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寒冬”来临之时,安防行业的困境与对策

资讯频道文章B

困境和迷茫交织于2008年。作为民族企业,任重而道远。作为安防企业,有必要认真探讨宏观经济环境对安防产业的影响,深入思考产业未来发展之策。作为研发制造型安防企业,面对这样的困境,该如何面对?


安防行业受到的影响
       如今的国际经济环境,以雷曼兄弟破产为标志的金融风暴在全球迅速蔓延,世界经济陡然进入衰退期,实体经济正在遭受重创。而作为全球制造基地的中国,不可能超然其外而独善其身,我们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不过,当前全球金融体系崩溃的局面将不会出现,但虚拟经济破产潮依然在向实体经济“侵蚀”。实体经济将受到多大的冲击?这次经济衰退会持续多久?“2008年是极其艰难的一年”,2009年,无疑将更加艰难。国内外宏观经济将更加严峻,全球需求增长趋缓,甚至下降。而出口是拉动中国经济的一驾大马车,现在全球经济衰退,需求下降,再加上汇率的剧烈波动,人民币快速升值,给中国企业的出口造成了沉重的打击。中国出口增长趋缓,甚至下降,势必拖动内需下降。


       目前看来,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暴,开始似乎对安防行业影响不大,但时至2008年10月份,金融风暴加速蔓延,全球性汇率大幅波动,很多企业的海外销售收入已经受到很大影响,特别是外销比重较大的企业,已经非常明显地感受到了压力。同时,国内安防市场增长率也已趋缓,并且可以预测明年国内安防市场需求增长将进一步缓慢下来,甚至出现下降。这些都将直接导致中国安防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因为对于一个还不太规范的行业,业内企业为了生存,一定会进行更加激烈的竞争。


       有关消息透露,中央政府计划两年内投入4万亿元刺激内需,这不仅对中国经济是好消息,对全球经济也都是好消息。安防行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弹性需求,而不是刚性需求;安防产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是其它产业发展的附带品,本身不能独立存在。因此,这4万亿元的刺激经济,能给安防行业带来多大的直接利益,目前还看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安防产业相对宏观经济的走势,会滞后一段时间:当主流行业进入低谷的时候,安防行业还没有见底;当主流行业回升以后,安防行业还没有回升。针对中国经济走向,有一种说法是认为会走一条U形曲线,另外一种说法是会走一条L形曲线,但无论是哪种曲线,中国安防行业的低谷在目前还没有出现,其可能会延迟半年左右。而中国安防行业的低谷会有多深,其会在低谷持续多久,我们目前也根本无法知道。


       成长中的中国安防产业,经历了一段快速、欣欣向荣的发展时期,现在面对艰难的宏观经济环境,在习惯增长之后,我们如何面对即将来临的经营业绩下降?我们是否做好了应对“寒冬”的心理准备?我们是否能够快速改变策略而适应这种艰难的经济环境?我们能否坚定心中成就民族品牌的信念,继续追寻实业报国的梦想?


安防制造商近期的措施
       面对“寒冬”的到来,安防研发制造商首先考虑的是如何生存下来,熬过这个“冬天”。如果说我们过去的十年、八年过于顺利,从来没有考虑需要“过冬”,但现在就真要认真考虑了。经济增长,就像是涨潮,你即使是不用力,潮水也会推着你往前走,就像前几年的安防行业,家家生意好,个个眉开眼笑,一年一度的安防展会特别火爆。然而经济衰退,意味着需求下降,就像潮水退去,你怎么努力,也会被潮水带着往下走。或许半年后的安防行业,就像现在的钢铁行业,家家亏损。因此,在经济衰退的严冬里,没有企业能够独善其身。


       企业经营业绩下降并不可怕,只是随潮水往后退几步,但我们要当心的是会不会被退潮卷走,再也回不来了。如何不被经济衰退的退潮卷走,生存下来,是眼前的当务之急,我们必须做出正确的选择。


       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瘦身。在我们安防行业中,约有1/3的企业从事的业务不仅仅是安防业务。在经济好的时候,业务越多越好,不管是多元化,还是相关多元化,还是区域扩张,都能增加企业账面资产。在经济不好的时候,各个业务都张大嘴,需要现金支撑。因此,如果安防企业有多个业务的话,首先是“瘦身”,不要被舍不得的“好”业务拖死,尽快回归核心业务。


