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山东招远引进的数字化矿山安全管理系统

资讯频道文章B

  “李国栋,请报告你的位置。”“我正在前往四分段位置,报告完毕。”近日,胶东市安委会“安全生产采访团”来到招远市招金集团大伊格庄金矿,大尹格庄金矿矿长穆太升为记者现场演示了该矿引进的数字化矿山安全管理流程。据介绍,为提升企业科技水平,提高现场安全出产管理,保障矿工生命安全,招金集团在大伊格庄、夏甸等金矿率先建立起远程视频监控、人员定位跟踪、重点生产安全环节自动化控制等数字化矿山安全管理系统。

  在大尹格庄金矿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记者看到,该中心具备了现场信息采集、传递、处理、切换、控制、显示、决策、调度、指挥于一体功能。可以对矿山生产进行持续、全面、有效监管,及时掌控矿山安全生产数据,识别矿山生产中的风险,对矿山生产中的风险进行提前预警。

  穆矿长现场通过地测三维立体软件,用对讲机呼叫矿工李国栋,5秒钟后,李国栋在矿内的运动轨迹清晰明白的展示在指挥中心大屏幕上。

  据穆矿长介绍:“数字化矿山安全管理体系,相当于给矿工配上了“GPRS”,发挥了“千里眼、遥控器”的作用,减少了矿区安全管理盲区,堵塞了安全管理漏洞。当事故发生时,井下人员可以通过身份识别卡向系统发出呼救信号,救援人员也可根据井下人员及设备定位系统所提供的数据、图形,迅速了解有关人员的位置情况,及时采取相应的救援措施,提高应急救援工作的效率。”

  大尹格庄金矿投资138.9万元,采用了最先进的无线宽带联网技术,率先建成了矿山安全生产信息综合调度中心。在井下所有作业中段铺设了光缆,将信息化领域延伸到井下所有作业场所。同时,每一位矿工都配备了“身份识别卡”,管理人员可以及时、准确地将井下设备覆盖区域人员的动态情况反映到地面计算机系统,随时掌握井下人员的分布状况和每个矿工的运动轨迹,并利用移动通讯系统随时随地进行调度、指挥,提高了矿山井下人员及机车调度水平。

  同时,该矿加大了数字化矿山的基础建设力度。先后铺设网络线缆200余米,对主、副井及选矿系统进行了全方面监控改造,共架设20多个监控摄像头,使提升工可以直接了解现场状况,保证提升人员伤亡零事故;特别是对关键部位能够进行24小时电子监控,初步建立起了覆盖全矿的监控网络,实现了监控网络化管理。”

  招金集团总经理翁占斌表示,招金集团以实现矿山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作业为中心,尽量减少一线作业人员,保障作业人员安全,建立推广了数字化矿山安全管理体系,使用先进、可靠、实用的新技术和新装备,以提高应急救援能力,提升矿山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为全面推广数字化建设成果,招远市在推行夏甸金矿、大尹格庄金矿数字化矿山的试点建设工作的同时,将信息化领域延伸到其他矿山企业的所有生产环节和工作环节,特别是向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全过程延伸,实现整个企业的信息集成与资源共享,开展生产工艺智能化和生产装备数字化的研究与应用,最终实现“矿山管控一体化”的工作目标,力争在两年内使市属矿山全部实现数字化管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