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工程的设计和施工

资讯频道文章B

    在安防市场的发展和进化过程中,相较于以前安防工程变的更多样化、智能化了。但是安防工程的实施并不是一项手到擒来的工作,它包含了许多复杂的工作流程,本文根据多年的实践经验对安防工程中的设计及施工方面做了概述,仅供读者参考。


    安防行业是一个特殊行业。世界安防协会将安防行业定义为资讯及通讯安全、工业安全消防、安全器材、系统整合与服务四大类。国内安防行业针对其技术现状和未来发展按学科专业、产品属性和应用领域的不同分为入侵探测与防盗报警、视频监控、出入口目标识别与控制、报警信息传输、移动目标反劫、社区安防与社会救助应急报警、实体防护、防爆安检、安全防范网络与系统集成、安全防范工程设计与施工等。现代社会对安防的要求越来越高,安防市场的发展就是社会观念与产品技术同时进化的一个过程。


概述
    在开始一项安防工程之前,应对其进行总体的组织设计,这份设计首先既包括施工的技术问题,又考虑了经济效果;其次它是对于工程的一种管理文件,具有组织、规划和指导、协调、控制的作用。


    工程组织设计是工程投标和签订工程承包合同的指导性文件,也是指导施工的前期准备,是工程全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编制工程组织设计,首先可以全面考虑拟建工程的各种施工条件,合理安排施工顺序和进度计划,有效利用施工场地,优化配置和节约使用人力、物力、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保证质量、进度、安全、文明,提高经济效益;其次可以预计施工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以便做好事前的准备和预防。

 
    根据实践经验,如果工程的组织设计编制得合理,能够正确反映客观实际,符合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的要求,并且在施工过程中认真地贯彻执行,就能够保证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以最少的资源消耗取得最大的经济效果,最终使工程实施达到速度快和工期短,在质量上达到精度高和功能好,在经济上达到消耗少、成本低和利润高的目的。


工程设计
工程设计准备
1、勘察现场
    勘察现场对工程设计是十分重要,应正确了解工程现场的地形地貌及格局,为规划设计、施工兴建及运营管理的各阶段提供所需的基本图纸及资料。


2、了解项目的需求和性质
    不同的项目其设计方案、施工形式、设备等都是不同的。近年来,我国安防工程的子系统种类日益增多,针对不同的子系统种类所采取的技术也随之增多,同时系统技术也在不断演进,在项目设计中选取适当的系统技术是至关重要的。例如机场是安防系统应用的一个重要行业,其对于集成的要求远远高于其他行业,因此数字化、网络化的安防系统更符合机场的建设要求,目前国内最大的首都机场T3楼和上海浦东机场T2楼都采用了数字化的安防监控系统。又如银行的安防工程,从先前的本地监控到二级分行集中监控,以及逐步实现全省、全国范围的联网监控。在系统技术不断创新的今天,可选择的先进技术也多样化了,例如生物识别技术,已经成为安防技术的一股新势力。随着北京奥运会的闭幕,首次正式应用于奥运会安保的人脸识别技术,既取得了巨大成功,也被认可为实现出入控制智能化的理想选择。 [nextpage]


    目前虽然网络化和数字化正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所重视,但应用上也同时存在大量的模拟设备和系统。这样,在进行安防系统设计时就必须考虑模拟技术和数字技术的兼顾和结合。


工程设计依据
    在编制安防工程设计时,应严格按照国家和地方相关的智能化建设标准,以此作为设计依据,涉及到的相关规范标准有:GB/T50314-2006《智能建筑设计标准》、GB50339-2003《智能建筑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T 50311-2007《建筑与建筑群综合布线系统工程设计规范》、GB/T 50312-2007《建筑与建筑群综合布线系统工程施工与验收规范》、GB6510-1996《30-1000MHZ声音和电视信号的电缆分配系统主要参数要求》等,安防工程中各个子系统还会有不同的规范标准,这些规范标准对于安防工程的施工都是及其重要的。


    在国家和地方标准中,某些大城市较偏重于地方的规范标准,毕竟每个城市有不同的地理环境、经济状况及发展趋势,就好比北京是中国文化和政治的中心,上海则是中国金融经济的体现等,根据城市特点的不同,相应的地方规范标准也会不同,但是不会偏离国家的标准。所以在编制设计方案时应将当地公安局技防主管部门(技防办)的具体规范考虑在内。


