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当企业安全管理遇见现代安防体系

资讯频道文章B

危机意识强化安全管理概念
    在“9.11”事件、肯德基食品安全事件、三鹿奶粉事件、李开复泄密风波等事件的催化下,首席安全官的职能效应逐渐被认可、重视。仿效发达国家、国际集团、跨国机构的做法,在国内金融保险、医疗药品、食品卫生、建筑运输、能源化工特别是石油、石化、煤矿、电力,以及高新技术产业中,更多的大中型企业纷纷“正式”设置自己的“企业安全官”或相关职位,把企业安全管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企业安全官”的职权范围也由传统的信息、数据、网络、生产、技术安全管理逐步扩展到资金、人事、职业、风险、危机、设备、采购等范畴。

安全管理人员权重急剧上升
    总的来说,目前很多大型企业因为外在压力及内部需求,已不再将安全管理视为作业流程,而是把它当作企业运营成功必备一环;所以,安全部门被再次提升层级,成为独立的一级单位,其部门管理者即“企业安全官”的管理层级也逐渐接近决策阶层。

企业危机管理犹存较大不足
    不过大部分企业在运营管理中,备有危机沟通预案的少之又少;大到安全管理体系、小到安防系统都是以零散、各自为政的形式部署和操作的,彼此没有沟通、没有特定的标准、也没有相对完善的机制,面对纠集在一起的各种安全问题,要集中协调保护十分困难,安全漏洞问题频繁发生。与此同时,很多企业在实现利益最大化和企业日趋增长的安全性要求之间存在着冲突和抵触,导致“企业安全官”在做决策时都难免背负沉重的负担。

因企致用 做全面的“安全官”
    面对十分重要的工作职能和职位权责,却无法展开最合适的安防工作,“企业安全官”该如何衡量?

    首先,必须充分了解企业安全管理的目的,依照企业的业务特性、所面临的风险威胁来分析、制定全面的风险管理策略,并确保安全政策的执行。另外,还需了解当前以及未来可能存在的风险,必要时根据风险和威胁的变化及时调整策略,把提供安全作为一种资源和检查手段,避免安全问题成为阻碍企业内部生产力发展的瓶颈。

    其次,安防作为企业安全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对各子系统比如监控、门禁、巡更、消费、报警等进行网络化整合十分关键。“企业安全官”面临的挑战,正是如何创建一个开放性的安全架构,对企业的安全运行状态如资产、工作场所、访客等内容进行整合及统一管理,进而降低运营成本。

    第三,必须从内部、外部两个层面评估企业面临的风险。2007年河北某银行5100万盗窃案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内部人员互相勾结盗窃了银行大量的存款。因此,有必要实施内外防范、权力制约、多级授权等规范化管理,对技防、人防、物防有机结合。

    第四,规章制度是企业安全策略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企业安全官”应利用法律和企业规章对安防基础设施进行保护、确保安全指标“包产到户”,并及时地进行交流与沟通。

    第五,及时学习补充专业知识,做一个理智、有说服力、懂技术、有全面性知识的“企业安全官”,能够就安全相关的概念进行广泛的交流和沟通。对企业内的安全保卫从业人员特别是基层管理人员提出更高的素质要求,树立企业特有的安全文化,保护企业组织的资产使其不受威胁,把可能发生的事业损害降至最低、投资报酬及事业机会增至最大,确保企业组织的永续经营。

    最后,合理地选择安防产品。在与利益相关方全面沟通及资源允许的前提下,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量身定制安防综合解决方案,对企业将面临的安全威胁一一加以防范和有机集成,实现布局合理、实时管控、快速反应等目的。在产品选购上考虑价格的同时必须对厂家实力、施工资质、服务标准、品牌知名度以及产品的质量、功能等硬性指标进行层层把关。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