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论施工项目的成本核算

资讯频道文章B

    在施工项目管理中施工项目成本核算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子系统,也是项目管理最根本的标志和主要内容。

    施工项目成本核算在施工项目管理中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它是施工项目进行成本预测,制定成本计划和实行成本控制所需信息的重要来源;另一方面它又是施工项目进行成本分析和成本考核的基本依据。成本预测是成本计划的基础,成本计划是成本预测的结果,也是所确定的成本目标的具体化。成本控制是对成本计划的实施进行监督,以保证成本目标的实现。而成本核算则是对成本目标是否实现的最后检验。

    施工项目的决策目标未能达到,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决策本身的错误;另一是计划执行过程中的缺点。只有通过成本分析,查明原因,才能对决策正确性做出判断。成本考核是实现决策目标的重要手段。由此可见,施工项目成本核算是施工项目成本管理中最基本的职能,离开了成本核算,就谈不上成本管理,也谈不上其他职能的发挥。

    为了发挥施工项目成本管理职能,提高施工项目管理水平,施工项目成本核算必须讲质量,才能提供对决策有用的成本信息。要提高成本核算质量,除了建立合理、可行的施工项目成本管理系统外,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遵循成本核算的原则。

    一、确认原则,是指对各项经济业务中发生的成本,都必须按一定的标准和范围加以认定和记录。只要是为了经营目的所发生的或预期要发生的,并要求得以补偿的一切支出,都应作为成本来加以确认。确认标准具有相对的稳定性,主要侧重定量,也会随着经济条件和管理要求的发展而变化。在成本核算中,往往要进行再确认,甚至是多次确认。

    二、分期核算原则,施工生产是川流不息的,企业(项目)为了取得一定时期的施工项目成本,必须将施工生产活动划分若干时期。并分期计算各期项目成本。成本核算的分期应与会计核算的分期相一致,便于财务成果的确立。成本的分期核算却不能与项目成本计算期混为一谈,不论生产情况如何,成本核算工作,包括费用的归集和分配等都必须按月进行。对于已完施工项目成本的计算,可以是定期的按月结转,也可以是不定期的,等到工程竣工后一次结转。

    三、相关性原则,也称“决策有用原则”。成本核算要为企业(项目)成本管理目的服务,成本核算不只是简单的计算问题,要与管理融于一体,算为管用。所以,在具体成本核算方法、程序和标准的选择上,在成本核算对象和范围的确定上,应与施工生产经营特点和成本管理特性相结合,并与企业(项目)一定时期的成本管理水平相适应。正确地核算出符合项目管理目标的成本数据和指标,真正使项目成本核算成为领导的参谋和助手。无管理目标成本核算是盲目和无益的,无决策作用的成本信息是没有价值的。

    四、一贯性原则,是指企业(项目)成本核算所采用的方法应前后一致。成本核算办法的一贯性原则体现在各个方面,如耗用材料的计价方法,折旧的计提方法,施工间接费的分配方法,未完施工的计价方法等。坚持一贯性原则,并不是一成不变,如确有必要变更,要有充分的理由,对原成本核算方法进行改变的必要性做出解释,并说明这种改变对成本信息的影响。

    五、实际成本核算原则,是指企业(项目)核算要采用实际成本计价。必须根据计算期内实际产量(已完工程量)以及实际消耗和实际价格计算实际成本。 [nextpage]

    六、及时性原则,指企业(项目)成本的核算,结转和成本信息的提供应当在要求时期内完成。要指出的是成本核算及时性原则,并非越快越好,而是要求成本核算和成本信息的提供,以确保真实为前提,在规定时期内核算完成,在成本信息尚未失去时效情况下适时提供,确保不影响企业(项目)其他环节会计核算工作顺利进行。

    七、配比原则,是指营业收入与其相对应的成本,费用应当相互配合。为取得本期收入而发生的成本和费用,应与本期实现的收入在同一时期内确认入账,不得脱节,也不得提前或延后,以便正确计算和考核项目经营成果。

    八、权责发生制原则,是指凡是当期已经实现的收入和已经发生或应当负担的费用,不论款项是否收付,都应作为当期收入或费用处理;凡是不属于当期的收入和费用,即使款项已经在当期收付,都不应作为当前的收入和费用。权责发生制原则主要从时间选择上确定成本会计确认的基础,其核心是根据权责关系的实际发生和影响期间来确认企业的支出和收益。通过收入与成本费用的核算,能够更加准确地反映特定会计期间真实的财务成本状况和经营成果。