    对于方案设备选择应注意以下几点:首先产品设备必须切合实际,符合项目特点及对象的不同要求;其次应遵循当地主管部门的具体规定,产品设备要符合许可范围;然后是产品设备的性价比,不要一味追求最新、最先进技术的产品,而应采用成熟的、稳定可靠的、适用的、有一定市场经历的产品,市场是检验产品的最好场所。


工程管理
    当工程项目达到一定规模,工程实施过程的全面管理就特别重要。项目管理可以定义为:“自工程的准备阶段开始直到工程全部验收结束的整个过程中,对于诸如系统深化设计、设备材料采购、设备安装乃至调试验收等各个环节,为确保工程质量,提高施工效率,保障施工安全采取的各种系统的管理措施”。


    如前所述,项目管理机制必须面对整个工程中的各个方面。下面根据长期积累的施工经验,以及对项目标书的理解,总结归纳出项目管理的要点,其一般包括有:项目管理架构、项目管理目标、工程进度管理、工程人员配置、劳动力控制计划、工程安全文明管理、材料及成品管理、工程文档管理、工程质量管理、项目协调配合管理。下面就上述各点进行详细阐述。 [nextpage]


工程管理架构
    工程管理架构如图1所示。


项目管理目标
·质量目标:严格按规范和设计图纸施工,分部、分项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100%;
·进度目标:确保在合同竣工日期完工;
·安全施工目标:加强安全教育,完善安全措施,确保无重大安全事故;
·文明施工目标:严格现场管理及进出场安全保卫制度,创建建筑工程安全文明工地;
·环保施工目标:施工场所噪声达到国家限值标准,施工现场污水排放和固体废弃物的处理符合环保局的规定。节约用水,节约用电,降低材料的损耗。使用环保材料,室内空气质量符合国家标准;
·服务目标:信守合同,协调好与各有关方面的关系,接受业主、监理及有关职能部门对工程质量、安全和现场管理的监督。统筹安排、节约资金,积极为业主着想,切实有效地利用工程资金。


项目管理流程
    项目管理流程图如图2所示。

[nextpage]
工程进度管理
    根据业主规定的工程进度,规划出详细的工程进度表。进度表从工程准备阶段起,包括系统的深化设计(施工图设计)、系统设备订货、工程实施(包括线缆敷设、设备安装、线路端接等)、设备及系统调试、系统验收等工程中的各个环节,并在其后的实施过程中不断修改完善,以确保整个工程如期交付使用。在工程进行过程中,应不断听取业主、设计院、土建单位及其它分包单位的意见,及时调整工程进度使之合理可行,并严格参照进度表实施各项工作。

 
工程人员配置
    按项目实际施工情况,按阶段进行安排(包括人员的增加、减少、工种配套等)。


劳动力控制计划
    劳动力控制计划是保证工期进度的重要因素。
在选择劳动力时应考虑的因素:1、劳动力素质的优化,即选用素质较高的劳动者,并通过培训不断提高劳动者的综合素质。2、劳动力数量的优化,即根据工程规模和施工技术特性,按比例配备各工种的劳动力,既避免窝工,又不出现缺人现象,使得劳动力得以充分利用。3、劳动力组织形式的优化,即建立适应项目施工特点的、精干、高效的劳动组织形式。


    对劳动力供应采取的措施:1、编制劳动力需用量计划,施工前根据施工进度、施工段划分、专业需要、劳动定额编制切实可行的劳动力需用量计划,并根据工程实际进展情况,由主管生产的副经理负责对各专业施工队的进入或退出项目施工的劳动力构成、数量及时间提出指导性计划,并及时调整,避免劳动力资源浪费。2、施工队进场前,组织全体施工人员进行技能培训和制度教育,进一步提高业务技术水平和思想素质,认识该工程的重要性。3、加强质量意识教育,组织学习国家有关规范、标准、规程及地方有关规定。进行施工组织设计总交底,使施工人员了解该工程的特点,以熟练规范的操作;高质量地完成额定任务,确保计划用量满足施工生产需要。4、对劳动力进行必要的调节,实行动态管理,使之合理流动,达到最佳劳动效率;根据本工程的特殊要求,做好现场岗位技术培训,提高劳动技能。5、制定合理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施工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


