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国内人脸识别市场概述

人脸识别技术是一种高精度、易于使用、稳定性高、难仿冒的生物识别技术,具有极其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在公安、国安、海关、交通、金融、社保、医疗及其他民用安全控制等行业和部门存在着广泛的需求。
资讯频道文章B

  人脸识别技术是一种高精度、易于使用、稳定性高、难仿冒的生物识别技术,具有极其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在公安、国安、海关、交通、金融、社保、医疗及其他民用安全控制等行业和部门存在着广泛的需求。

  需求和应用现状分析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各类经济活动日趋频繁,流动人口迅速增加,这给公安户籍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并且,各种假冒身份证件泛滥成灾,单凭现有技术很难从根本上实现身份证件的防伪,而人脸识别则为目前公安户籍管理部门已经推广使用的可机读第二代身份证的防伪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从中国大陆十三亿的人口总量来看,这一市场容量无疑是十分巨大的。

  据初步估计,在我国公安、国安、军队、金融等相关领域的行业市场,人脸识别系列产品的市场总容量即在100万套以上。我们就公安、机场等专用系统做过针对性的市场调查,用户对该产品表示了浓厚的兴趣。随着业内对产品的宣传和市场推广力度的加大,人脸识别系列产品的用户接受度定将大幅度提高,将被相关领域的用户广泛接受,市场容量和发展潜力巨大。

  除公安、安全、军队、金融等行业市场外,通用市场对基于人脸识别的数字化安全与认证产品的需求量也是十分巨大的。通过前期广泛的市场调研,我们发现,在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控制、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诸多方面,用户都迫切需要性能优异的身份鉴别技术以取代(或是增强)目前所普遍采用的用户帐号、密码、数字证书模式(PKI),以期达到防伪防假冒的目的。美国国家标准和技术研究所 (NIST)、 联邦信息处理标准 (FIPS)认为,“虽然依靠口令是传统的身份认证方法,但这种方法的安全性并不令人满意。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更先进、更安全、性价比更高的认证方法来满足社会各个方面的需要。”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尤其是实用性良好的人脸识别技术无疑为数量庞大的用户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全面解决方案。

  在公安机关开展的“网上追逃”斗争中,主要运用了网上挂牌督捕的方法,把逃犯的照片、身份证、特征资料在网上发布,各地抓捕到的犯罪嫌疑人通过网上查询、比较,用以确定其是否为网上通缉逃犯。但这种方法的判断要通过多种技术鉴定,对证件资料假冒或没有身份证件的犯罪嫌疑人的查询存在较大难题。而如果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只需摄下疑犯面像,通过计算机网络将面像特征数据传送到计算机中心数据库,系统即可自动与面像数据库中的逃犯面像比较,迅速准确地作出身份判断。

  人脸识别的优势

  我国人脸识别市场尚处于市场培育阶段,其发展空间非常广阔,近几年受到非常大的关注。作为一种新兴的生物识别技术,与虹膜识别、指纹扫描、掌形扫描等技术相比,人脸识别技术在应用方面具有独到的优势:

  ·使用方便:人脸识别技术使用通用的摄像机作为识别信息获取装置,是一种完全非接触的方式,在识别对象未察觉的情况下完成识别过程,识别对象不会存在心理排斥情绪;

  ·直观性突出:人脸无疑是肉眼能够判别的最直观的信息源,而人脸识别技术所使用的依据正是人的面部图像,方便人工确认、审计,“以貌取人”符合人的认知规律;

  ·不易仿冒:人脸识别技术要求识别对象必须亲临识别现场,他人难以仿冒,人脸识别技术所独具的活性判别能力保证了他人无法以非活性的照片、木偶、蜡像来欺骗识别系统,这是指纹等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所很难做到的;

  ·识别精确度高,速度快:与其它生物识别技术相比,人脸识别技术的识别精度处于较高的水平,误识率、拒认率较低;

