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09年安防工程商要加强成本控制,共同应对金融危机

资讯频道文章B

金融海啸对实体经济冲击有个滞后效应,对安防市场的冲击在今年会日益显现,对于工程商更是会有冲击,因此在今年,安防工程商要加强成本控制,共同应对金融危机。

    2008年虽然经历了金融海啸的冲击,但在各方共同努力和友好合作下,还是圆满完成了各项指标,没有产生收益的滑坡。但是金融海啸对实体经济的冲击有个迟后效应,对安防市场的冲击也将日益显现,09年不可避免地会对安防工程商产生冲击。

    在新承接的项目中,新建小区的安防工程相应减少,特别是较高档的小区,这是由于金融海啸对房地产市场的冲击而产生的影响,同样酒店、办公楼的安防项目也在减少。但是我国政府拿出4万个亿人民币的资金来拉动经济、扩大内需。相应的交通、公益、枢纽、平安城市基础设施等大型安防工程比以往增多,而相应配套工程都有弱电及安防工程项目,特别是上海平安城市的投入很大,刚招标的500个小区的视频监控,首批投入的2.7个亿的基层派出所图像联网工程。各个区投入的数亿、数十亿以上的项目,特别是世博会的上百个安防工程项目,都给安防工程商带来了难得的机遇,这些项目就像是“冬天里的一把火”,燃得安防工程商心中暖洋洋的。从总体上来讲,金融海啸对上海的安防工程冲击相应小些。

    2009年尽管安防项目不会少,但赚取的利润会大幅减少,这些政府项目大多实行招标,在相互的竞争态势下,为取得项目,大多压低利润空间。有的项目,干脆实行设备采购招标和工程施工招标分开,例如上海的公安图像监控系统(一、二级监控系统平台扩容)项目,就是如此。这又进一步压低了利润空间,工程商简直变成了工程队。因为设备相当于加工,工程的取费是规定死的,工程商的日子可想而知了。

    由此可见,在市场资金普遍紧缩的情况下,工程商必须控制好工程成本。

    首先按阶段做好工程实施期间的目标成本的预算编制,这些阶段包括设计前的准备阶段、设计阶段、施工阶段、项目使用前阶段、保修期阶段等等,多个阶段都有费用发生,并且都将计入工程成本。编制好工程商自己的工程施工定额,尽量降低施工管理费用。

    在工程实施中,可把预算定额、企业定额、实际成本列在一张表内,从开工、竣工到保修期结束,连续计算出总的项目成本及其盈亏点。并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将施工中发生的各种消耗和支出严格控制在成本的计划范围内,严格审查各种费用,是否符合节俭原则,消除浪费现象。对内实行考核制度,对各责任者根据业绩好坏进行奖罚,有效调动项目责任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去执行公司制定的各种成本核算制度。真正做到实际成本小于目标成本,目标成本又小于预算成本,使整个安防工程项目达到赢利目的。

产品选择
    虽然采取各种措施来降低成本,但工程的质量必须确保,所以在工程的实施过程中,必须选择质量好的产品,例如著名的安防产品,这些好的产品损坏率较低,故障概率小,可以减少维护,从而节省人工成本,虽然进价高,但从长远来讲是十分经济的。

    选择好的产品供应商,并且要考核他们的服务能力,共同参与对工程的调试和方案的设计能力,借用外脑、外力可以节省一定的工程成本。[nextpage]

    购买产品时,争取与产品供应商谈延长产品保修期的时间,做到和工程竣工同步。最好能和甲方的工程保修期同步,这样便可节省产品的保修成本。

    在安防项目中,智能化和网络化的设备较多,选择上要注意选择可靠的,不易“死机”的,节省上门为用户恢复程序的费用。工程量清单和器材设备的定价最好在工程开工前预先通过审价审计,并签订价格合同,避免工程竣工后的审价审计可能造成利润的缩水,便于成本的目标控制。

    在可能的情况下,安防分包工程商最好和业主直接签订合同,实行安防工程单列,或者签订总包、分包、业主三方合同。工程款最好由业主直接支付或指定专款专用,减少资金的周转时间,避免有些总包拖欠工程款项。

合理制定计划
    在施工中,合理进行普通劳动力和技术工种的调配,制定合理的用工计划和设备使用计划,避免窝工造成成本上升。同时施工中注意人料机的节约,例如,线缆的每卷长度要计算好,小料可用在监控中心,避免断、短料的损失。

    安防工程完工后,必须做好成品保护工作,避免安装调试好的设备和系统损坏或被盗,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安防工程中的设备都是价格较高的,损坏被盗常有发生,故这一环节是成本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

工程验收
    在工程验收方面,特别要做好隐蔽工程的验收,一定要做到边施工、边检测,及时验收并进行特别保护,避免隐蔽工程的返工而造成成本上升。在竣工后的工程验收中,一定要做好验收前的各种准备,按照技防的验收标准及其他相关程序进行自检,在自检的基础上对不合格的项目进行整改,争取在正式验收过程中能一次通过。因为验收也是工程成本管理中十分重要的一环。因为验收时相关领导、专家组成员、全体项目组成员及施工部位的工人都得陪着,验收通不过会造成的管理成本的升高。

    搞好工程税费的管理,若安防总包在已完税的情况下分包商就不必再交税,代扣、代交税款的工作也是成本管理必须做的事。

    安全生产是关系到国家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大事。另外,搞好安全施工也是确保安防工程利润的重要措施,在施工中一定要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特别要杜绝人生安全事故的发生,发生安全事故那就是巨大的损失。所以在搞好安全施工管理的同时还必须购买施工人员的人身保险,分散安防工程商的风险。

    由于受金融海啸的影响,有些单位资金不充裕,但安防项目又必须上。此时,安防工程商和系统集成商,必须做好方案的设计工作,但必须严格按照技防标准设计,只要符合相关标准能压缩尽量压缩,可选用国产的可靠的性价比高的设备。在系统设计时去掉虚设的功能,面子功能,采用菜单式方式和网络化方式给业主有选择的余地,另外,系统要留有可扩充的余地和接口,以便今后使用。实实在在为业主着想,共度难关。

    虽然“金融危机”的呼啸寒风吹进了我们安防工程商的行业,我们坚信困难是暂时的,国家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增长的措施也必将为安防行业带来新的市场需求,我们安防工程商唯有借此机会练好内功,采用创新的管理和技术理念,从传统的安防向“智能安防”转化,迎接安防行业“春天”的到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