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危机蔓延安防工程企业“严阵以待”

作为安防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安防工程商是真正将安防产品应用到工程项目中,将产品转变为安防服务,使产品价值最终得以体现的重要角色。为了了解当前经济危机形势下的安防工程企业生存发展状况,本期我们调查走访了近30家国内中小型安防工程企业,以窥他们的真实景况,并探讨应对之策。
资讯频道文章B

  作为安防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安防工程商是真正将安防产品应用到工程项目中,将产品转变为安防服务,使产品价值最终得以体现的重要角色。为了了解当前经济危机形势下的安防工程企业生存发展状况,本期我们调查走访了近30家国内中小型安防工程企业,以窥他们的真实景况,并探讨应对之策。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第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574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期增长6.1%,比上年同期回落4.5个百分点。全球经济危机爆发后,在国家4万亿投资及各级政府部门积极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指导思想下,2009年第一季度,虽然中国经济的发展表现好于预期,但整体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统计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2191亿元,同比下降37.3%。在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3个行业利润下降,4个行业出现亏损。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出口需求下降幅度较大,制造企业效益下降,就业困难增多,经济仍然存在较大的下行压力。

  作为全球经济的共同体,如果说在2008年底,人们对于经济危机的担忧还是“杞人忧天”,时至今日,相信每个行业、每家企业甚至每个普通人都已经对经济变化有了切身的体会,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的中国安防产业同样不能幸免。由于行业的特殊性,或许影响没有其他行业那么大,但大家普遍已经感受到了“风暴”的来临。很多企业表示,当前除了国家重点投资的行业如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电力行业等,其它很多行业的项目都延迟或减少了。在这样的环境下,安防工程企业的生存情况又如何?

  一季度业绩报收:工程企业喜忧参半

  通过对国内12个城市近30家安防工程企业的调查(调查对象所专注的行业见图1)显示,从工程商接单及业绩收入来看,2009年第一季度,40%左右的企业业绩有所增长(由于工程项目的长期性,具体增长额不便统计),35%的企业业绩同比下降。另外,约25%的企业业绩持平(见图3)。由此可见,经济市场的变化已经对安防工程市场产生不小影响。第一季度,业绩增长与下降的工程企业比例相当,可谓喜忧参半。

  

 

  整体来看,在经济危机下依然保持较好业绩增长的企业所专注的领域一般集中在:金融、政府项目、部队、教育、交通、电力等领域,这些行业属于国家未来重点投资的领域,需求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加。一些专注在城市智能交通,如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等市场的企业“逆市飘红”,项目不断。上海一家以高速公路机电及安防业务为主的集成商,第一季度签下的合同额已经高达3亿元以上,接近4亿。而像是银行、军队等高安保领域,安防需求也依然强劲。

  除此之外,还有些行业的安防需求也不错。深圳浩铭安防工程公司副总经理林勘华介绍,目前,电子警察、学校安防需求比较红火,各地都在建设电子警察和治安卡口系统。教育行业,中小学校、高校安防项目也都在招标。例如,近期深圳某区教育局就有22家小学项目已经开始启动了。

  北京冠林盈科智能事业部副总经理于宝玉介绍,“传统领域,银行业安防需求依然比较稳定,随着银行网点的继续增加,发展势头不错,需求并没缩减,一些部队项目也值得关注。” 

  专注在上述领域的安防工程企业受到的影响较小,机会多多。而一些专注在房地产项目,如小区、智能楼宇、酒店等领域的工程企业则是另外一番景象。福州创安科技总经理陈伟锋透露,经济危机爆发后,由于地产商资金链吃紧,有些小区项目一期刚开发完,二期就停止了,观望气氛浓厚。不仅仅是项目减少,开发商在安防投资上也有所下降。如福州的某个别墅区,以前每户都安装报警系统,现在新开发的项目已经基本取消了,之前预计用国外对讲产品的项目,现在也倾向于购买国产品了。除了小区项目之外,一些以酒店安防项目为主的安防工程企业,受到的冲击也较大。因为随着酒店客人入住率的降低,酒店对安防的投资预算大大减少,酒店安防业务大幅缩水了。

