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风光探头”现身沪宁高速

资讯频道文章B

    行驶在沪宁高速上,细心的司机可能会发现,高速路上的中间隔离带上出现了与众不同的监控摄像机。日前,记者在位于唯亭大桥附近的沪宁高速苏州段上发现,该摄像机的立杆上多了一个转动的风车和两块太阳能板,摄像机探头高高悬挂在立杆上,在探头上方的立杆顶部转动着风车,在立杆的中下部安置了两块太阳能板。经记者多方询问得知,原来这是沪宁高速新采用的“风光互补供电系统”,利用风能和光能互补发电支持摄像机运转,不需要铺设电缆线。

    据了解,目前沪宁高速苏州段已经设置了6个“风光探头”,分别位于苏州市区段和5县市的高速路段。沪宁高速苏州管理处贾晓刚介绍,风光互补供电系统上的风车发电功率达400瓦,而两片太阳能板发电功率是每片170瓦。一般风力在2.5米/秒,风车就可以转动起来进行发电,而太阳能板只要有太阳就可以吸收光能进而顺利发电。风光探头立杆设置胶体蓄电池,有效储存电能,提供给摄像机使用。一般蓄电池储满电能可以供给摄像机探头使用5天,换句话说,如果遇到阴雨天气和没有一丝风力的情况下,摄像机探头还可以使用5天120小时。但这样的情况基本上不存在,贾晓刚说,即使遇到了阴雨天气,没有太阳能,但是风力还是很大的,靠风力完全可以运转。同时,该蓄电池还有泄电功能,如果蓄电池的电能储满以后用不完,蓄电池就自动泄掉一部分电能,以保持蓄电池的寿命。

    2008年初的雪灾对沪宁路是一次非常严峻的考验,大雪封路、交通阻塞、清雪除冰无法进行,人员和车辆无法上路。在这种情况下,沪宁高速公路监控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从雪灾期间的监控系统的应用情况来看,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和不足。首先是存在局部监视盲区,部分路段难以对异常情况进行确认。沪宁高速公路江苏段248公里的道路主线目前已设置了102台遥控摄像机,但部分路段还存在监控盲区。同时,分流点互通以及个别事故多发路段等缺乏有效监视。比如,苏州段唯亭特大桥长约3公里,在扩建中采用在老桥两侧新建了两座新桥,新老桥相互分离,一旦发生事故时,报警人员往往说不清是在老桥或新桥上。

    为此,对沪宁高速公路的遥控摄像机进行了加密,此次在苏州段共增加了6台“风光”摄像探头,分别位于苏州城区段和5县市段,采用“风光”摄像机还降低了设备供电建设成本。经过技术研究人员分析,单独的太阳能或风能供电系统,由于受时间和地域约束,很难全天候利用太阳能和风能资源,而太阳能与风能在时间上和地域上有很强的互补性。白天光照强时风小,夜间光照弱时,风能增强,太阳能和风能在时间上的互补性是风光互补供电系统在资源利用上的最佳匹配,减少了电缆的大量使用及敷设。

    风光互补供电系统在高速公路领域的应用才刚刚起步,作为清洁新能源,既经济又环保。根据测算,沪宁高速公路风光互补供电系统每套每天发电量约为1.2度电,每天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千克。因此,每套系统每年减排438千克,节电438度,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贾晓刚说:“风光互补供电系统必将在高速公路上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 ”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