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人脸识别的市场和应用分析

人脸识别产品主要应用在政府、金融和楼宇行业。据统计,在2008年,政府和金融行业占大约94%的市场份额。而在政府行业应用中,公安局所占比例接近80%,在金融行业中,有大约70%的应用是在银行。
资讯频道文章B

  生物识别技术是利用人体生物特征进行身份认证的一种技术,人脸识别以其完全非接触和直观的特点,成为生物识别当中颇受关注的识别方式之一。

  由于每个人的生物特征具有与其他人不同的唯一性和在一定时期内不变的稳定性,可以测量或自动识别,不易伪造和假冒,因此,利用生物识别技术进行身份认定,安全、可靠、准确。目前,人们已经发展了人脸识别、手形识别、指纹识别、语音识别、虹膜识别、静脉识别等多种生物识别技术。其中,又以人脸识别最为受人关注。

  人脸识别技术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对输入的人脸图像或者视频流,首先判断其是否存在人脸,如果存在人脸,则进一步给出每张脸的位置、大小和各个主要面部器官的位置信息。并依据这些信息,进一步提取每张人脸中所蕴涵的身份特征,并将其与已知的人脸进行对比,从而识别每个人的身份。

  市场规模

  人脸识别作为一种重要的个人身份鉴别技术,有着广泛的应用,与利用人体其它生物特征, 如指纹、虹膜、语音等相比更为直观方便。人脸图像能用于身份识别,主要是因为人的面貌属于人本身固有的生物特征,这种特征具有不可复制,难于伪造的特点,弥补了密码、签字、口令、证据等传统手段容易泄漏、遗忘的缺点。从人脸识别的需求上来说,除了传统的考勤、门禁等应用外,视频监控环境下的身份识别需求也非常迫切,即在一个较复杂的场景中,在较远的距离上识别出特定人的身份。另外,我国有着13亿人口,而人脸识别系统的市场大小很大程度上也和人口的数量相关,这从本质上决定了人脸识别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

  中国的人脸识别市场正经历着迅速的发展。据调查,人脸识别的销售总额从2006年的600万美金增长到2008年的720万美金,2008年较2007年增长了约10.3%。未来中国人脸识别市场将保持稳步增长,到2010年,市场的总体规模将达到870万美金,2006年到2010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8%左右(详见图1)。

  人脸识别产品主要应用在政府、金融和楼宇行业。据统计,在2008年,政府和金融行业占大约94%的市场份额。而在政府行业应用中,公安局所占比例接近80%,在金融行业中,有大约70%的应用是在银行。

  预计到2010年,金融行业的增长率是最快的,而楼宇行业的增长率则最慢。金融行业的年复合平均增长率为11%左右。银行金库的门禁系统对人脸识别产品的需求巨大。

  同期,政府行业的年复合增长率大约为9.5%。公安局的犯罪调查对人脸识别产品的需求是最主要的市场驱动因素。

  然而,楼宇行业的年复合增长率只有5%。这个行业的客户的价格敏感度比较高,而人脸识别产品的相对高价阻碍了人脸识别技术在这个行业的应用(详见图2)。

 

  市场影响因素

  驱动因素

  政府和金融行业是人脸识别市场的主要客户,他们对安全防护有着很高的要求。这两个行业的旺盛需求推动了人脸识别市场的快速发展。例如,将人脸识别技术广泛应用到电子护照、生物特征身份证、银行系统、公安系统、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系统中,不但可以提高社会运行的效率,也可以大大增强公民日常生活的安全性。同时,高分辨率摄像机和3D人脸识别技术的发展提高了人脸是识别的精度,同时也推动了市场需求。

  另外,人脸识别是一个非接触技术,操作简单,使用方便。无需干扰人们的正常行为就能较好地达到识别效果,也无需担心被识别者是否愿意将手放在指纹采集设备上,他们的眼睛是否能够对准虹膜扫描装置等,只要在摄像机前自然地停留片刻,用户的身份就会被正确识别。

  抑制因素

  相对于其它的高精度生物识别技术,比如静脉识别技术来说,人脸识别技术的精度相对较低,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一些追求高精度的用户的需求。从价格上来说,由于人脸识别的研发需要大量资金,导致价格也相对偏高,对市场的快速发展有一定的抑制。

  目前,人脸识别技术还是一种较新的技术,在国内市场,用户对它的接受度依然有待提高,存在用户还不太愿意购买这种产品的现象。如何解除用户疑虑,启动潜在需求也迫在眉睫。

  应用和展望

  目前,人脸识别产品的核心技术严重依赖从国外进口,主要是从德国或美国进口。

  而国内的人脸识别市场又高度集中,生产商并不多,最主要的三家生产商是上海银晨、海鑫科技和北京普赛,他们占据了超过80%的市场份额,其它生产商市场份额不到20%。

  人脸识别技术这几年的发展很快,由于平安奥运和公共安全的需要,人脸识别技术受到国家的重视,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63项目、“十五”攻关项目都有人脸识别技术的研究。

  从当前的分析来看,人脸识别将来的增长点之一是在公共安全方面,如“平安城市”,公安部门的人口管理特别是流动人口的管理是“平安城市”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对人脸识别的发展具有促进作用。今年“两会”期间,户籍制度成为热议话题,在一些主要城市,流动人口迅速增加,传统技术很难从根本上实现身份证件的防伪,而人脸识别等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与目前公安户籍管理部门已经推广使用的防伪可机读的第二代身份证相结合,为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未来的另外一个主要增长点在金融行业。随着金融行业的不断发展,安全问题日益提上议程。除监控系统外,随着营业网点的增多,银行、保险、证券机构、期货公司等机构也不断引进门禁系统来进行严格的安全防护,这极大地推动了人脸识别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