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几多争议“电子眼”

资讯频道文章B

恋人的亲昵咋成了笑柄
    6月6日傍晚,在广州军区某预备役高炮团文化长廊,官兵们在打牌、下棋、看书……其乐融融。战士张俊高兴地说:“摄像头撤掉后,现在这里又热闹起来了。”

    说起摄像头的事,还有一段发人深省的经历。团机关保密员小王向记者讲述自己遇到的尴尬事时,仍耿耿于怀。小王与女友交往了两年多,感情甚密。一次女友来队,小王自豪地领女友参观营区,经过一片竹林时,他们见四周无人,就相互拥抱了一下。没想到,这一亲昵动作竟被摄像头拍摄下来,并被泄露出去,成为大家跟他开玩笑取笑他的笑柄。
对此,小王感到很不好意思。女友更是因此对他产生看法,误以为是他随便在外面乱讲,一气之下返回了老家。最后,小王经过苦口婆心地解释,两人关系才逐渐“解冻”。

    小王的尴尬,也给其他战友心里投下了阴影。此后,就是因为摄像头太多,原本环境优美、官兵以往休闲时非常乐意去的营区广场、文化长廊,渐渐变得冷清起来。

    原来,该团在监控营区重点部位后尝到了甜头,便在营区内各个位置安装了“电子眼”。在监控室一坐,营区的角角落落一览无余,甚至依靠“电子纠察”监督军容风纪、行为养成等。过多的摄像头带来安全管理便利的同时,也引来了官兵的怨言。

    针对官兵的反映,该团党委对此进行了认真分析,感到监控重点部位确有必要、效果明显、无可厚非,但在生活区处处安装摄像头,甚至以此纠察官兵军容风纪和行为习惯,则不妥当。那样,表面上看是加强了日常监督、有利于管理,实则忽视了官兵的感受,容易使大家认为时刻处于监视之下,感到别扭、反感,甚至产生抵触、逆反心理,也不利于建立信任感和构建和谐的内部关系。

    通过反思,该团把安装在营区文化长廊、家属院等生活区的摄像头撤掉,只保留了机关保密室、财务室、作战室以及营门等重点部位的摄像头。同时,管理监控系统的人员也因泄露小王的隐私,受到批评教育。

    撤掉“电子纠察”后,该团加大了营区的管理力度,严格按条令条例规范管理。军务部门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和完善了配套管理措施,从穿衣戴帽、外出办事、日常值班等方面抓行为习惯养成。

大庭广众何谈个人隐私
    近日,某船运大队军港安装摄像头等监控设备后,所引起的一场关于“监控侵犯隐私权”的争议得以平息。

    由于承担繁重的海上运输保障任务,该船运大队军港人多事杂,指挥、管理颇为棘手。为加强管理,该大队在军港码头安装了3个摄像头,从而实现了在值班室就可以对船艇分布、军港动态一览无余,大大方便了船艇、人员的管理。

    然而,在一次军人大会上,大学生士兵小陈却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军港安装摄像头,我们的一举一动都被监视,毫无秘密可言,这侵犯了我们的隐私权!”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少战士纷纷赞同小陈的观点。

    面对一片质疑声,基层主官认为装摄像头的做法没错,但却不能从法律和道理上说服战士,只是要求战士老老实实服从管理。因此,未能消除战士的不满,情况迅速反映到大队党委那里。[nextpage]

    为化解战士的疑虑,大队政治处主任吴兵给官兵上了一堂法律课:“摄像头安装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主要是为掌握动态、便于管理,所监控到的地方并非生活区,更不是私密空间,所以并不存在侵犯隐私权的问题……”

    吴兵的一席话,讲得合情合理,很快就消除了战士们的疑问,平息了这场风波。

摄像头怎能代替出入证
    6月7日,济南军区某装甲师将安装在师部家属院的摄像头摘除,取而代之的是,出入大院的家属子女主动向哨兵出示出入证,外来人员统一登记,秩序井然。

    近年来,由于一些转业、调出人员长期占用住房,甚至把住房悄悄转借给亲戚朋友住。进出家属院的人员,只要向哨兵说一声“院里的”就畅通无阻,给管理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为加强管理,该师有关部门在家属院多处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对此,有的干部和家属颇有微词,认为谁到谁家串个门都会被“记录在案”,让人感到不自在。

    该师领导及时和保卫部门的同志一起学习相关法规,感到家属院是生活休息的地方,应该考虑到大家的感受,大院秩序则需落实管理规定来解决。于是,该师在撤掉摄像头的同时,统一为每名家属子女制作了附有照片的家属院出入证,并组织家属子女学习营区管理规定和会客须知,熟知车辆停放规定。外来人员一律在家属院门口打电话联系,并严格登记制度。同时,对违规占用住房的人员,进行全面清理,限期搬离。

    摘掉“电子眼”,发放出入证,严格控制外来人员,家属院内秩序井然、安全稳定,再也听不见小商贩的吆喝声。
重在“度”的把握。

    这三则报道集中反映了“电子眼”的广泛使用与个人隐私权保障之间的矛盾与冲突。我们感到,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重在对安装“电子眼”时“度”的把握。

    对公共安全、军事安全构成重大影响的场所和区域,安装“电子眼”具有正当性。如,部队在武器库、保密室、财务室和营门等场所和区域安装和使用“电子眼”。特别是,要注意使其经常保持在良好运行状态,通过“电子眼”及时发现和处理安全问题,并保存好视频图像资料,以作为证据使用,坚决保障军事安全。需要指出的是,即使在公共场所拍摄到个人隐私场景,管理单位和个人也不得进行泄露、传播。

    对个人隐私空间不得安装“电子眼”。公民的隐私是指与公共利益无关的个人私生活秘密,包括私人信息、私人活动和私人空间。这里的私人空间,指个人隐私空间,包括私人住宅、宿舍,以及公共浴室、更衣室和卫生间等。一般认为,公共活动空间并不存在个人隐私权的问题。因而,“电子眼”可以安装到大多数人的公共活动空间,但不能监视私人住宅、宿舍等个人隐私空间,更不能安装在个人隐私空间,以维护个人的生活安宁权。

    建议尽快出台军事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管理规定。目前,国家和军队都没有相关法律和规定,而通过安装“电子眼”来保障军事安全,作为一种技防措施,是实践证明的管用做法。为进一步规范这项措施,建议尽快出台相关管理规定,对应当建立军事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的场所和区域,以及视频图像信息采集、传输、显示、存储和管理等方面予以明确。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