性、安全性等问题,实现各类信息资源之间的关联、整合、协同、互动和按需服务。广义地讲:中间件的总体作用是为上层的应用软件提供运行与开发的环境,帮助用户灵活、高效地开发和复杂集成的软件。目前、市场上的监控管理软件、监控系统平台、智能管理软件及应用服务器都有属于中间件产品。可以说:中间件是我国安防行业最薄弱之处,又是技术附加值最高之处。 [nextpage]


完成这些技术的调整将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改变安防行业“重硬轻软”的现象和“硬强软弱”(系统集成能力和提供综合解决方案能力差)的状况。


近年来、迅速增长的需求对安防技术的进步起到了巨大的拉动作用,但也造成了舆论超前、需求超前,而产品滞后的现象,如图像内容分析技术,在奥运会安保规划和城市社会治安动态监控系统建设中都表现了强烈的需求,但技术的产品化、产品的实用性没有很好的解决,致使在这些系统中没有得到应用。应该利用这次需求的间歇期,集中力量、加大投入,在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实现它的实用化,把监控技术实质地提高到一个新阶段。


RFID产业化是国家正在推行和大力支持的重大项目,电子标签(RFID)、安防技术称为特征载体,它表示控制对象的身份、权限、资源,通过系统架构具有定位的功能,可构成最完善的安防系统。同时、又可与人、物、信息和过程(资源、加工、工艺)流的管理融为一体。读卡技术的进步(远距离、防碰撞)使得它的应用更加灵敏、可靠和与人友好,是今后安防技术的主要方向之一。市场分析表明:911以后、美国安全领域增长最大的是特征识别,我国增长最快的则是视频监控,它反映了安全理念的差别,也应作适当的调整。


调整要全行业的协调
调整是全行业的事,管理部门要有政策的引导和支持,行业要有总体的发展战略和规划,媒体要配合,以振奋行业的信心、士气。企业要把眼光放的远一些,也要有企业的发展战略与规划。提到发展战略与规划似乎是大企业,特别是知名企业的事,对于安防行业的中、小企业好象有点奢侈。实则不然、安防行业从粗放经营到逐渐实现集约经营;从家族式亲情管理到初步形成现代企业制度;从小而全到具有完整的产业结构和适当的规模,只用了短短的二十年。在这一过程中,那些健康成长的企业都很注意企业文化建设,而企业战略与规划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时、行业一帆风顺的发展也导致了普遍地忽视企业战略与规划的现象。当前、安防行业正面临增速下滑,行业结构调整、技术升级的转型期。如何尽快走出低谷,创新型小企业如何做大做强,增强抗拒风险的能力,企业的发展战备研究就摆在了大家的面前。正所谓“预则立、不预则废,而预就是规划,就是发展战略研究,就是调整。


调整不是简单的企业生死,不是大家都勒紧裤带过日子,而是通过调整,转变观念,合理地配置资源,提高行业(企业)的竞争力,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表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