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08年度中国RFID行业评选结果正式揭晓

近日,由RFID射频快报网站主办的2008年度中国RFID行业评选总结活动成功落下帷幕。在热心网友和业界专家的大力支持下,RFID产品(含解决方...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由RFID射频快报网站主办的“2008年度中国RFID行业评选总结活动”成功落下帷幕。在热心网友和业界专家的大力支持下,“RFID产品(含解决方案)之最”、“最具影响力事件榜”、“中国RFID最有活力地区排行榜”相继出炉。

    我们知道,RFID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扶持、RFID企业的自主创新及地区的应用推广:国家扶持可以为RFID企业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指引企业产品研发的方向,并能为RFID产品的普及应用做好保障;RFID企业只有通过不断的自主创新,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品的RFID产品,才能在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并茁壮成长;RFID技术的最终普及还需要一些地区的试点示范,需要典型的应用才能形成规模化应用的格局。至此,本次“2008年度中国RFID行业评选总结”活动的导向就在于:推动产品自主创新,企业成长发展、区域产业集聚创新。

本次评选总结的结果具体如下:
1.RFID产品(含解决方案)之最
    08年国内RFID企业推出的系列新产品/新方案,无论是在性能、技术还是实用性上都有各有千秋。透过这些参选的优秀产品,我们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今天国内RFID产业的发展现状:

    (一)RFID企业注重核心技术的创新,产品性能超群。

    江苏瑞福智能科技总经理曹宏海先生曾经指出:“RFID核心技术迫切需要自主创新,RFID企业的技术水平将决定这个产业的未来发展。”国内RFID企业经过近几年的发展,获得了突破性的进步,目前我国RFID业已经有了自己赖以生存的能力。越来越多的企业注重核心技术的研发,深圳远望谷推出的XC2900便携式RFID读写器,以其六大领先的技术优势、强大的自主研发实力从众多新品中脱颖而出。经第十五届国际自动识别技术展览会现场测试,这款XC2900便携式RFID读写器的读写距离竟达4米之多。作为国内首款真正意义上的RFID手持机,远望谷XC2900便携式RFID读写器荣登“2008年RFID产品之最”榜首。远望谷的另一款产品——远创502E读写器,采用远望谷专有的数字信号处理算法,可感知标签距离和运动方向,同时具有超强的抗干扰能力,能在恶劣的电磁环境下工作。这两款产品的问世再次显示了远望谷雄厚的自主研发实力和强大的核心技术优势;既抗金属又耐高温的标签在国内屈指可数,上海韩硕的小型金属耐高温标签在这里得到了尽情的诠释,其适用的温度可以从-40℃到230℃,其无线射频识别标志及陶瓷封套天线获得多项国家专利;江苏东大推出的国内第一款内置式UHF读写采集终端,采用了业界先进的处理器,内置多选件数据采集方式,实现了核心技术的突破创新;惠州恒睿超小尺寸超高频读写器模块,将读写器设备向便携化、小型化的趋势发展。RMU900系列产品的推出,不仅提高国内UHFRFID行业技术的发展,同时刺激了国内外整个行业的竞争与发展。[nextpage]

    (二)新产品种类丰富,产品设计别具匠心,从客户的需求出发进行创新。

    在防伪领域,做到RFID标签真正一次性使用的企业可以说凤毛麟角,而北京海达利就是这凤毛麟角中的一角。其生产的防伪易碎高频电子标签实现了特种纸张与芯片的完美结合;淄博泰宝的滴塑类电子标签,采用多种材料进行封装,尤其适用于露天环境下的应用,其外观及印刷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设计;北京探感科技推出的低频读写器由于融合了先进的蓝牙技术,传输性能更强;深圳市碧沙科技对读卡器进行外观设计上的创新,采用USB接口式,携带方便,即插即用,真正实现了对客户需求的理解与关爱。

    (三)RFID商家越来越重视新产品的实用性,注重将产品转化为实际的生产力,产品的应用领域与范围在进一步地扩大。

    在国内汽车保有量以每年近千万辆增长的形势下,科识通的高效汽车一卡通产品及时且很好地解决了城市车辆的通行问题,产品实现了技术上的四大突破,也使科识通成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将多通道、肩并肩同时运行系统做得比较成熟的企业。作为国内第一套以城市为单元的完整汽车通行管理解决方案,科识通的高效汽车一卡通产品产生了广泛的社会效益,对推动地区及国家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上海先达采用Reva的中间件自主研发出智能RFID管理平台解决方案,同时根据客户业务流程的需要实现二次开发,为众多企业节省了成本并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长久的投资回报;深圳海恒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RFID图书馆,是图书馆RFID应用成果的重大突破,其智能化的读者服务为全球首创,方便了大众的文化生活,产生了良好而深远的社会影响;东港安全印刷股份有限公司的高质量体育赛事门票,观众只需拿着门票在验票机上一刷,便可知票的真假,既方便了观众的使用同时又对体育赛事的安保工作作了贡献。

    正如中国自动识别协会射频工作组组长武岳山教授说的那样:“产品发展的方向是技术发展与应用发展的物化形式,人们最直接看到的产业发展状况是通过产品体现出来的。”一个企业的兴衰成败,更多的反映在其产品或服务上。同样,RFID产业的进步与RFID技术的普及应用都是建立在成熟的RFID产品基础上的,这也是RFID射频快报推出RFID产品之最评比的初衷。上述产品的推出表明,我国的RFID企业不只在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实力上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其生产的产品也与社会经济及大众生活日益息息相关,对RFID技术的普及应用功不可没。