  没错,企业所在的行业需求状况直接影响到他们的业绩,而通过了解,经营模式也关系到企业对经济危机的抵抗力。一般,业务范围或业务领域较单一的工程企业,由于风险过于集中,受到的冲击比较大,业务多元的企业则相对影响较小。总体来看,经济危机对很多企业都产生了影响,主要区别在于程度有多深。由于目前还看不清未来局势变化,部分企业已经做足了心理准备,认为09年能够持平就不错了。深圳松特高新实业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罗建栋表示,“在不好的年景里,持平就是胜利!”而持这样观点的工程企业还并不在少数。

  连锁反应,竞争压力再升级

  连环反应。经济市场的不稳定使得安防市场也发生了显著变化:由于用户安防预算减少,从而压低工程价格导致利润缩水、工程款回收难度加大;另外,“僧多粥少”导致市场竞争更为激烈。当前横在安防工程商头上的“三把刀”是:欠款增加、利润减少、项目延迟/减少(见图2)。

  

 

  “做工程太难了!”一声叹息中,包含了太多的辛酸与无奈。

  据一位工程商介绍,商品房部分,由于开发商欠款比较厉害,一个项目欠30%的工程款算是常见,有的甚至高达50%。即使是政府项目,也有资金不到位的情况。一位陕西的工程商表示,两年前曾做了一个政府项目,现在还没有收到钱。“对于小企业来说,如果回款顺利的话,几个大工程下来就可以发展为中型企业,但在企业成长的过程中,很多企业由于控管不严,面临被大工程‘套住'的风险。”这家企业负责人表示。

  受经济危机影响,用户在选择安防系统时也精打细算,退而求其次。要么减少配置,要么压低产品价格;能使用中低端产品的尽量使用中低端,能不上的系统尽量选择不上;之前预计用国外品牌的,现在已经打算改用国产品了。这样,原本“捉襟见肘”的安防工程利润就更薄了。“如果利润在20%左右还可以维持运转,但有些用户将价格压低了30%,甚至50%,就实在难以接受,这样的项目宁愿不做。” 基于上述种种情况,很多安防工程企业不得不谨慎行事,不再为了业绩而盲目参与投标,而是更看好实际利润。

  如果说回款和利润方面的困惑由来以久,那么当前安防工程企业还面临着新的“威胁”。北京一家拥有十多年安防工程经验的工程企业表示,当前他们认为最大的挑战是:更多的大型弱电集成企业为形势所迫,开始瞄准传统安防工程商的“地盘”。[nextpage]

  “这些企业有建设部颁发的设计及施工资质,之前以大型楼宇集成及弱电项目为主,根本无暇顾及几百万的安防工程。而随着项目的减少,他们也开始关注安防,与我们交锋的机会越来越多。”据其透露,随着这些企业的进入,用户对资质的要求更高了,有些项目甚至需要建设部甲级资质,传统的安防工程企业因此被拦到“门槛”之外。

  “这些企业对安防的理解不一定比传统的安防工程企业强,但考虑到他们的规模、资质、背景,用户更乐于选择他们。如此一来,我们的竞争压力就更大了。”安防工程企业的危机意识明显增强。

  

 

  未来增长可期,企业表示谨慎乐观

  虽然挑战众多,但对于2009年的安防市场,安防工程企业普遍表示出谨慎乐观的态度。45%的企业认为2009年工程业绩仍然会保持增长,认为会持平的企业占20%,认为下降的只占15%,表示说不好的占20%(见图4、图5)。总体感觉,安防工程企业还是普遍看好安防行业未来潜力。看好的原因如下:安防行业的确有自己的独特性,不像消费品及加工业那样容易受到经济危机影响,因为安防工程有滞后效应;国家拉动内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势必会对安防产品产生需求;随着人们安全意识的提升及基于管理的需求,安防产品的重要性已经越来越被认可。在经济不好的情况下,社会治安会受到挑战,人们更加愿意投资安防产品“买安全”。

  

 

  林堪华分析认为,从目前的增长态势来看,2009年中国安防市场整体增长可能会在20%左右。从地区来看,内地很多城市都还没有安装安防系统,潜力巨大。即使是发达地区,如珠三角和长三角等地区的一些城市,不管是企业用户还是政府部门,安防系统也并没有完全普及,今后都会陆续安装安防系统。从整个中国大环境来分析,很多企业也表示对于未来不必过分担忧。

