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要致富,信息路”——信息技术在推动新农村建设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资讯频道文章B

    信息和通信技术作为重要的生产力工具,对于改善农民生活可以发挥积极作用。各级政府、高新技术产业和社会各界应该共同努力,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推动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这是出席“2009信息技术推动新农村建设产业论坛”的各方代表所达成的共识。该论坛于4月8日在北京举行,是2009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一次高规格的产业论坛,“2009信息技术推动新农村建设产业论坛”以“要致富,信息路”为主题,围绕信息技术如何推动新农村建设展开深入探讨。论坛由英特尔公司董事会主席克格瑞•贝瑞特主持,研讨嘉宾来自学术界和信息通信产业界,包括中共中央党校徐祥临教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李正茂,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王珠珠,海尔信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总裁高以成,上海金仕达卫宁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宁,以及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杨叙。

    在第十五次访华之际,英特尔董事会主席贝瑞特博士为本次论坛带来了全球化的视野,共同探讨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推动中国新农村的发展。贝瑞特博士还是联合国信息通信技术与发展全球联盟(UN GAID)主席,每年访问30多个国家,积极倡导利用信息技术消除“数字鸿沟”,为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创造机会。

    贝瑞特博士表示:“让更多的农民利用并享受信息技术,将对中国农村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这需要政府和产业界的共同努力。”

    在谈及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改变人们的生活、创造更多的机会时,贝瑞特博士指出,信息技术推动新农村建设包含四个重要环节:为农民提供可接入互联网的电脑终端设备,提供宽带网络连接,为农民提供有价值的互联网信息内容和软件解决方案,以及为农民学习使用电脑提供培训。

    中央党校徐祥临教授高度评价了政府的“三农”政策和中央为使农民从经济发展中受益所做出的努力。他表示:“现在农村的经济发展很快,很多农村家庭有经济能力消费电脑产品,社会经济发展到这个阶段了。但是‘数字鸿沟'依然存在,同样收入水平的城乡居民,信息获取的能力及便利性存在很大差距。要利用‘电脑下乡'的机会去填平这个鸿沟。”

    目前,电脑下乡已经覆盖到全国,13%的政府补贴也让更多的农民能够买得起电脑。作为中国领先的电脑厂商,海尔15款电脑下乡产品全部中标。海尔信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总裁高以成表示:“海尔有一个非常好的农村销售和服务网络,1万个销售网点、5,000个服务网点。海尔将为农民开发出简单好用的电脑产品,把最好的服务、最好的信息提供给农民。”

    中国有8亿农民,农村信息化需求是现实的、迫切的。农村人口密度低,尤其是边远农村,通过移动通信网络,中国移动“村村通工程”为广大农村地区提供了现代化的通信手段,也为农村信息化发展建设了“信息公路”。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李正茂介绍说:“中国移动与各级政府合作,结合各地特色,率先在全国统一推出了农村信息化服务——农信通服务,为农村量身定制了农村信息机,搭建了农村信息服务站;同时,为方便农民工就业,还专门推出了‘务工易'服务。中国移动也非常愿意和英特尔以及电脑厂商、软件厂商、内容服务商等紧密合作,通过‘政府主导,移动搭台,全社会参与'的农村信息化发展模式,携手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

    为了更好地了解农民的需求,英特尔中国区总裁杨叙近期走访了陕西、山东、湖南和福建等地的农村。“不同于其他的家电产品,电脑是非常重要的生产力工具,”他表示,“‘电脑下乡'的政府补贴可以让更多的农民用上电脑,但这还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培训农民怎么使用电脑,如何找到有用的信息来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并增加收入。我们要考虑更长远的综合农村信息服务网络建设,因地制宜促进本地化产业链的形成。尤其需要在当地政府统筹下,把信息整合之后提供给农民,特别是像农业这种非常当地化的信息。”

    医疗卫生服务是信息技术惠及农民的一个重要方面,随着农民收入的上升,医疗卫生改革的不断深化,农民对医疗卫生需求不断提升。上海金仕达卫宁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宁认为:“医疗卫生服务是信息技术在农村应用的现实需求的一个突破口。中国农村地域广大,农村医疗体系的水平相对城市有较大差距,只有借助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例如通过将规范、标准医疗行为固化在软件中,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方可在短期内大大提高。”

    为了真正从电脑、宽带和本地化的信息内容中受益,农民应该首先学会如何使用电脑。因此,教育将成为推动农村发展的关键。“英特尔有句话叫‘电脑并不神奇,老师才是魔术师!,'”贝瑞特博士指出。中国已有超过130万教师和超过1亿学生从英特尔的教育计划中获益,这些计划包括英特尔®未来教育计划、英特尔®求知计划、Intel ISEF(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和大学计划等等。

    “中国从2003年开展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到2007年底,基本完成工程建设任务,覆盖了中西部36万所农村中小学、1亿多农村中小学生。进一步发展需要利用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培训教师,提高和改善教育质量,”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王珠珠介绍说。

    农村市场将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引擎,信息技术将在农村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电脑下乡'启动了信息技术在农村普及的序幕,”英特尔中国区总裁杨叙总结说:“接下来需要政府、产业和社会的力量形成一个体系,电脑厂商、电信运营商、软件商、内容提供商到农业、医疗方面的专家机构共同努力,建设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农民提供商业、医疗、技术和教育方面的信息,改善农民的生活,促进农村的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