工程安全文明管理
    安全施工是工程实施成功的第一要素。工程在实施过程中必须确保安全,实施文明施工是提高工程质量、提高施工效率、保证施工进度的重要保障。项目单位将制定完善的安全措施和文明施工规范,并严格监督实施。安全措施和文明施工规范根据工程特点及项目现场实际情况制定。


材料及成品管理
     安装到位的设备保护措施:首先,施工人员要树立起设备保护的强烈意识;其次,现场在具备设备安装条件的基础上,按进度要求进行施工,这对设备安装到位后的质量有一定的保证;安装到位的设备在未调试前,表面要覆盖一层保护板或保护膜,把外因损坏的隐患减少到最小。结合系统本身要求,按照设备的安装先后次序,完成交接签收,实行交接制度。指派一名专职设备保护员与总包联手做好现场设备的保护工作。


   未安装设备的保护措施:落实一个适当、安全、方便的堆放场所,按照设备外包装的要求堆放,委派专职人员负责保卫工作。根据工程实际进度控制设备进场时间,制定设备到场后的保管收发制度,施工用各种工具、机具及时回收,以防被盗。对较大型设备的搬运要编制一个妥善的运输方案。未安装的设备下班时带回,避免失窃。


工程文档管理
    安防工程同样应注重工程文档管理。工程文档包括设计图纸、设计方案、材料清单、服务协议、施工变更、各种确认书、往来传真函等等与工程实施相关的书面材料。要科学完整地保存整理文档,不但能提高管理水平,提高施工质量,而且能保留工程全过程的完备记录,为今后的物业管理提供便利。

    为保证总包、分包、业主、监理等方面的信息畅通,在施工管理过程中采用标准化文件管理。主要的文件往来资料有:管理业务类、施工组织进度管理类、工程款合约管理类、质量管理类、安全管理类、技术图纸管理类、文明施工管理类及所有与工程相关的会议记录。主要会议包括:总分包生产例会、总分包施工协调会、质量会议、安全与文明施工例会、项目分包会、技术专题会等。

[nextpage]
工程质量管理
    建立工程保证体系:结合工程具体需求,建立实用的质量体系,这一体系应与施工单位现行的质量体系保持一致,使之有效地运行于工程实施的各个环节和阶段,以确保工程质量目标的实现。具体实施步骤如下:

    一、制定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

    二、合理分配质量管理职责,在项目经理领导下,组成质量保证机构,负责监督指导规程、规范、标准的执行,参加编制和审批质保措施计划、施工方案和技术措施、参加图纸会审、对重大事故调查分析和处理。负责质量培训教育和特殊工种考核。

    三、工程实施过程中所产生的质量记录。如检验、调(测)试及验收报告、工程总结、设计变更记录等。

    四、制订质量检验评定依据,在工程项目质量控制中,要对施工过程质量进行控制,也要对最终产品的质量进行控制。因此,质量控制的依据应体现这两部份质量控制的要求,要重点对材料、配件、设备的质量进行控制和对工序质量进行控制,除了共同的合同文件、设计图纸以外,还有各种专门的技术性法规或其他规定。


    其中对于材料和设备的质量控制依据有:1、有关产品的技术标准。2、有关试验、取样、方法的技术标准。3、有关材料和设备验收、包装、标志的技术标准凡涉及新用材料时,应有权威的技术检验部门关于其技术性能的鉴定书。

 
    对于工序质量的控制依据有:1、有关施工工艺规程及验收规范,这是以分项、分部工程或某类实体工程为对象而制定的保证其质量的技术性规范。2、凡属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结构工程,应事先进行试验,在此基础上制定出施工工艺规程,并应进行必要的技术鉴定。


    五、质量控制中的工具、技术和方法,在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都应该在质量保证活动中合理地使用质量保证活动的支持工具、技术和方法。


    为保证工程施工的质量,就要按照设计要求,选择合格的材料,经过优化的工序或工作,按照一定的投资额,在预定的工期内,完成工程建设。工程质量必须全方位来保证,工程质量全方位保证的关系图如图3所示。