  上海建坤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褚邃良表示,中国市场内需市场很大,且不时有好的契机出现,如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等,在国家拉动内需的各种措施下,相对欧美市场来说,中国安防市场还是有自己明显的优势,商机丰沛。 

  转变思路,开创赢利新局面

  如果说当前工程商所遇到的各种困难与困惑只是“近忧”的话,对于广大安防工程企业来说,更令他们所担心的是:如何解决在特殊时期所突显出来的企业管理薄弱、市场反应速度慢、缺乏核心竞争力等问题。受经济危机的启示,很多安防工程企业已经开始为长远发展而运筹帷幄,以寻找新的出路。

  加筹码,强资质

  在与工程商朋友们交流的时候,资质是言必谈及的一个话题。一些中型工程企业表示,虽然他们已经具有安防施工方面的资质,有些甚至是省一级,但当前一些大的招标项目对资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北京一家工程商透露,有些甲方用户特别看重企业资质,一个500万的项目甚至都需要双甲资质;由于现在很多地区的安防资质都是协会颁发,有些用户总觉得法律效力不及建设部颁发的强。“实际上用户如果理解安防的话,这样的项目,具有安防一级施工资质的企业完全有能力承担。有时为了竞争某个项目,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最终却被资质拦到门外。”

  对此,深圳一家以政府项目为主的工程企业也深有体会。公司具有建筑智能化和系统集成的二级资质,但由于很多项目都需要一级资质,参与竞标的也都是一些更高等级资质的企业,所以总觉得门槛受到限制。鉴于此,有些工程商提议,对于资质问题,建议有关部门及用户持“宽进严出”的态度,即允许具有合格资质的企业参与竞争,关键是做好工程监管工作,保证工程质量达标。

  在当前的竞争形势下,很多企业都表示未来会考虑整体资质的提升,从而加大竞争筹码。毕竟,在用户不太了解产业的情况下,资质意味着企业的综合实力。

  紧跟新技术、新需求,开拓新的利润源

  早些年,安防产品主要用在小区、道路监控、银行等传统领域,随着安防产品被越来越多的行业关注及接受,其应用领域也越来越广阔。经济危机下,关注新兴行业需求及新技术,挖掘新的利润源,避免在传统领域的过度竞争已经成为大部分安防企业的共识。一些安防工程企业也开始先行一步,将敏锐的触角伸向各个新兴领域。

  浩铭安防工程林堪华表示,从2009的行业发展趋势来看,安防产品与行业应用相结合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如公交安防应用、数字化工地、企业污染源监控等等。当前,很多城市都在开展公交监控项目,如果将来在全省或全国主要城市推广的话,市场规模会相当惊人。据A&S《安全与自动化》杂志社NO.123(4月刊)【2009-2010年中国公交安防市场大调查】显示:如果每辆公交车只安装基础的视频监控系统、GPS指挥调度系统与多媒体播放系统且不带无线传输的系统,以每辆车投资为5000元计算,2010年全国公交安防市场总规模保守估计可达30亿元(以全国城市公交车总量为60万辆计算)。而如果以建设全面的安防系统且可实现实时视频监控来计算的话,其数值则远远不止。

  而在施工工地的管理方面,很多城市都要求在施工工地强制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加强安全管理。如广东东莞市从2008年就有强制的安装规定。目前,深圳浩铭积极参与各地的数字化工地建设,如南京市的“数字化工地”项目。

  除了新的应用领域,新技术的使用也给安防工程商带来新的机会。目前,很多行业用户如车载监控、场馆安防应用等,都在考虑使用智能视频分析技术,以实现人流量统计、人脸识别、遗留物探测等功能加强管理。“新技术的应用对我们来说,是新的业务拓展商机。” 林堪华表示。

