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海南汽车将拥有“电子身份证”实现智能化管理

资讯频道文章B

    给汽车装上“电子身份证”,就可以随时监测和识别车辆的各种相关信息,从而对所有车辆进行信息化管理,在旅游、交通、公安、保险等领域实现重要的应用。记者从今天在海口召开的机动车信息化(RFID)技术和项目座谈会了解到,这项列入国家十一五计划的新技术将提前引入我省,有望提升海南在相关领域的服务质量,推动国际旅游岛建设。

智能化管理实现多种应用
    “机动车信息化项目相当于给汽车装上了电子身份证,只不过包含的信息更多。”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的正式称谓是“汽车电子身份证及检测仪和管理系统”,重点解决车辆自动识别、动态监测、车辆套牌与防伪等方面的问题,实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车辆的精确管理。

    据介绍,该系统由汽车电子身份证和手持检测仪两部分组成,汽车电子身份证装在车上,检测仪由检测人员携带。需要监测或识别时,检测仪通过无线射频技术自动读取汽车电子身份证上的信息,即使汽车在高速行驶中也可以实现自动监测,十分方便。与会专家介绍,该系统常见的应用包括路口、景点口、治安卡口的车辆自动管制,各旅游景点和宾馆饭店的车辆控制和管理,租车业务的管理和服务、交通违规的人性化执法和数字化现场处罚、识别套牌车等等。

海南特色应用助推旅游岛建设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该系统在京沪等地的应用主要用于交通、公安、保险等某一方面。省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应结合海南特点设计相应的应用方案,打造符合海南特色的功能,使该系统的引入“有助于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

    一位专家设想了这样的场景:外来车辆上岛时也发放“临时电子身份证”纳入统一管理,“自驾游”游客可以开着私家车或者租赁车自由进出所有旅游景区游玩,消费的费用可以在离岛或者还车时一同计算和支付。

不会大幅增加车主负担
    未来安装该系统是不是会增加岛内车主的经济负担呢?该项目负责人表示,还没有确定安装该系统的具体价格,但费用不会太高。

    该负责人表示,从其它地区应用该系统的经验来看,如果机动车信息化项目在全岛普及,其运行费用将比较低廉。“在有的城市,安装运行汽车电子身份证的费用保险公司或者车贷银行等应用方就负担了,车主甚至不用负担任何费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