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析住宅电气安全设计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及要求的不断提高,自90年代后期起,我国城乡住宅由实用型转向小康型,实用型住宅每户的建筑面积为60~80㎡,每户用电负荷为4~6kW;小康型住宅每户建筑面积为lOO㎡,每户用电负荷为6~8kW。我国城乡住宅正在向大面积、超高层、多功能、综合型、多用途的方向发展,同时,由于这些住宅具有电器多、现代化塑料材料多、布线密集等特点,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目前,民用住宅在消防电气设计方面还十分落后,一旦发生火灾,损失巨大。用户用电要求的提高从客观上给小康住宅电气设计提出了更高的标准。住宅电气设计水平的高低,反映出一个城市的现代化和人民生活的水平。因此,要求电气设计时应考虑到家用电器的合理布置、整体效果;居住环境的舒适性和安全性及以人为本的消防安全设计思想。

1、民用住宅配电系统
  住宅的用电标准是通过配电系统来实现的。在系统能够提供足够的用电量的条件下,末端系统设计不合理也会影响住户的使用。

  目前设计住宅的最低标准,具体工程中往往根据每户面积、用户需求和设计标准等适当增加出线回路。我们需要对住户的使用要求进行具体分析。一般来说,照明支路是能够满足的,问题常常出现在插座支路和空调支路上。仅以超过lOOW的家用电器计算,插座支路上就有电视、音响、冰箱、电烤箱、微波炉、电饭煲、洗衣机、电热水器、电熨斗、电吹风机和计算机等电器设备。如果拥有上述家电较多,又可能同时使用多台设备,就可能出现过负荷跳闸。空调支路在装有两台分体或窗式空调器时一般没有问题,但空调器台数再增多或包括大容量空调(如柜机)时,也可能出现过负荷跳闸断电。因此,在实际工程中往往要增加出线回路,如在大于30㎡的起居室设专用空调插座、单套住宅面积较大时增加出线回路、厨房单设插座支路并为浴室热水器设专用插座等。需要说明的是,配电回路偶尔发生过负荷跳闸(如在投入大负荷时)并不是严重问题,要核算一下是否超负荷,过负荷时断路器跳闸是电路保护的正常反应,如果通过错开设备用电时间能解决,就是可以接受的。

  如果末端配电系统不能满足使用需要,那么在一定条件下可通过改造来解决。办法是增加配电箱出线回路或加大出线回路断路器整定值并加大导线截面。当电表箱集中设于公共区域、配电箱设于户内时改造容易实现;当住户所有支路都是从设于公共区域的配电箱引来时,改造就会很困难。因为,电表箱是由供电部门和物业管理公司来管理的,为了防窃电和管理的需要,一般严禁住户改动。土建的条件也十分重要,室内配电箱设于砼墙还是砖墙,能否有条件加敷配电暗线,原有配电暗管内导线是否能抽出(换线)等都需要现场勘察后才能确定。另外,住宅的产权、物业管理部门的许可也是必不可少的。[nextpage]

2、家庭电气设计原则
  家庭电气设计是在装潢设计(这里是指家具、电器设备的布局以及房顶的设计)完成后再进行的。由于每个家庭的装潢设计各有千秋,家用电器的配置也不尽相同,因此本文仅对一些电气设计原则进行阐述。

2.1照明、插座回路必须分开设置
       把照明与插座回路分开的好处是:如果插座回路的电气设备发生故障,仅此回路的电源中断,不会影响照明回路的工作,从而便于对故障回路进行检修;反之,若照明回路出现短路故障,此时就可利用插座回路的电源,接上台灯进行检修。

2.2照明线路应分成几个回路
  这样做是因为一旦某一回路的照明灯出现短路故障,也不会影响到其它回路的照明,使整个家庭处于黑暗中。

2.3对空调、电热水器等大容量电器设备宜一个设备设置一个回路
  如果以上设备合用一个回路,当它们同时使用时,导线易发热,即使不超过导线允许的工作温度,也会降低导线绝缘的寿命。此外,加大导线的截面也可大大降低电能在导线上的损耗。

2.4卫生间内的电气设计尤为重要
  卫生间分两类:干湿分开的卫生间和干湿合在一起的卫生间。湿式卫生间内有浴缸和坐便器;干式卫生问放置洗脸盆和洗衣机。放置浴缸的卫生间是潮湿环境,用湿手操作电源开关有一定的危险性,因此电源开关可装在湿式卫生间外面的门旁墙上。

       若装在卫生间内,应采用拉线开关或防水开关。

  在卫生间内配置电热淋浴器,要配备专用的插座。镜前灯下还必须设置电须刀、电吹风和烘手器等插座。浴霸的电源线应直接从住户配电箱内用3根2.5m㎡的铜芯导线引来。浴霸用一只开关控制普通照明,用一只或两只开关控制红外灯。浴室的配电回路应具有漏电保护,灯具金属外壳都应该接地。

2.5 接地措施
  (1)不能用自来水管作为接地线。新建住宅楼都配置了可靠的接地线,而老式住宅往往无接地线,不少老式住宅的用户就以自来水管作为接地线。这样不仅易使电气线路引发火灾危险,而且会导致人因触及带电的自来水龙头而遭电击身亡;