  而上海建坤褚邃良就指出,目前,国家正提倡节能减排,节能成为全社会关注的课题,上海建坤利用前期在智能楼宇领域所积累的技术优势积极研发相关产品。 

  模式变革,运维服务商机大

  中国安防产业经过近10年的快速发展,早年安装的很多安防系统都已经进入了维护阶段。今后,安防新产品的安装速度及数量会相对减少,从而进入一个以运维和系统改造为特点的发展周期。这对于安防工程商来说,无疑是新的发展契机。早在两年前,很多安防企业就已经关注到这一现象,并且陆续有企业开始尝试安防运维服务。

  大连天天安全系统公司总经理吕振强就非常看好这种新的商业模式。他表示,未来公司会考虑向运维服务业务拓展。当前他们已经开始摸索这方面的经验,给客户提供相关的服务。“现在很多行业应用安防产品都是为了提升服务水平和客户满意度,设备一旦出现意外,就会比较麻烦。通过运维服务,我们可以帮客户解决一些小的问题,使系统能正常运转。有些问题对于客户来说是个难题,但对于我们来说却很简单。”

  但由于运维服务还是一种全新的业务模式,值得借鉴的经验不多,目前还面临着很多挑战:需要更成熟的经营模式;要有客户及业务量的积累;从业人员需要对安防产业各个发展时期的产品以及各种类型的产品都有相当了解;作为一种新的服务模式,从业企业需要建立广阔的服务网络,这对企业的资金实力也提出了较大的挑战。相信通过安防企业的积极尝试和探索,运维服务市场需求将逐渐增多,运维服务模式会快速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开来。

  自主研发,提升核心竞争力

  通过多年的积累,安防工程商对行业有了深入的了解,并积累了丰富的工程实务经验,这些优势是一般的产品企业所不具备的。当前,很多工程商利用自身技术实力及在工程经验的基础上开发了工程应用的相关软硬件产品,不仅使安防系统的性能更好地发挥,并且可以避免陷入当前安防产品利润下滑的困局,提升自己的竞争力。纵观当前行业中影响力较大的系统集成商,无不拥有自己的核心产品,如管理软件、工程配套产品等等。发展自己的核心产品,也逐渐成为安防工程商的发展方向之一。以提供门禁解决方案为主的大连天天安全系统公司的总经理吕振强表示,现在工程难做,未来在自主产品的基础上,他们会增强产品研发,发展自己的高端产品。

  南京科安电子一直专注在轨道交通、公、检、法、司等公安监管系统。除了拥有自主研发的平台软件,公司还生产矩阵、球机等监控产品。随着国家对公、检、法领域的投资加大,公司副总经理陈敏波表示,未来会利用先前的技术积累对平台软件进行更新,将来大力发展自主产品,向产品供应商的方向迈进。目前已经在积极筹备之中,如加大产品研发,扩建工厂等。

  随着安防“微利时代”来临,越来越多的工程企业迈入自主研发的阵列。例如青岛先锋科技几年前就研发出了周界防范系统。未来他们会继续完善产品,并通过一些典范工程形成示范效应,加快市场推广。

  优化流程,加强管理,增强风险“免疫力”

  “经济危机下,目前我们主要的应对措施体现在控制成本、优化流程、改进工期等方面。虽然预计2009年的业绩会降低,但我们也不会盲目接单子,而是收缩战线,谨慎投资,注重实际利润所得。”一家工程商实话实说。

  更多的工程企业则表示,会专注于自己的优势领域、专注于自己的技术、专注于公司人员管理,在继续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上,努力扩大市场规模。当前很多安防工程企业在积极拓展外部市场的同时,纷纷加强员工培训,提高员工素质,储备和优化人才结构,申办更高级别的安防资质,逐步提升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及核心竞争力。

  “我们只是行业里的一颗浮萍,在微风的吹拂下会顺势成长,而大风袭来的时候,则可能被吹得无影无踪。”在采访中,一位安防工程商打趣地说到。与其说这是他们对未来发展的忧虑,不如说是当前环境下安防工程商心理的真实写照。数十年难遇的经济危机给之前那些整天忙于拉关系、接工程,而忽视企业内部管理及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企业上了生动的一课,使他们真正静下心来深入思考:如何在竞争更为激烈的环境中保持平稳增长,如何以更优秀的工程质量和更快的市场反应速度抢夺市场先机。“大浪淘沙,方显英雄本色”。相信在这场危机的锤炼下,会有更多优秀的安防工程企业脱颖而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