    九、谨慎原则,是指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成本、会计核算中应当对企业(项目)可能发生的损失和费用,做出合理预计,以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划分收益性支出的资本性支出原则,划分收益性支出与资本性支出是指成本、会计核算应当严格区分收益性支出与资本性支出界限,以正确地计算当期损益。

    十、重要性原则,是指对于成本有重大影响的业务内容,应作为核算的重点,力求精确,而对于那些不太重要的琐碎的经济业务内容,可以相对从简处理,不要事无巨细,均作详细核算。坚持重要性原则能够使成本核算在全面的基础上保证重点,有助于加强对经济活动和经营决策有重大影响和有重要意义的关键性问题的核算,达到事半功倍,简化核算,节约人力、财力、物力,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

    十一、明晰性原则,是指项目成本记录必须直观、清晰、简明可控,便于理解和利用。使项目经理和项目管理人员了解成本信息的内涵,弄懂成本信息的内容,便于信息利用,有效地控制本项目的成本费用。

    施工项目成本核算在施工项目成本管理的过程中处于重要的地位,是成本管理不可缺少的一项内容。为了圆满地达到施工项目成本管理和核算目的,正确及时地核算施工成本,提供对决策有用的成本信息,提高施工项目成本管理水平,在施工项目成本核算中要划清成本费用支出和非成本费用支出界限,要正确划分各种成本、费用的界限,要加强成本核算的基础工作,要使项目成本核算有帐有据。

    施工项目的成本管理还有进行设计规划布局和材料选择时的成本控制,体现在设计师选材料、用材料时的成本控制。进行施工现场项目成本管理之前,注意设计图纸中的施工图部分,分析施工现场材料选用的部分。有时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要了解所用材料的尺寸等具体规格,比如说,不了解木质面板的尺寸规格、颜色、纹理,设计图纸就会不完善、不合理,就会产生材料浪费,不利成本控制。[nextpage]

    我在天津工作的时候,负责风荷新园售楼处装修工程的现场管理,因为是后来调过去工作,没有从开工时负责,不熟悉现场的情况,有的工人向我反映了一个问题,经过了解,发现在售楼处东部区域的一处防火板造型墙设计选用的长度造成材料浪费。墙面防火板选用的长度为一米三八,防火板的长度规格是两米五,经过选料,剩下的一点一二米防火板被浪费,如果设计师在设计前知道防火板的长度,施工项目就会达到节约成本的目的。

    在施工现场的成本控制中,用料也会节约成本,以上的例子中有一个椭圆造型,因为不是方方正正的造型,我和施工人员共同分析,看一张整的防火板能不能出两块异型的造型,通过反复调试,其中两张防火板出了四块异型板,共节约一张防火板,节约了材料费用。

    施工项目的成本管理实际上施工前就已开始,招投标、出预算书的成本支出,都是施工项目成本核算的一部分。施工前准备工作的成本,根据工程的情况,制定招投标的文本“标书”。施工项目的成本核算的每个步骤都应认真核算,每一步工作都要求企业有合理正确的指导思想,把和施工项目相关联的各个部门调动起来,协调各部门的人员共同为施工项目的成本核算服务。

    只有依靠整个企业的力量与智慧,通过深化改革,转变机制,使企业的运行机制适应项目管理,为项目管理创造一个良好的生存、发育和发展的内部条件。同时,施工项目管理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也为项目成本核算营造了适宜的条件。根据“算管结合,算为管用”原则,发挥施工项目成本核算的重要作用。

    通过施工项目成本管理和核算,使施工项目成本具有直观性、敏感性、可控性,使“项目经理部”能掌握自己的命运。施工项目成本核算一定要以“谁受益、谁负担”为基准,计入收益成本核算对象,杜绝“少计”、“漏计”或“乱挤”、“摊派”等现象。达到施工项目成本核算“一本帐”的要求。使项目经理部在合理承担由企业与项目双方共同协商约定的有关费用,能够通过优化施工方案,加强过程管理和控制,降低单位工程成本,真实地反映施工项目效益。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