    从图中可以看出质量全方位保证取决于设计、设备、安装、安全等多个环节,工程质量的全方位保证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控制:1、加强进场材料和设备的采购控制和检查验收工作。2、加强技术方案和施工工艺的交底工作。3、建立质量控制、检查和验收制度。4、加强隐蔽工程预埋电管的检验和保护工作。

5、各工程环节的保障质量。 
项目协调配合管理
    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多方协调配合,将是系统总包承接单位的主要工作之一。由于整个系统工程不是由一家公司负责,这就造成了多家分包单位,多个设备供应商同时供货等。为了便于工地现场的管理,为了施工穿插进行,更为了整个项目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必须由项目经理部进行多方面的统一协调,具体的协调配合有:1、与业主方面的配合;2、与设计院方的配合;3、与总包方的配合;4、与分包方的配合;5、与安装方的配合;6、与机电设备承包方的配合;7、与土建总包方的配合8、与行业管理部门的配合;9、与其他专业施工单位的配合。


    其中在与土建总包方的配合中,根据多年来在工程管理和工程施工方面的经验,总结出在工程安装前期必须抓紧的三个环节和在工程施工中在进度配合上的六个阶段。


三个环节分别为:
1、施工图会审
    图纸会审是一项极其严肃和重要的技术工作,认真做好图纸会审工作,对于减少施工图中的差错,保证和提高工程质量有重要的作用。在图纸会审前,施工单位须向建设单位索取施工图,负责施工的专业技术人员则须首先认真阅读施工图,熟悉图纸的内容和要求,把疑难问题整理出来,把图纸中存在的问题等记录下来,在设计交底和图纸会审时解决。图纸会审应有业主、设计院组织和领导,分别由施工单位、各子系统设备供应商、系统安装承包商参加,有组织、有领导、有步骤地进行,并按照工程的性质、图纸内容、规模大小、重要程度、特殊要求等分级组织会审工作。图纸会审工作应由甲方监理、项目部和施工单位提出问题,设计人员解答。对于涉及面广、设计人员不能定案的问题,应由甲方监理、项目部和施工单位共同协商解决办法。会审结果要形成纪要,由设计、甲方监理、施工三方共同签字,并分发下去,作为施工图的补充技术文件。


2、制定工程进度表
    确定工程进度表是施工进度管理、人员组织和确保工程按时竣工的重要措施,因此在工程合约一旦签订以后,应立即由建设方组织各子系统设备供应商、机电设备供应商、工程安装承包商进行工程施工界面的协调和确认,从而形成工程进度表。进度表的主要时间段内容包括:系统设计、设备生产与购买、管线施工、设备验收、设备安装、系统调试、培训和系统验收等,同时工程施工界面协调和确认应形成纪要或界面协调文件。


3、工程施工技术交底
    技术交底包括:与各分系统专业承建商和机电设备供应商,及各公司内部负责施工专业工程师与工程项目技术主管(工程项目工程师)的技术交底工作,交底的工作将分级分层次进行。技术交底工作的目的有两方面:一是为了明确所承担施工任务的特点、技术质量要求、系统的划分、施工工艺、施工要点和注意事项等。二是对工程技术的具体要求、安全措施、施工程序、配制的工机具等作详细说明,使责任明确,各负其责。[nextpage]

 
    六个阶段分别为:1、预留孔洞和预埋线管与土建工程的配合;2、线槽架的施工与土建工程的配合;3、系统布线和中控室布置与土建和装饰工程的配合;4、系统设备的定位、安装、接线端连线;5、系统的调试基本上在中控设备安装完毕后,即可进行;调试的步骤是:中控设备→现场控制器→分区域端接好的终端设备→程序演示→部分开通→全部开通。6、系统验收,整个项目的验收建立在各子系统分别调试成功以后。在整个系统验收文件完成,以及系统正常运行以后,即可进行系统验收,或在整个系统验收前,分别进行各子系统的工程验收。 


    为了更便于了解安防工程的施工顺序及工艺流程,汇总出整个流程,如图4所示。


    以上就是安防工程的一般管理规律及施工流程。在安防工程施工过程中,切记要把好设备验收关、安装关、调试开通及验收关。现今国内安防市场发展迅速,对于安防工程的设计与实施的要求日益提高,在设计与实施中各方面因素应设想周全,做到万无一失,杜绝安全隐患,避免经济损失。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