2.最具影响力事件榜
    根据参选事件本身的影响力及其意义的重要程度,最具影响力事件榜排序如下:RFID技术广泛用于国内关键领域、发改委拟开展RFID应用试点工程、国内图书馆纷纷采用RFID技术、科技部863RFID专项2期发布、ETC不停车收费建设如雨后春笋、Alien正式与中国工厂合作生产、NFC在国内各城市发展逐渐加速、全球首条集装箱电子标签国际航线在上海诞生、上市公司纷纷加入RFID行业、UHF频段在国内应用日渐增多、各地RFID产业联盟相继成立。[nextpage]

    纵观这些影响力事件,我们可以看出有三个层面在积极推动着中国RFID产业的发展:

    (一)国家推动。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布发改办高技[2008]618号《关于组织开展信息化试点工作的通知》的文件中,将RFID技术应用与测试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信息化“十一五”规划的战略重点,为国内RFID产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科技部863计划RFID专项2期的发布,更是具体地给出了鼓励研发的方向,对填补国内RFID核心产品、技术专利、标准等领域的空白有非常实际的指导意义。上海RFID产业联盟秘书长王东教授这样评价道:“08年的863对RFID的支持力度明显偏重与应用相结合,这也说明RFID同应用的集成任重而道远,需要深入研发的内容还很多。”“一个旅游和文博RFID应用项目的招标就有32家单位投标,科技部课题的产业带动力量可见一斑。”

    (二)地区推广。奥运会、世博会采用RFID技术之后带来的RFID规模应用效应会在后期逐步显现出来,盛会的召开也让更多的民众认识了RFID技术,这对RFID的进一步推广有百利;国内各大图书馆采用RFID技术引发的国内图书馆服务变革,一方面在图书馆行业起到示范作用,更好地促进了地区公共图书馆服务建设,真正的市民大书房也由此建立。另一方面带动了RFID技术的应用,像杭州图书馆启动RFID项目就用了190万张电子标签,采用的RFID专用设备达到72套。此次系统实施将极大地带动周边及全国各地图书馆建设RFID系统的进程,促进RFID技术在图书馆行业的规模应用,并将大大推动国内RFID技术的进步与创新,从而促进国内RFID企业的更快更强发展;ETC不停车收费掀起的交通改革及NFC手机在国内的日受追捧,在RFID发展路程中都如一座座里程碑。它们又如海水的波浪一般一波一波地推动RFID的普及与应用。美国易腾迈中国区RFID业务拓展经理徐承东先生曾经说过,“一种技术是否已经足够成熟,应该看它是否成熟到能够为使用者创造出价值,而不是它是否还存在不足和缺陷。”通过这一个一个有影响力的事件,我们看到了国内RFID技术的日渐成熟。

    (三)企业拉动。在RFID产业链中,企业是直接的利益相关方。Alien科技与中国永道的联姻,是国外知名企业与国内企业合作建立生产基地的首例,其意义何止是两个企业的双赢?这一事件对其他的国内外企业还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同时,两者的合作会进一步满足国内对RFID技术的需求,从根本上推动国内RFID技术的应用;上市公司拥有强大的融资能力,先进的管理理念及敏锐的市场感知力,中兴通讯、辽机科技、东方电子等上市企业正是进军RFID行业,一方面延伸公司原有业务链,另一方面也说明了RFID是一个充满活力的产业,有待挖掘的产业和能带来无穷投资回报的产业;各地RFID产业联盟的建立更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将RFID产业推向新的制高点,对于推动RFID技术尽快形成产业化及普及应用,带动信息产品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内企业在UHF频段项目和硬件生产的持续投入,也为国内UHF频段的日渐盛行奠定了基础,为与国际接轨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3.最有活力地区榜
    经过RFID射频快报编辑对各地区RFID发展数据的统计及热心网友的支持建议,北京摘得“2008年度中国RFID最具活力地区”桂冠。其它RFID应用比较活跃的地区还有湖北、广东、香港、上海、山东、天津、福建、辽宁、江苏和四川。

    上海、北京、广东等地作为老牌经济发达地区,本身发展高新技术的优势就比较大。北京在政策、科研实力、标准、资金投入及协会支持等方面都具有别的地区所无法比拟的优势,再加上2008年奥运会带来的RFID规模示范效应,使北京走在了年度RFID活力地区的前头;上海、广东超强的经济实力加上政府不遗余力的支持,其RFID活力指数不断增加。

    其他的地区,都在RFID应用推广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武汉图书馆管理系统采用了RFID技术,方便了读者,产生极大的社会效益。其大力采用电子标签监管车用气瓶,也为RFID技术的推广与应用作了相应的贡献;香港国际机场全面应用RFID行李处理系统,成为亚太区首例。香港货品编码协会完成全亚洲首项RFID卷标确认程序,更是引起不小的轰动;山东RFID产业联盟的建立、ETC的发展及食品安全追溯系统的应用,使得山东在RFID应用中比较突出;辽宁因为“黑车”的整治,天津因为中兴通讯的加入以及江苏出了瑞福科技、凯路威等的知名企业而为业界所熟知。

    可以看出,以上地区在对全国RFID的发展中都起到了引领示范的作用,在这些地区的带动下,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地区也推广采用RFID技术。届时,真正的RFID遍地开花的局面也就形成了,而利用RFID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信息化的目标指日可待!

    纵观以上三大评选结果,笔者认为:纵使全球经济低迷影响国内各个行业,但依然有曙光照亮行业前行。国内有众多RFID企业在产品创新、应用上拿捏把握地非常到位,已经形成自身的特色或优势;在对待RFID新型技术本身及应用推广的态度上,国家及地区政府都给予了极大的关注与支持;随着RFID技术推广和应用领域及范围的的不管扩大,众多地区已经实现了将本地优势产业与RFID技术的对接应用,逐渐形成了本地区的经济发展特色及竞争优势。由此看来,国内RFID产业的茁壮成长与国家、地区及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息息相关。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