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杭州公交车装摄像头 无线实时监控全车厢

资讯频道文章B

    日前,从杭州市交通治安分局和杭州市公交集团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杭州的公交网络监控报警系统已经开始运行,据悉,这套系统利用无线城域网的WI-FI技术实现实时图像传输,目前只有美国的底特律和新加坡的两个城市应用该技术,而杭州是国内第一个实现的城市。

    记者在28路公交车上看到,车上安装有3个摄像头,上客门和下客门各有一个,位于车头的另外一个则监控全车厢。从后台的监控平台上可以看到,上、下车门的摄像头能够清晰看到上、下客人员的相貌、体征等情况,而车头的摄像头对着车厢通道,车厢内情况几乎一览无余,三个摄像头一起运作,对车厢的监控范围可以达到95%。

    此外,记者还在对着下客门的那个摄像头旁边,看到张贴着写有"治安监控车厢"的标志。"这个标志不仅可以提醒群众,而且对犯罪也能起到很好的威慑作用",杭州市公安局治安分局局长郑彤辉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市政府已经投入了800万建设资金,建成了第一期项目,共计在4条线路100辆车上安装了监控、报警、定位和数据传输设备,每辆车安装3个摄像头,共300个治安动态视频监控点。另外,在12个中心站和100个治安情况较为复杂的中途站台,也安装了136个治安动态视频监测点。

    "根据统计,监控项目建设完成的1个月来,在今年头两个月,已安装监控系统的4条线路案件下降23.1%,报警下降76.6%,有效体现了监控对违法犯罪的震慑作用。同时,通过录像取证功能,还破获了一起16路公交车上的盗窃案件",郑彤辉表示,公交车属于公共场所,在车上进行监视不存在侵犯隐私问题,但是公共汽车车厢和普通公共场所又有一些区别,所有的监控资料将不对外提供查询服务,仅用于治安管理、案件侦查和服务监督,并严格履行调取审批手续。

    在公交车上安装监控,杭州并不是首创。此前,深圳、东莞、北京、厦门、上海、宁波等地,都曾经有过尝试。不过这些城市的做法都是"本地录像,事后查询",虽然实施了监控,但产生作用在事后,并没有办法及时阻止犯罪行为的进行。从这一点来说,杭州的这个项目是全国首个利用无限城域网实现公交车厢画面实时传输、车辆实时定位、报警实时发送、对讲实时进行的科技建设项目。

    杭州警方表示,报警监控中心不仅可以实时监控公交车辆的运行位置、运行轨迹、车厢内的情况和公交站台的治安情况,而且当发生案件时,接到报警后,报警监控中心可通过30套配备在反扒民警和协警身上的移动警务通,实现对民警和协警的GPS定位,结合报警车辆的位置,自动锁定最近距离的执勤警力,为快速出警提供了支持,提高处置效率。

    据悉,这套监控系统今后将陆续在其他公交车上推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