       在核心业务上,要选择合适的项目。很多项目充满诱惑,一旦被牵扯进去,不但花费精力,还会不断地吃进现金,让应收款把企业拖跨。什么项目可以做,什么项目不可以做,一定要想清楚,不要身陷其中不能自拔。安防行业是一个小行业,没有那么大的空间和那么多的机会。如果在经济衰退的时候还那么贪婪的话,可能真的要付出巨大的代价。


       在这个“寒冷”的冬季,能像某些动物一样做一次“冬眠”,减少能量消耗,等待春天的复苏,不失为一个恰当的选择。在“冬天”的时候,需求大幅度下降,开源困难,那就节流。我们今天看到很多国外企业,他们非常有序地进行裁员、降薪、取消一般性会议、减少出差等,也会终止很多进行中的项目,采取一些激进的降低企业费用的措施,以求得企业生存。这些减少成本的方式,非常值得我们安防制造企业借鉴。


       加强内部管理,增强内部监控措施。在经济环境好的时候,企业赢利能力较强,企业精力放在开源上,多一些浪费,似乎没有多大感觉。当经济环境不好的时候,企业赢利下降甚至亏损,那么就要花费一些时间,加强内部管控,降低经营费用——这是必须的。如果说安防企业的老板们过去机会太多,没有时间,也不值得企业主们料理内务的话,那现在没有那么多应酬了,我们是有时间进行内部清理,在成本和费用上多花一些功夫了。


安防制造商长期的对策
       在经济衰退的时候,不是所有企业都会随潮水后退,或被潮水卷走,许多行业都会存在这样的企业,能在退潮中保持自己的位置,甚至逆流而上。


1.坚持国际化道路
       国际化道路依然是中国安防制造业坚定的策略。这次汇率的大幅度波动,人民币升值,对出口导向型企业造成严重打击。我们不能因噎废食,放弃国际化战略——国际化道路,依然是中国安防制造商的必然之路。中国安防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正在不断提升,我们只有在国际市场上争得一定的地位,才能守住国内市场。经过过去一些年的积累,中国安防产品与国际市场上产品的差距在不断缩小,我们还需要参与更多的国际竞争,进一步缩小这样的差距,直到赶上并领先国际水平。


2.技术创新
       技术创新是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的重要举措。今年有一个话题被炒得沸沸扬扬,就是手机、数码相机等通讯、电子产品中的“山寨机”现象。其实,在安防行业中,“山寨机”早就在深圳等地出现了,很多摄像机、软压卡、报警器等,早已经是“山寨机”。“山寨机”是一种业务模式,其是特定时期的产物,而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玩下去的。安防企业还是要走技术创新的道路,加强研发投入,增强产品的差异化,以期获得更高的利润。只有获取更高的利润,企业抗风险的能力才会增强。否则,仅仅靠加工利润,是无法抵御风险的。


       专业化道路优于多元化。随着国内市场的成熟,产业投机的机会越来越少。当潮水退去的时候,只有做得非常专业的公司,市场稳健的公司,才容易生存下来。每一个业务都不太专业,广种薄收的业务模式,在潮水退却的时候容易被潮水冲走。专业化策略,一定优于多元化策略。安防行业小,但产品种类多,涉及的技术和工艺很复杂,销售模式和形态也多样化,一个企业想要覆盖整个产业的方方面面,可能不但得不到规模经济,反而收获得更多的是规模不经济。


3.强化内功
       加强企业内部监管,优化内部流程,降低内部沟通成本,是一个长期而持续的工作。这是关于管理的内功,内功的深浅,将决定企业能走多远。在经济好的时候,内功的反映不明显,但在经济不好的时候,内功的深浅将决定企业能否赢利,赢利多少或亏损多少。因此,强身健体,是安防行业长期需要做的事情。


结束语
       我们没有能力去改变全球经济大环境,我们只能改变或调整自己,以适应新的经济环境,而不被退潮卷走。能够在经济衰退的情况下让企业活下来,这才是企业家最重要的社会责任。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