  (2)为确保安全,浴室应采用等电位联结。即把浴室内所有金属物体(包括金属毛巾架、铸铁浴缸、自来水管等)用接地线连成一体,且可靠接地。插座及浴室灯具回路必须采取接地保护措施。浴室插座除采用隔离变压器供电(如电须刀插座)可以不要接地外,其它插座则必须用三极插座,浴室灯具的金属外壳必须接地。因为,浴室属于潮湿环境,易引发电气线路故障,增加火灾危险性。同时,人触及50V以下的安全电压,也有遭电击的可能;

  (3)电气设计前,必须先了解用户电源来自何处,以及该电源的接地制式。接地保护措施应与电源系统一致;[nextpage]

  (4)每个回路应设置单独的接地线。有些人认为接地线中的电流很小,几个回路合用一根接地线可节约装潢费用。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因为在正常工作时,接地线中的电流的确很小,但在发生短路故障时,接地线中流过的电流会大大超过相线正常工作时的电流;另外,从可靠性角度考虑,一个回路一根接地线更可靠;

  (5)即使安装漏电保护设施,也应有接地保护。任何一种电气产品,都有出现故障的可能,漏电开关也有出现故障的可能。有了接地保护,当漏电开关出现故障时,接地保护仍能起到保护作用。但漏电开关的输出中性线不能与地面接触,否则开关将无法合闸;

  (6)有了良好的接地装置,每户仍应配置漏电开关。当发生电气设备外壳带电时,接地装置的接地电阻再小,在故障未解除前,设备外壳对地电位也是存在的,也具有火灾危险。若采用漏电开关,只要漏电电流大于30mA,在0.1s时间内就可使电源断开。人体随时有接触插座所接的电气设备的可能,因此插座要有漏电保护。挂壁式空调因人手难以碰到可不带漏电保护。

2.6 用电容量要和设计能力相符
  每户用电容量要和设计能力相符,不要盲目装接大功率电气设备。为此,每户居民在电气装潢前,应初步估计室内负荷总容量,避免超过该户的设计负荷。具体数字可向当地物业管理部门咨询。

2.7选择带保护板的插座
  电气安全设计是重点,每个家庭成员天天要接触家用电气设备,家中既有不懂事的小孩,也有略懂电气知识而不懂电气安全知识的大人,为了确保用电安全,必须重视电气安全设计。对小孩能触及的插座,应选择带保护板的插座,避免小孩把金属物体塞进插座内引发触电及火灾危险。

2.8不要选用“三无”产品
  因使用劣质的电加热器淋浴而发生电击死亡的事故,媒体时有报道。因此,家庭装潢时不要选用“三无”产品,尤其是插座,“三无”产品充斥市场,应注意鉴别。不要盲目追求泊来品,建议购买国产的名牌产品。

3、电线保护管
  电线不准直接敷设在墙内,必须用电线保护管加以保护。非常遗憾的是《住宅设计规范》(GB50096-1999)未对电线保护管的种类提出要求。而《电气装置安装工程lkV及以下配线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58-1996)有如下规定:潮湿场所和直埋于地下的电线保护管,应采用厚壁钢管或防液型可挠金属电线保护管;干燥场所的电线保护管宜用薄壁钢管或可挠金属电线保护管;塑料管不应敷设在高温和易受机械损伤的场所,保护电线用的塑料管及其配件必须有阻燃标记和制造厂标;金属软管应敷设在不易受机械损伤的干燥场所,且不应直埋于地下或混凝土中。《住宅建筑设计标准》(DBJ08-20-1998)规定:电源、电话、电视线路应采用阻燃型塑料管暗敷。

  阻燃塑料管由于价格比金属管便宜、施工方便、不会生锈等优点,在家庭装潢中受到用户的欢迎。[nextpage]

       家庭装潢时,对电线保护管应作如下有效检查:
  (1)检查塑料管外壁是否有生产厂标记和阻燃标记,对无上述两种标记的保护管不能采用;
  (2)用火使塑料管燃烧,塑料管撤离火源后在30s内自熄的为阻燃测试合格;
  (3)弯曲时,管内应穿人专用弹簧。试验时,把管子弯成90°,弯曲半径为3倍管径弯曲后外观应光滑;
  (4)用榔头敲击至保护管变形,无裂缝的为冲击测试合格。

  家庭装潢中除了采用阻燃型塑料管暗敷保护电线外,也可用金属电线保护管。如有的住宅楼电源线采用阻燃塑料管保护,而电话、有线电视采用镀锌金属薄壁管(可起屏蔽作用)。电话和有线电视传输线的金属保护管不必设置跨接线,这是因为丝口连接或套筒连接的镀锌管已能达到屏蔽要求。

  钢管不应有折扁和裂缝现象出现,管内应无毛刺,钢管外径及壁厚应符合相关的国家标准,若钢管绞丝时出现烂牙或钢管脆断现象,表明钢管质量不符合要求。

  吊顶内接线盒至灯具的导线应用软管保护,软管有塑料软管、金属软管、包塑金属软管和普利卡软管。家庭装潢中一般采用塑料软管或包塑金属软管,若采用不包塑金属软管,则软管要接地。普利卡管既具有金属管的强度,又具有软管的可挠性,因此在高级住宅中得到采用。

4、结束语
  由于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民用住宅装修材质也日趋豪华,电气负荷随之加大,而住宅内用电器具的数量和功率也在不断增加,电气引发的火灾已成为居民火灾的主要原因。随着我国居民住宅产业化的发展,大力加强住宅电气线路的消防安全设计,对降低火灾事故发生率,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