  ·使用通用性设备:人脸识别技术所使用的设备一般为PC、摄像机等通用设备,由于目前计算机、闭路电视监控系统等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因此,对于多数用户而言,使用人脸识别技术无需添置大量专用设备,既保护了用户的原有投资又大大扩展了系统功能,同时还提高了系统的安全性能,满足了用户的安全性需求;

  ·基础资料易于获得:人脸识别技术所采用的依据是人脸照片,照片无疑是最容易获得的。

  正是由于上述种种优势,人脸识别近年来在国内的发展非常迅速。随着软件技术的成熟、硬件完善、价格下降,人脸识别技术在金融、司法、海关、军事及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未来发展

  据统计,仅在中国大陆,人脸识别在未来两年内(2010年)有望达到年销售额过百亿的市场规模,未来十年内(2020年),更有望达到年销售额过千亿的市场规模。

  目前市场上人脸识别主要产品有人脸识别出入控制(门禁)系统、人脸识别照片比对系统、人脸识别身份认证系统、人脸识别监控报警系统、人脸识别模块等。大多数人脸识别产品的研究方走向“两极”。一极是大型系统,即在应用中,数据库越大越好,速度越快越好,识别率越高越好。另一极是小型模块或芯片,即模块(或芯片)越小越实用,越容易和更多产品集成,使用范围更加广阔。

  自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以来,全球各地的恐怖袭击事件时有发生。随着安全形式的日益严峻,各国都将反恐、防止敌对势力的破坏列为国家安全、公安部门的重要任务。同时,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对公安部门而言,在治安管理、出入境管理、人口管理、追捕逃犯等诸多方面都要求使用新的高科技手段来弥补警力的不足、提高工作效率,从而真正达到“科技强警”的目的。

  在2008年举办的北京奥运会中,人脸识别也承担了安保的重任,2010年上海世博会也在考虑将人脸识别引入安保系统。人脸识别在奥运会和世博会上的应用对其发展具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而谈到人脸识别的产业化,得先从人脸识别技术谈起,人脸识别技术(Face Recognition, Facial Recognition)是一种依据人的面部特征,如统计或几何特征来自动进行身份鉴别的一种技术,它综合运用了数字图像、视频处理、模式识别等多种技术。人脸识别技术又称为面像识别、人像识别、相貌识别、面孔识别、面部识别等,主要分为人脸检测、人脸确认、人脸鉴别、身份认证和身份检索。其中,人脸识别检测技术已经成熟并使用在常见的数码设备中,如摄像头和数码相机等,它的产业化发展显然已经成型。而人脸确认技术因价格、市场、技术、硬件、网络等的限制还处在产业化的进行中,目前产品主要有门禁、考勤、电脑开机身份认证等。人脸鉴别技术是最高级的应用,因技术难度大,针对性强,目前还主要应用于专业领域,如机场布控,公安比对等,所以还谈不上产业化。

  另外,智能视频分析技术的发展,使得图像处理和模式识别技术等受到更多人的关注和研究,对人脸识别技术的推广应用起到了推动作用,为人脸识别产品提供更好的基础条件,使得人脸识别技术的运用更加灵活。也是推动人脸识别产业化的积极因素之一。

  在新兴的信息安全应用领域,人脸识别技术提供了一种更为安全可靠易用的身份鉴别手段,从而提升了整个网络信息系统的安全性能,有效地遏止各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同时,人脸识别技术在传统的安防领域可以便捷地与原有技术实现紧密的结合,大大提升原有系统的智能化程度、安全性及易用性,拓展了原有系统的应用领域,从而促进了传统产业的技术升级。

  经过几年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厂商加入到人脸识别行业的市场竞争中,也加快了这一市场的进一步成熟。经济危机使得本来研发成本相对较高的厂商,都或多或少的感觉到了绩效的压力,但是,只要能够有效利用资源,积极开发用户潜在需求,加深服务,人脸识别的快速发展依然是大势所趋。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