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我国发明首套融电网冰装置成功应用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寒潮的降临,温度骤降,地处崇山峻岭中的输电线路上很快就覆盖一层10毫米左右的冰冻。如不及时处理,冰冻将越来越严重。但是变电站的工作人员却神情自若,迅即打开60兆瓦直流融冰装置,仅半个小时左右,输出电流升至3000安,线路温度升至10℃,积在线路上的覆冰齐刷刷成块掉落。

  这是发生在春节前贵州福施Ⅱ回线上的一幕。这意味着,由南瑞继保公司研发的世界上首套固定式直流融冰装置应用成功,而国际同行的相关技术尚在实验过程中。

  该装置共有12套安装在南方4个省区的11个变电站。截至目前,这4个省区的主干网都没有冰冻威胁的报告。

  这种直流融冰技术,就是制造出一个直流电源,使电线的直流电流通过电阻发热产生热量将冰融化。整个装置看起来就像一个集装箱,可以直接加装在变电站里,只要闭合开关就可以给电线加热,所以覆冰很快就可以融化。在暖冬或夏季时,这些融冰装置还可以充当线路优化装置,起到优化电源质量的作用,确保线路安全运行。

  去年初我国南方发生冰冻灾害后,南瑞继保公司承担南方电网融冰装置研发项目。科研人员大胆创新,相继攻克了一系列难题,如结多厚的冰,该提供多少热量,怎样使这个发热的过程不影响电网其他线路的正常输电。仅用3个月就研制并交付样品,10月份通过验收。

  此前用于电网融冰,在国内只有少数进口的产品在应用,并没有进入各大电力装备公司的研发范围。去年,当南方电网提出这项招标任务时,不少国际大公司都没有参与,原因在于供货时间太紧,他们认为很难在当年就把产品研发成熟,并达到实际应用的程度。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