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坚持创新力克危机 普及技术振兴经济 投资教育赢取未来

资讯频道文章B

——从贝瑞特精彩言论看英特尔创新论及企业责任策略

    4月,被全球IT产业界誉为英特尔“技术大使”的英特尔公司董事长克瑞格•贝瑞特再次踏上中国的土地,开始了他对这个正在全球经济中扮演越来越重要角色,并能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仍能保持经济高速稳定成长的国度的第十五次访问。

    与目前的经济大背景相对应,贝瑞特此行与4月8日在北京举办的,以“聚信与共、创赢未来”为主题,旨在鼓励产业界携手创新、共同走出困境的2009年春季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紧密结合。在这次峰会上,贝瑞特不但要做题为“鼓舞心志的创新”的主题演讲,强调坚持技术创新是IT产业克服危机的惟一办法和帮助其他行业节支增效,解决经济难题的关键手段,以及投资教育对于激发创新和实现强大经济基础的重要意义。他还将与来自中国学术界、PC制造业、通信业、软件业和教育界的代表一同出席2009信息技术推动新农村建设产业论坛,畅谈信息技术对于助力中国农村建设、提升农村经济活力和教育水立的积极作用,以及英特尔在这些方面所做的努力。

    从这些日程安排中,相信人们不难体会到贝瑞特和英特尔对于全球IT产业和经济重振的信心,及其凸显的英特尔创新论及企业社会责任策略的三点精髓,即要只有借助创新才能战胜危机、要在欠发达地区大力推广信息技术以振兴全球经济,以及要重视教育增强竞争力有更为深刻的理解。事实上,围绕这三点,贝瑞特近期已在很多其他重要场合,如2009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和德国汉诺威通信和信息技术博览会(CeBIT)上发表了精到的见解。

坚持投入创新 才能战胜危机
    在目前IT产业界知名企业的高层领导中,谈起对抗经济危机的经验,恐怕很多人都不及贝瑞特丰富,他自1974年加盟英特尔至今,已与公司一同经历和克服了大大小小近十场经济和产业危机。而在他眼中,战胜危机的惟一策略,就是创新,再创新!业界资深人士可能还记得他在2000年前后互联网泡沫破灭后、IT产业遭遇低迷期时逆势加大公司研发投资的举措。他当时的“动机”,就是要依靠创新找到新的、可以为英特尔带来增值的商机,以确保英特尔能够率先走出危机,并在其后迅速恢复快速发展。

    贝瑞特这一观点,源自英特尔创始人、摩尔定律提出者戈登•摩尔的一句名言:“当衰退来临,省钱并不能为你找到出路,你应该继续创新,投资于未来的技术和产品。”这句话体现出了一种主动化危机为转机、而非被动靠节支熬过寒冬的可贵精神。在去年9月,即金融危机开始显形、并引发了人们的恐慌时,贝瑞特就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引述了这句话,为业界伙伴打气。他还表示:“虽然美国发生的金融危机很可能会影响新兴市场,但英特尔将继续在产品和技术领域进行投资。英特尔一直认为无论经济情况好坏,都必须为未来进行投资,沿着既定发展方向前进。”

    除肯定技术创新对IT产业在危机中“自救”、“自强”的作用外,贝瑞特还认识到了它对于帮助其他行业应对危机和重振经济的意义。在今年1月9日于拉斯维加斯举办的CES大展上,贝瑞特就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技术在那些已经取得成功和尚未成功的国家和经济体中发展着重要作用,充分利用技术优势者可将很可能在竞争中取胜”。2月29日在瑞士达沃斯举办的2009年世界经济论坛上,贝瑞特则“动员”其他行业企业像英特尔一样坚持在危机中投资:“你要在危机过后变得更有竞争力就必须在衰退时买进,一味地缩减成本最后只会在竞争中失去优势,所以英特尔在关闭老工厂的同时还在扩建新工厂,目标就是通过芯片产品的多样化来带动增长。”[nextpage]

    在3月3日举办的CeBIT大展上,贝瑞特更是将创新和技术的地位提升为“现代经济的支柱”,并称它们是应对全球挑战的出路——“世界正在经历数字化转变,对信息和通信技术(ICT)领域的投资将有助于确保经济繁荣”,贝瑞特在演讲中指出:“投资新创意和新发明,不仅能够刺激产生更多就业机会,还能提升生产力、促进新能源和更智能的能源消耗方式的产生、改善医疗保健、并让消费者以更低成本获得更多好处。”

普及先进技术 振兴全球经济
    显而易见,可提升生产力、刺激就业和为民众获得更多好处就是贝瑞特眼中持续进行技术创新的初衷,同样也是它能够帮助人们克服危机的关键点。因此他坚信创新的、先进的技术就一定要推广普及,不仅要让发达国家的民众受益,更要让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借此实现飞跃。而这正是身兼联合国全球ICT和开发联盟主席一职的贝瑞特每年都要走访3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目的所在。

