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解析低照度环境下几种摄像机的应用

资讯频道文章B

    照度的定义是指物体被照亮的程度,采用单位面积所接受的光通量来表示,单位为勒克斯(Lux,lx)。照度是以垂直面所接受的光通量为标准,若倾斜照射则照度下降。

    而低照度环境,在此通俗讲就是指光线不足很黑的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中,要让监控系统录取清晰的图像,前辈们想出了许许多多的解决办法,从最早的彩色摄像机+灯光补偿、日夜两用低照度摄像机到现在的红外摄像机,几种解决方案里融入了一代又一代安防人的心血。

彩色摄像机+灯光补偿
    在低照度环境中,特别为摄像机加上一个照明用的可见光源,让摄像机能录取到优质的图像。这种解决方案显得原始,但它确实是最直接和有效的一种方法。现在工程实际应用中,特别配置可见光源照明,先不说浪费资源,对于监控系统的不够隐蔽也是其一大缺点,所以这种方案现在出现机率已经很少。之前还有工程应用在楼梯口,及仓库等场所,为了节省资源,在灯具上安装了一个红外感应开关或声控开关,由于开关延时电路的不足,只能在灯亮的几秒内录取到犯罪份子进入的画面,灯熄后却录不到做案的全过程。但如果是在白天晚上光线都很充足的环境,便可以利用本身的光线补偿方案,如机场安检口、24小时便利店、车站候车室等场所。

红外摄像机
    红外摄像机其实是受到了上一种解决方案的启发,其原理只是用不可见的红外光代替了可见光源去照明。谈到红外摄像机,大家都认为红外摄像机的技术门槛低,市场需求量大,对安防企业上马红外产品的情绪是空前的高涨,以至于五花八门的宣传让消费者大跌眼镜。而红外摄像机本身具有的偏色、发热、红外灯功率衰减等软肋,让红外摄像机在距离和寿命上大打折扣。

    尽管红外摄像机本身存在技术难题,在工程应用中还是得到了迅速推广。据笔者2007年底在北京市场调查的真实数据,工程案例中红外摄像机的占有率已经超过58%,至2008年底,已达到63%,并且还有逐年上升的趋势。之前做一些政府的大型项目,不用考虑价格成本问题,从来都是选材国外的枪机或一体机型。近年来由于政府的财政预算和竞争压力,现在做方案时,会考虑用上红外摄像机。如有些厂房、出租屋、连锁店、旅馆、酒店、餐厅、网吧等娱乐场所的客户会主动要求用晚上能看到的红外摄像机,并且在中国的“平安城市”、“科技强警”项目上,也开始了对红外摄像机的采购。当然这其中一方面因素是因为红外摄像机低廉的成本。另一方面,在文中提到的三种低照度环境解决方案中,红外摄像机是唯一能在完全没有光线(照度为0 LUX)的情况下成像的一种产品,这也是红外摄像机最大的优点。

    鉴于红外摄像机存在红外灯角度、镜头角度的搭配问题,所以在选购红外摄像机时还得注意一些细节。例如最基本的选购标准是白天不能偏色严重,晚上成像清晰。于是很多不正当的竞争手段都在围拢这一衡量标准展开,有些增加红外LED的电流,晚上够清晰了,但寿命也因此衰减了。还有许多企业在红外摄像机的红外距离上做文章,即便大家知道在不同环境中,其红外光线的反射是有强弱之分的,也还是要标榜自己的红外摄像机有多少米、多远距离等。另外,选购红外摄像机应当根据具体安装环境而定。

日夜两用低照度摄像机
    低照度摄像机的产生,是在解决低照度这种特殊环境应用下而产生的一个品种,它的主要优势就是在环境光照很低的环境中,能做到尽量强化照度而看到被监控对象。目前真正低照度摄像机在国内市场其实只有两种,一种 “帧积累”模式和另一种“超感度”模式。而行业很多人会将“彩转黑”模式也当成一种低照度摄像机,其实真正的“低照度摄像机”应指摄像机本身 (所采用的元件,技术)可达到的功能,而白天彩色/晚上黑白的摄像机因受限于CCD感度,本身并无法改变,只是利用线路切换及搭配红外光的方式将功能提升,不能算是低照度摄像机。

    “帧积累”模式又可称为“低速快门”模式,是利用电脑记忆体的技术,连续将几个因光线不足而较显模糊的画面累积起来,成为一个影像清晰的画面,运用SLOW SHUTTER技术降低摄像机照度至0.008LUX/F1.2,并且画面能够累积的帧数 (128帧)。这些DSP芯片技术掌握在一些进口牌上,如LG、松下、三星等进口机才有,国内没有几家安防企业能生产出这种“帧积累”模式低照度摄像机。此类型低照度摄像机适用于禁止红、紫外线破坏的博物馆,夜间军事海岸线监视、夜间生物活动观察等属性较静态场所的监控。

    “超感度”模式是市面上最常用的低照度摄像机,它在配置与性能上增强了背光补偿,采用了高感光低照的CCD,以SONY公司的EXVIEWHAD为主。

    低照度摄像机不用外加辅助照明光源,也不像红外摄像机一样存在许多“软肋”,理论上低照度摄像机应用的场所应当会越来越广,但事实上,据笔者对安防市场的了解,低照度摄像机的用量并不是很大,分析有这三方面的因素。

    第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成本因素。一台“超感度”低照度摄像机的价格,要比同参数的普通摄像机高出大约40%以上。国内的工程商和用户对这些高价位产品还没有一个较高的接受度,还是需要时间去培养和转变他们的消费观念和意识,这也大大制约了低照度摄像机的普及。

    第二个因素是由于“超感度”低照度摄像机本身的设计原理存在问题。为了强化在环境光照,内部增强了强背光补偿,采用是“超感度”低照CCD ,而这类CCD主要特性就是高感光,对于噪点控制不强,所以白天效果看起来并不是很理想,会出现一些噪点。

    第三个因素是“超感度” 低照度摄像机对镜头的要求过高。如果要将低照的功效发挥到极致,镜头的F值至少要在1.2以下,因为只有增大镜头的通光量,才能保证摄像机的感光度。而业内人士都知道,真正F值达到1.2的镜头,国产镜头厂商可以说是屈指可数,而一个稍好点的进口自动光圈镜头,其价格会高出一台国产摄像机的好几倍。

结束语
    目前对于什么照度下可称为低照度环境,暂时没有查到国家标准,也没有行业标准,加上每个安防企业的宣传各不相同,自然令到工程商和用户会头晕目眩,无法选择。其实现在大量关于低照度摄像机的市场信息,其宣传版本之多,足可让一个从业多年的安防前辈都感叹自己阅历不够,何况一般用户。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