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网络搜索监控疾病精确率达到97%

资讯频道文章B

当甲型H1N1流感来临时,仅依靠传统的医院取样的方式来辨别病毒,并加以监控,不仅周期过长,还会延误感染者得到救治的最佳时间。高科技监测系统正在提供一些新的疾病监测方法。一家名为Veratect的疾病监控公司,在4月6日就搜集到甲型HINI流感的第一个信号。

    5月2日,4岁的埃尔南斯和母亲一起走出政府临时搭建的免费食堂。这位来自墨西哥东部韦拉克鲁斯州(Veracruzstate)的小男孩是墨西哥第一位被确诊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患者,但经过半个多月的治疗,现在已经完全康复了。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像小埃尔南斯这样幸运。大多数甲型H1N1流感引起的死亡都出现在这一传染病传播的早期。包括小埃尔南斯在内,这些病人被当作普通流感来治疗,最终导致一些人失去生命的并不是甲型H1N1病毒本身,而是治疗时机的延误。

    所以当一种异常的疾病发生时,更重要的事是将它从一些症状相似的普通病症中辨别出来,并予以及时监控,这样才能让卫生部门走在潜在流行病的前面,减少更大范围的疾病传播和死亡。对此,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做法是采用一种地面监视的策略。他们建立了一个全球公共卫生情报网(GPHIN), 通过大量文本采集的工作,排查各种在新闻中提到的异常疾病;而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CDC)则有一个专门的医生网站,它会定期为病人做抽查和取样,看看在治疗的过程中有无疏漏,让潜伏的传染病流传到人群中去。但是大多时候,WHO和CDC建立的疾病监控系统还是要靠最基本的方式来进行,那就是靠国家或地方的医院来提供疑难疾病的样本,或依赖社区卫生保护人员来辨认或报道这些病例。甲型H1N1 流感就是依靠这种方式确认的。当这种变异了的呼吸道疾病首次在人身上发作时,人们不可能立刻辨认出这就是一场流行病的开始。但是两三例相似病症出现后,社区医生开始觉察这是流感的一种不同寻常的系列。于是他们提醒地方或国家的卫生部门,要求做进一步的调查,并检测病毒样本,确定这种新型流感的性质。这一过程大约要花费两周时间。

    毫无疑问,这种传统的疾病监测系统实在太慢了。包括谷歌在内的大型搜索引擎觉得它们能提供更加及时有效的网上监控方式;另外,一些医药公司也在开发更强大的网络检测系统。在此次甲型H1N1流感爆发的过程中,这些监测系统给病例作出评估的速度,都比来自官方的报告要快一两周。

    Veratect,最全面的流感监测系统Veratect位于华盛顿克柯兰市,是一家著名的疾病监控公司。据《时代周刊》报道,正是这家公司搜集到甲型H1N1流感的第一个信号。4月6 日,在墨西哥东部的韦拉克鲁斯州,Veratect收到一个奇怪的呼吸道疾病的报告,它提醒人们关注一种新病毒的存在。这份报告比美国等其他国家的卫生和公共事业部要早差不多18 天。

    Veratect监测甲型H1N1流感的方法很全面。首先,他们分析那些来自网络的资料和数据(博客或其他来源),同时和卫生部门保持直接接触;然后他们搜集最新的媒体报道,做地毯式排查,并且通过政府资源搜索和甲型H1N1 流感有关的所有关键词;最后,他们甚至还会用上气象卫星来追踪流感的传播,并且给出预测。

    这些监控手段令Veratect在发现流感病毒的过程中占据先机。4月16日,也就是Veratect获得第一份呼吸道疾病采集报告的10天之后,关于相似病症的其他报告才纷纷出现。这时,Veratect已经开始对这种疾病有了一定的关注。4月20日,当公司再一次联络卫生部门时,甲型H1N1流感的确诊病例才开始出现。

    “我们的监测系统为医院减轻了压力,也改变了一些人面对疾病时所采用的行为模式。” Veratect的CEO罗伯特·哈特说。当病例出现时,Veratect的专业分析师会对可疑性报告进行研究,决定是否需要进一步调查,还是直接拉响流行病警报。通过这种方式,Veratect掌握着200多种疾病的监控,来自他们电脑侦测系统的分析和解释足以帮助卫生部门确认预警。为了控制甲型H1N1流感的传播,现在CDC也成了他们的客户之一。

    Google Flu Trends,实时监控系统和Veratect相比,Google FluTrends( 谷歌流感趋势) 对甲型H1N1 流感的监测要简单得多。它拥有5000万个搜索主题,谷歌的工程师将这些相关组群细化,然后从中找出包含有甲型H1N1流感关键词的组群,然后和CDC的记录进行对照和分析。

    在甲型H1N1流感爆发之前,GoogleFlu Trends主要用来监控一些季节性的流感,在以往的5个流感季中,它对追踪疾病的精确率达到97%-98%。

    广泛的用户群是Google Flu Trends的最大优势所在。在美国和欧洲的很多国家,当一种流行疾病出现,人们的第一反应可能不是去医院,而是上谷歌去搜索相关的症状。比如甲型H1N1 流感,谷歌的工程师认为,那些在某一地域最初搜索和流感有关词条的人最有可能感染了这种疾病,或者是在他周围有人感染了疾病。通常,当Google Flu Trends 上某种病症的搜索量激增,那么两周之后,官方就会公布差不多相同的病例增长数字。在这一点上,Google Flu Trends 的追踪速度几乎和流感传播的速度并驾齐驱。和Veratect相比,Google Flu Trends更加开放,能给所有用户,而不仅是卫生部门带去有效信息。

    但是Google Flu Trends也有自身的缺陷。由于只是依靠那些得病的、并且会上网的人来提供信息,Google FluTrends 很难在第一时间发现病毒的信号,也不能给出精确的预测。但是它的确能在流感爆发的危急时刻为人们提供帮助,因为它总是能捕捉到流感病毒传播过程中的每一个变化,“我们越快侦测到一个问题,就能越快找到预防的措施。”

您可能也喜欢这些文章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