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央视大火:看摩天大楼的防火之痛

资讯频道文章B

    2月9日20时20分许,中国农历元宵节,位于北京市东三环的中央电视台新址北配楼突发火灾,大火燃烧了近六个小时。

    被称为北配楼的电视文化中心高159米,主楼为30层,裙楼为5层。早在2006年底,该楼就已经实现结构性封顶。

    继北京市消防局10日上午通报火灾原因后,中央电视台在其官方网站就火灾发表道歉称:“这次火灾是由于工程项目业主管理单位中央电视台新台址建设工程办公室主要负责人未经请示批准,擅自雇佣人员,违规燃放烟花酿成的。”

    火灾导致一死八伤,其中红庙消防中队长张建勇殉职。

    与拷问火灾原因、追究事故责任、反思高层建筑防火安全等问题同样重要的是,这次央视大楼火灾现场,普通目击者成了这起重大突发事故的报道者,他们用手机和其他方式记录了所看到的一切,并在网络里发出自己的声音。他们的努力,弥补了传统媒体的应急缺陷,让事故真相得以迅速揭示;他们的作为,让我们看到“公民报道者”在中国的成长。

    正在进行后期装修的中央电视台新大楼,再度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而这一次并非来自它那突破常规的外形。

    2月9日晚8时20分左右,位于央视主楼北部的配楼附属文化中心及酒店,发生大火。火灾持续了将近六个小时,于次日凌晨2时左右大致救熄。

    京福高速泰安段百车相撞,部分乘客受伤,该段高速公路暂时封闭…

    火场距离央视主楼约200米,主楼未受到火情影响。救火期间,警方实施交通管制,并且关闭了附近的地铁10号线和地铁站。

    当晚,众多目击者对这个国家电视台所发生的灾难予以极大的关注。大约有数千市民,通过手机和网络,与新闻记者们一起,参与报道了火情的发生。

    来自央视官方的信息却显得颇为简单。在第二天新闻频道的节目中,主持人不无遗憾地表示,为火灾造成的严重损失深感痛心;对给周边民众造成交通拥堵和生活不便,深表歉意。

    据北京的消防部门后来证实,火灾系人为违规燃放礼花弹引起朝阳路上,围观的人群聚满了道路两侧。一名围观者向警戒线挪近,对着电话那头说:“这场面,简直就像9•11啊!”

    一位现场目击者在博客里形容:从大楼的正东面望去,约20层以下的楼层已如一块烧透的蜂窝煤,每一个窗户孔都吐着火舌。20层以上的地方火焰却还在攀升,尽管处于百米开外,依然清晰可见时而滚落的带着火光的大块物体。

    2月9日晚的那场大火,展现了在灾难面前一切人造奇迹的脆弱。当晚,央视正在举行一台元宵节晚会,节目的转播似乎没有受到影响。9日夜里的火灾现场,隔着警戒线,现场群众纷纷猜测导致大火的原因。

    据北京的消防部门后来证实,火灾导致参与灭火的消防员一死八伤,火灾系人为违规燃放礼花弹引起的。这些礼花弹属于A类烟花,燃放必须经过北京市政府批准,由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的人操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