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监所安防系统选型注意事项

资讯频道文章B

监所是应用弱电系统最多的场所之一,其中涉及安防系统的就包括音视频监控、门禁控制、民警巡视、周界防范、应急报警、监舍对讲等几个子系统。鉴于监所环境的特殊性,各安防子系统都不可或缺,且各自承担着重要的技术防范作用。掌握了各子系统在功能重要性上的级别,则可以在构建监所安防系统、进行设备选型时做到驾轻就熟。

各子系统硬件选择注意事项
音视频监控系统
    音视频监控系统是监所安防的重点,也是监所安防的基础。因此,在选择音视频监控设备时必须注意以下两点。

(1)监控设备和其他子系统的集成联动
    监控系统的作用不仅体现在单独运行时的实时监控,更重要的是在门禁系统、周界防范系统、应急报警系统、民警巡视系统、监舍对讲系统等各个子系统产生告警信号时,能够主动的切换到该告警区域,以便于值班人员能第一时间准确的判断告警区域或系统的情况。因此,公安部提出的看守所弱电系统建设规范中,明确提出了“系统集成与视频联动”的要求。

    这就要求在选择监所的监控主控设备时,必须保证主控设备的扩展性,能够和门禁、报警、对讲等子系统无缝集成。这种集成还必须不受网络的限制,避免出现网络故障而导致各子系统的联动瘫痪。因此,数字监管主机通过串口,以数据通信的形式和门禁、报警、对讲、巡更等子系统的集成就成为了首选。

(2)录像文件、报警日志和值班干警姓名绑定
    录像文件和报警日志可以作为监所中出现事故后的查证手段,但往往查到录像文件后,无法落实责任人。这既是管理的漏洞,也是造成值班人员懈怠、责任心不强的一个重要因素。而录像文件、报警日志等和值班干警的姓名进行绑定,则既可以实现快速查证,又可以有效加强值班干警的责任心。

 

周界防范系统
    周界防范系统由周界高压脉冲电网和围墙内的智能自动报警系统组成。当前各个厂家周界电网的工作模式基本没有大的区别,但智能报警系统的实现方式有很大的差别。

    智能报警系统有红外对射、泄漏电缆,以及雷达微波报警等几种。对于智能报警系统的选型,必须做到无漏报、少误报。智能报警系统的漏报,会造成企图越狱的在押人员虽然靠近了围墙,但还没有被发现,这是极其危险的;而误报的后果则是给值班干警带来了不必要的紧张,扰乱了值班干警的日常工作。从造成后果的重大程度分析,漏报的重大程度远高于误报,因此在智能报警设备的选型中,必须首先确保无漏报,然后再力求无误报。 [nextpage]

    另外周界防范系统必须具备和视频监控联动的接口,确保发生警情时值班人员能第一时间看到告警区域的图像。

应急报警系统
    在干警值班室、谈话室和巡视通道等区域,需要安装手动报警按钮。当值班干警遇到犯人企图暴狱,或和在押人员谈话及巡视时遇袭的情况下,值班干警需要使用手动报警按钮向监控中心报警。一旦有应急报警信号上传,必然是监区值班干警无法处理的重大事件,监控中心须第一时间接收到报警信号,并看到报警点的真实情况。因此,应急报警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的联动是必须具备的功能。

门禁控制系统
    门禁控制系统作为监所的安全防护屏障,在整个安防系统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监所安防对门禁的要求有三点。

(1)确保通过控制门区的人员合法性
    监所环境特殊,要严防在押人员盗用民警合法密钥逃脱,也要严防涉案人员混入监所和未决犯串供等情况。因此对于通过各个门区的人员的合法性要严格验证,必须采用卡加密码或生物识别的方式。另外,根据公安部、司法部等部委发布的通知,带有存储扇区的M1卡已经被破解,在监所范围内应禁止使用。

(2)门禁的进出记录与视频图像实现绑定
    门禁的进出记录是事后查证的重要资料,视频录像和进出记录的绑定,可以确保证据的真实性。

(3)紧急情况下的“一键戒严”
    监所的门禁仅仅作为被动的记录是不够的,在出现紧急情况时,还需要可以启动预先设置的预案,锁死出现事故的门区,实现“一键戒严”,确保监所安全。

民警巡视系统
    巡更系统分离线式和在线式两种,监所环境需要使用在线式方式。在线巡视系统可以将巡视记录实时上传至控制中心,当巡视干警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到达指定位置时,系统可报警提示,并可切换到该点前一个巡逻点的图像,一旦干警在巡视中遇袭,指挥中心可以第一时间掌握情况。

监舍对讲系统
    监舍对讲系统也叫受虐报警系统,一般用于在押人员有事向值班干警报告时使用,而使用最多的情况,是在押人员遭受到牢头狱霸的虐待时向值班干警报告。因此,在押人员呼叫报告系统必须具备以下两项功能。

(1)对讲和监控图像的联动
    仅凭对讲系统的语音交流,并不能准确判断出报告的在押人员是否真正受到虐待,而音频对讲和视频图像的结合,能使值班干警快速判断是否有牢头狱霸虐待在押人员。因此,对讲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的联动是必备的功能。

(2)对讲呼叫信号的延时上传
    当监区值班室干警在巡视道巡视时,监舍在押人员的呼叫信号无法由监区及时处理,这时的对讲呼叫信号必须可以实现向上级监控值班部门的上传,避免因不能及时处理,而造成在押人员遭受牢头狱霸虐待的恶性事件。[nextpage]

软件平台选择注意事项
    监所安防子系统众多,因此软件平台应该是一个集成门禁、报警、对讲等各个子系统的综合管理平台。而对于监所而言,仅仅是被动的防范还不够,必须具备主动的应急指挥功能,实现监控中心和应急指挥中心的合二为一。值班登记、在押人员流动管理也是监所这一特定场所的特定需求,因此在选择软件平台时必须注意以下事项。

1、各子系统集成管理、相互联动,减少安全隐患
    系统必须采用安防一体化管理平台,实现监所中“监控、监听、周界防范、应急报警、门禁控制、民警巡视、监舍对讲”等各个子系统的集成管理和相互联动,有效减少安防隐患,提高监所的安全防护等级。

2、专门设计“应急指挥”功能,提供快速处警手段
    监所的监控中心需要和应急指挥中心合二为一,因此安防管理平台必须设计应急指挥功能。包括实时掌握各个监区现有犯人的数量和值班干警的情况等,这些都为出现紧急情况时的应急指挥提供实时有效的依据。另外,出现紧急情况时,系统需要具备提供处置预案的功能,比如发布警情通知,启动应急预案,实现事故门区的“一键戒严”,确保监所出现事故时的快速处理。

3、数字监管功能,规范日常监管工作
    当前监所值班干警的很多日常工作还处于原始的“有纸化”办公阶段,监所安防设备可扩展的电子化功能既能解决办公自动化的问题,又能使安防系统的功能更上一层楼。因此在建设安防平台时,需要将干警日常值班工作和安防系统相结合,实现干警的电子值班管理、在押人员的流动管理、监控图像和在押人员数据的叠加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