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在当前形势下安防企业对工程质量管理的思考

资讯频道文章B

    2008年发端于美国的次贷危机正在一步步演化和扩大为一场全球性金融危机。因为外需急剧减少而启动内需尚需时日,所以金融危机对国内各行各业都有着不同程度影响。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有人认为,安全防范行业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行业发展前景不容乐观。但也有人认为安全防范行业虽然会受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影响,但国家正在通过各种手段加大内需,从各种情况来看,未来几年我国的大批基础设施建设还会加大,特别是我国大规模开展的“平安城市”建设和2010年在上海举行的世界博览会,势必带动安全防范设施的建设,因此安全防范行业依然会呈较强的增长态势。

    但是,不得不承认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是广泛的、长久的,安全防范行业同样也面临着投资减少,项目紧缩,资金回收困难,资金链紧张等问题。在当前特定环境下,安防企业除了严格执行国家、行业、地方有关标准和规范,遵循工程管理流程要求,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步工作,保证工程质量,做好售后服务,还应思考如何确保和拓展企业的生存空间,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如何降低成本,如何保证企业的合理利润,如何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我们认为安防企业应练好基本功,努力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提供更专业化、更精细化的服务,赢得客户的信赖,使企业在金融危机中平安、稳健的发展。以下几个方面的思考供大家探讨。

    一是做好售前服务,当好客户的参谋。详细了解客户的需求,系统方案设计人员要站在客户立场上协助客户共同分析系统建设内容、功能和定位。帮助客户分析其风险等级,明确安全防范要求,认真进行现场勘察工作,根据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和客户需求,以及客户的经济状况,选用性价比高的产品,使客户有限的资金获得超值的效果,同时注重新产品、新技术的应用。力争做到技术先进、经济实用、可操作性强、安全可靠,并编制规范完整、贴近需求、富有针对性的系统设计方案。

    二是重视工程实施前的准备工作,减少重复投入。进场施工前要组织召开施工准备会议,制订计划目标,做好资金使用和劳动用工计划,进行关键技术交底,做好所选用产品技术消化工作,针对工程的特点以及施工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在施工前给予充分的考虑,并编制严谨、细致、实用、合理的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和系统施工方案。安排好施工临时设施。施工人员必须进行上岗培训,并经考试合格,方可进入施工现场进行施工。同时对所有运抵现场的电子产品都要进行不少于48小时通电老化,排除早期故障,避免重复劳动。

    三是注重工程的过程化控制,日常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工程施工过程中应制订行之有效的质量保证措施,加强工程质量管理意识。严格按照工序逐步进行,工程每道工序结束都进行随工验收,特别是隐蔽工程验收,上一道工序合格才能进入下一道工序。及时解决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不拖延,不隐瞒,不推诿。注重安装质量和工艺水平,做好设备安装记录,同时要摒弃落后观念,积极学习新的安装工艺,提高质量和效益。另外,工程中所有的更改和增补都应办理工作联系单,并有确认手续。增强安全生产保障措施,杜绝安全事故。企业质量管理部门不定期对工程质量进行抽查,考查劳动纪律、施工质量、系统功能与运行状况、服务态度、安全文明施工等情况。工程在正式验收前要进行内部验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有效的整改,确保工程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做好竣工资料编制与归档,建立用户跟踪档案。[nextpage]

    四是提倡节约。工程管理应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追求成本最低化,在施工的全过程全面进行严格的成本控制,根据施工现场的情况,合理安排和调整人力计划。施工过程中对所使用的产品,特别是辅助材料应关注节约,按需采购,减少浪费,提高效率,降低施工成本。但是节约不是靠偷工减料、偷梁换柱、以次充好、只求速度、不顾质量来实现的,如果企业在工程施工中被发现有此类行为,企业要为挽回影响投入更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这样得不偿失。甚至将严重影响企业的信誉与形象,导致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

    五是严格有效的执行售后服务承诺。保修期内工程服务人员要经常保持与用户联系,定期进行用户电话巡访和现场巡检。接到报修电话,在规定的时间内赶赴现场,及时排除故障,现场无法修复时,使用备件进行更换,待修复后再作替换。这样可确保系统正常稳定的运行,减少系统故障的出现次数,降低系统的维护成本。在客户中树立企业良好的形象,赢得客户的信任。

    严格有效的遵照工程管理流程要求,抓好每个流程中的质量管理工作,也许有的企业会认为增加了许多管理环节,这样反而降低了工作效率,增加了工程施工与管理的成本。其实不尽然,规范化、科学化、程序化、专业化的管理,能够减少重复性投入,减低不可预见的后续投入,降低工程整体建设成本,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工程质量,规避潜在风险,为企业赢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良好的社会效益对企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当前特定环境下,安全防范行业面对着很多的困难和压力,但随着安全防范技术在国家公共安全管理、应急体系建设中作用的进一步增强,以及在社会各方面乃至普通百姓中认知程度的不断提高,特别是“平安城市”建设的不断深入,安全防范行业展现出了广阔的发展前景。综上所述,安防企业必须从自身入手,练好内功,减少恶性竞争,向工程管理要效益,向工程质量要效益,向工作效率要效益,向服务质量要效益,向设备供应商要效益,在困难中求生存,在竞争中求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