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地铁安防标准逐渐完善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为全面提升天津市地铁交通安全防范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天津市公安局科技处组织消防局、公交分局和铁路第三勘察设计院、天津市地铁集团公司等单位对2006年发布实施的天津市强制性地方标准《地铁安全防范系统技术规范》(DB12/289-2006)进行了全面修订。修订后的标准经天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发布,已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

    新修订的《地铁安全防范系统技术规范》(DB12/289-2009)从加强防恐、消防、防灾、治安等方面对地铁运营安全进行了综合考虑,首次提出“大安全防范”的概念,融入了安全管理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报警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消防安全系统、防雷设施、电子档案等内容,并提出完整的技术要求。该项标准还在“技术要求、系统设置、系统集成、资源共享、验收标准”等方面做出强制性规定。

    新标准的发布实施,不仅为天津市提升地铁安全防范水平提供了重要标准依据,还为地铁安防系统规划设计、项目审批、施工安装、监督管理、检测验收等提供了操作规范。

    据了解,按照新标准建设的地铁设施内将具有完善的视频监控系统,在地铁车站内人行通道、站台、检票出入口、售票区等任何公共区域均安装视频监控系统摄像机,能够监视全部公共空间,摄像机分布位置可将出入站人员进行正面及背面三次摄录,录像资料能够完全看清人员面部特征及随身物品信息。地铁车厢内也安装有半球形摄像机,视角可以看清车内全景,同时在列车内记录视频信号,能够通过无线通讯方式将视频信号实时传送至安全部门,可以说“电子眼”遍及地铁站内,任何可疑人员、物品都逃不过“电子眼”的火眼金睛。

    其实,早在2007年9月,上海市就通过了强制性地方标准《重点单位重要部位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要求第7部分:城市轨道交通》(以下简称《标准》)。

    根据规定,轨道交通重要部位须装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入侵报警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电话通讯系统、电子巡查系统等安防设施。其中,视频安防监控系统要求,在车站、车厢内、车辆段、停车场与综合基地及安防中心控制室、地面列车隧道出入口等,都必须安装彩色摄像机。而出入口、主要通道安装的摄像机在24小时内通过监视屏,能清楚辨别人员面部特征、机动车牌号。此外,安防分控室必须安装人脸识别系统,可以对照片或录像等比对源图像信号进行人脸识别。另外,每个视频通道可同时对检票出入口2个以上的人脸图像进行识别,一旦发现识别目标可立即显示并报警。

    《标准》还首次规定,地下车站的出入口、通道、站台层、站厅层、安防控制室等部位必须安装放射性物品探测系统、毒气探测系统、易燃易爆物品探测系统、炸药探测系统等新型安防设施,并进行24小时连续探测。据介绍,毒气探测系统能同时探测神经性毒气、糜烂性毒气、血溶性毒气、窒息性毒气,探测响应时间不多于10秒,并能自动分析毒气散布范围、相对浓度、种类及扩散规律等。一旦探测到毒气,系统将进行实时声光报警。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