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网络化催生服务与运营市场

资讯频道文章B

商业变革的影响因素
    近30年,安防行业的商业模式经历了从器材经销到国外品牌代理,再到自主研发生产销售,从工程商到系统集成商再到平台提供商等多种模式的转变。各种安防商业模式之间并没有直接的优劣或存在升级换代之说,在不同的时期,都曾有过辉煌。

    从安防产业角度来看,促使商业模式变革的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不断变化的市场;二是日益加剧的竞争;三是新技术发展带来的安防产品和技术变革。而从企业角度看,除了这三大原因,商业模式的变革与企业的发展状况和目标紧密相关。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随着其市场和资本的不断积累,企业也会主动追求第二种商业模式,如安防工程企业成立研发中心,开发和销售产品或系统集成平台软件。

网络化技术是契机
    服务运营的商业模式早就存在。随着早期防盗报警器材全面的引进,一种全新的安防服务模式也在中国悄然兴起,它以公安派出所、安保公司为核心,以电话线联网报警中心为接警平台,通过为用户提供报警设备安装,现场出警等服务方式,为用户提供财产保全等安全防范服务。从那时开始,国外安保服务行业以运营和服务为核心的理念,经营的规模化效益,可持续发展能力,一直深深吸引着各个时期中国安防人的目光。但是,由于当时国内经济发展刚刚起步,安保服务理念还未普及,这种模式在国内发展缓慢,虽然各地建立了各种以安保服务为营运模式的报警联网中心,但形成规模效益的除了少数外资企业和国内几个一线城市的大型接警中心之外,其它接警中心一直处在发展艰难和微利的边缘。

    近年来,安防服务/运营的理念又不断被重新提出来作为未来的安防商业模式发展方向之一,其原因主要是传统的安防运营模式的持续盈利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展缓慢,而网络技术的发展和市场对安防服务的需求,也促使部分安防行业的系统集成商和平台软件开发商向安防服务和运营方向发展。

理性对待商业模式变革
    安防企业无论从何种商业模式向安防服务/运营模式转变,或是将安防服务/运营模式作为新的商业模式,都是因为看到其未来可带来的规模化效益和持续盈利能力,但这种转变需要具备相应技术、人员和财力。企业根据自己的规模,技术特色选择自身合适的商业模式,才是发展的正确选择。

    如果一味跟踪市场的潮流,放弃了自己的特色,反而容易被市场淘汰。与其他商业模式不同,安防服务/运营需要前期市场培育和资金投入,前期的大量资金投入只能在后期的规模化运营中得到回报,一旦你所建立的安防服务/运营的网络用户数量达到一定的规模,日后的盈利回报也将大大超过目前的其它安防商业模式,并且可使企业处于长期平稳发展的良性运行状态。但是,国内大多数的传统安防企业由于实力的限制,前期没有做好技术积累和客户资源,无法快速转型为以服务/运营为主的商业模式。

    “蓝色星际”是一家传统安防企业,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就开始涉足报警系统制造/报警联网运营;九十年代后期公司的商业模式转变为国外品牌监控产品的代理;2000年后转型为数字视频录像设备的研发和生产销售商;2005年,抓住网络化、数字化的契机,商业模式定位为网络视频解决方案供应商,开始为用户提供网络系统平台软件和服务;2007年公司在英国伦敦股票交易所上市,并积累一定的资本,于2008年成立安防运营事业部,与国内著名的安保运营商合资建立全新的视频报警联网监控平台,正式介入安保运营服务领域。蓝色星际的蜕变正是在中国安防行业发展的大潮中,把握机遇、果断决策、经历多次转型才最终形成的典型,如今,已经发展成为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商、视频网络解决方案/平台软件供应商、安保运营/服务多种商业运营模式为一体的综合性安防企业。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