    在2009年CES大展上,贝瑞特就曾明确提及在这些国家推广信息技术对于振兴全球经济的意义。他称:“未来近一半的经济预增长都来自发展中国家,而非发达国家。很显然,这些国家和地区中确实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技术往往在其中扮演了强有力的工具,帮助他们克服了许多难题和挑战。”他还对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信息技术市场潜力给予了高度评价,称:“今天全球互联网的用户数量已经突破了10亿,手机用户更是达到了30亿人之多。这其中有一半的用户来自发展中国家,让人惊讶的是,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数量竟然比美国的人口还要多,手机用户人数方面,非洲也要领先美国。”

    在看到帮助发展中国家推广先进技术带来的好处的同时,贝瑞特也预见到了这一举措可能带来的全球经济格局变化。对此,他在2009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谏言”欧美发达国家,要求他们不要忽视技术的创新和普及。他称:“一个良性的经济竞争体系包括:智慧型人才(受良好教育)、聪明的创意(研发投入)、培育推动创新投资的良好环境(政府的税收政策、知识产权保护,风险投资等等),任何忽视这三项因素的经济体都会被淘汰。”有鉴于此,讨论美国模式和欧洲模式谁更有助于对抗危机已经没有意义,因为“全球竞争就在眼前,资金会流向回报最高的地方,知识资本会紧随机会,谁在上述三个根本因素上最得最好,谁就能获得竞争力和成功。”

全力投资教育 赢取未来机遇
    不论是要加强创新、还是推广技术,贝瑞特认为投资教育都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它是顺利实施上述两个举措的根源和基础。在去年10月,面对纽约时报的记者,贝瑞特就指出当时人们都在关注华尔街和金融危机,却忽视了决定一个经济体竞争力和创新力的关键——教育系统面临的问题。在2009年CeBIT大展上,他就直言“没有什么比投资人才,投资创意更有价值”,而投资教育,就是培养能加速技术创新和推广的聪明人才、实现强大经济基础、赢取未来发展机遇的关键,因此它应是世界各国在加大科技领域投资方面的头等大事。

    在投资教育的具体方向上,贝瑞特格外重视支持展中国家的基础教育事业,并视其为英特尔企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在2009年CES大展上就表示:“发展中国家目前约有7500万的学龄儿童失学,我们需要帮助他们获得受教育的机会。”在这方面,他在CES上介绍了英特尔与个人对个人小额贷款网站Kiva.org及救助儿童会(Save the Children)推出的“从我做起” (Small Things Challenge)一年期计划,他称该计划可为救助儿童会的“改变未来”(Rewrite the Future)计划募集资金,可帮助数百万因战乱而失学的发展中国家儿童重获教育机会。[nextpage]

    在支持教育的具体计划上,贝瑞特则非常看重利用信息技术来提升基础教育的教学水平,不过他并不认为这只需要提供电脑和网络接入。他在CES大展上指出:“教师的水平才是决定教育体制优劣的首要和关键因素,有人曾问我,如果让你将某项技术应用于课堂教学,你会选择什么样的技术,而我的回答是——一名优秀的教师,无论在什么样的国家、地区和课堂中,教师永远是最好的‘技术'。”

    从这一角度出发,他在CES上赞扬了葡萄牙支持基础教育的最新举措——“该国政府曾在数月前做出决定为每一位年龄在6至11岁的儿童提供一台笔记本电脑,而更重要的是,它还制定了一套完整的计划,其中就包括为教师提供培训。”

    对于高等教育机构,贝瑞特则更期望政府和产业界向他们积极投资,以推进重要的技术创新。他在2009年达沃斯经济论坛上指出大公司并不善于进行突破式创新,因为“他们的资金太紧张,难以接受这种创新带来的风险”。他希望政府投入更多资金给大学和大型实验室的研发,让他们创造改变世界的新想法。” 贝瑞特的这一论调,其实在他去年第14次访华时就有所表露,当时他表示:“下一个惠普、英特尔或谷歌,也许会产生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或其他任何一所创新的大学。”

    贝瑞特关于技术创新、推广和投资教育的这些见解,其实都是英特尔在过去四十年中始终坚持技术创新和履行企业责任的过程中获取的宝贵经验,不论对于政府、产业界还是教育界来说,它们都是颇具启示意义的思想火花。而且,英特尔也一直在将这些想法付诸于实践,并获得了良好的效果。以“在危机中坚持创新”为例,在去年下半年金融危机爆发和蔓延后,英特尔仍按既定时间表推出了其最新的Nehalem微架构处理器,并完成了32纳米芯片制造工艺的开发,从而稳稳占据了技术上的领先地位,并成功激起了客户的购买欲;又如在投资支持基础教育方面,英特尔教育计划中旨在通过培训中小学教师、帮助他们将技术手段融入教学过程来提升教学效果的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在全球的推广时间已有十年以上的历史,截止目前该项目已在全球40个国家培训了600余万名教师,仅在中国,它在过去8年来也已培训了125万名中小学教师,并让上亿学生从中受益。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