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金融危机下中国楼宇科技行业之困境与机遇

2008中国楼宇科技行业回顾 2008年中国楼宇科技行业发展平稳,销售额同比增长13%。种种迹象表明该行业已逐步进入生命周期的成熟阶段。市...
资讯频道文章B

2008中国楼宇科技行业回顾
    2008年中国楼宇科技行业发展平稳,销售额同比增长13%。种种迹象表明该行业已逐步进入生命周期的成熟阶段。市场增长率趋缓。产品利润率呈下降趋势。企业更多的关注品牌建设,并加大在产品促销推广上的投入。在技术方面,厂商更多的提供定制化的界面及专有的集成系统和解决方案。与其它成熟市场(如美国、德国、英国等)不同的是,中国市场在固定资产投资热及城市化进程的驱动下,具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未来的市场需求来源于新建楼宇自控系统,节能服务和维保市场,以及对既有系统的更新换代。2008年楼宇自控市场按销售额排名的前3家企业市场占有率之和不到20%,远低于世界范围内成熟市场50%的集中度水平,预示着未来将会出现行业整合趋势。

    现阶段影响中国楼宇科技行业增长的挑战主要来源于楼宇自控系统的高初始投资额,特别是在2008年房地产企业销售低迷情况下。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开发商对产品生命周期投资回报的认识不足也导致其在选购产品或系统时以最低成本作为考虑因素。此外,技术人才的短缺同样抑制了该行业的发展。

在当前经济下滑的形势下,中国楼宇科技行业将受到什么影响?
    2008年中国经济经历了自改革开放之后最严重的增速放缓,同比增长率9%。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迅速传递到实体经济中,从工业产值增长率及房地产投资等指标增幅下滑可窥见一斑。

在这种环境下,中国楼宇科技行业将在以下方面受到影响:
•传统终端用户-商业楼宇的需求将萎缩。2008年办公楼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降为0.04%,远低于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26.8%的水平。预计2009年这一数字将降为负值。
•在很多情况下,低价成为赢得项目合同的唯一决定因素,导致系统集成商选择价廉质低的产品。此外,有些楼宇自控系统集成商缺乏应有的责任感。这主要源于难以在短期内测试系统功能是否符合其所承诺的,尤其是在能源管理系统领域。
•在前几年房地产投资过热的环境下,楼宇自控市场迅速涌入了一批科技含量不足,同质化程度高的中、小企业。为了能在当今低迷的房地产市场当中存活,更多的企业将发展重点放在了研发、创新、成本控制及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经济刺激政策对楼宇科技行业的影响程度有多大?
    在经济下滑局面的影响下,自2008年11月以来中国政府先后推出了财政刺激政策,行业振兴规划以及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剖析整个4万亿财政投资政策,我们发现一些应用楼宇科技的垂直市场将受惠于此。其中45%的投资将应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铁路、地铁、电网建设等。为楼宇科技在此方面的应用带来机遇。此外,将近400亿人民币(合59亿美元)将投入到医疗卫生建设上,刺激了新建或改建医疗设施的需求。另外,中央政府对于环境保护的投资表现了史无前例的决心及重视。在整个经济刺激计划中,约9%的投资投入到环保领域。下一个热点将是污水处理厂,核电站的建造等。

    在行业振兴规划中,钢铁、汽车、装备制造业、纺织等已列入计划中。考虑到现阶段产业政策的不明晰及具体执行过程的不确定,短期内的影响将很难判断。我们会继续关注规划的进展及影响。

2009年展望
    考虑到当前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中国楼宇科技的发展速度将放缓,2007年至2012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为8.9%。尽管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对占下游用户50%以上的商业地产市场有积极的影响,但是房地产开发商仍然不能避免销售业绩下滑及现金流短缺的局面。从长期来看,城市化进程的持续推进将成为房地产长期发展的动力。

    与房地产市场的下滑相比,大部分的固定资产投资将进入工业领域。楼宇科技应用的机遇将体现在具有以下特征的行业中。1)具有充裕现金流的企业(如烟草制造业、发电厂等);2)对环境控制有较高要求且在经济不景气的环境下仍然保持良好销售业绩的行业。(如医药、研发中心等)。

    为了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中央政府将更加关注节能及环保领域。未来楼宇科技产业将会迎来对节能型产品及能源管理系统的需求。但是,真正实现绿色楼宇的目标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Frost&Sullivan公司简介
    全球增长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公司是一家国际著名的市场研究、出版和培训公司,1961年成立于纽约,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硅谷的心脏圣何塞市,以自己独创的“市场工程体系”服务于大量世界顶尖的高科技公司。Frost&Sullivan每年完成大量单客户市场及策略咨询项目并出版50多个行业领域的上千份报告。40多年来,Frost&Sullivan已经为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公司提供了可靠的市场及战略咨询讯服务。其高质量的服务已为自己在300多个关键工业领域内赢得了世界性的声誉。

    Frost&Sullivan现有员工1,700余人,已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分公司或办公室,亚太办公室包括:北京、上海、东京、孟买、新德里、新加坡、吉隆坡、悉尼、马尼拉、汉城。全球研究机构依然在不断扩展之中。

    Frost&Sullivan公司对300多个细分行业领域进行追踪、分析和预测,每年出版多达500份市场研究报告。这些报告对激发业者新思想、协助企业规划、支持投资分析,及为企业的战略决策提供了必不可少的数据和资料。

    Frost&Sullivan拥有遍布六大洲的30多个办事处,在与全球1,000强企业、新兴企业和投资界合作方面,拥有超过48年的经验。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