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谈谈视频安防系统硬件故障的排查

资讯频道文章B

如果读者看过《碟中谍3》,会对其中一个情节有印象:当汤姆•克鲁斯扮演特工潜入梵蒂冈围墙时,首先要骗过墙上的监视器。保安人员注意到短暂的信号丢失,正要通知维修人员查个究竟时,监视画面重新出现。实际上视频安防系统遇到间谍破坏的可能性还是很小的,多数故障还是来自于系统本身。

    视频安防系统无论采样何种技术,其拓扑结构可大致分为3大部分:现场摄像头+信号/供电线缆+监控中心设备(完成:监视/存储/管理/控制功能)。当系统出现故障时同样遵循“20/80”准则,即:20%的问题在软件,80%的问题在硬件。本文将着重介绍对系统硬件故障的分析、定位、排查及相关仪表。

系统故障的排查
    根据系统的基本拓扑结构,任意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导致失去监控图像。因此,首先应该排查摄像头、中间线缆和监视器本身的硬件是否出现故障。

检查摄像头
    摄像头的成像与聚焦质量是其关键指标,最简单的检查方法是用一台小电视,接到摄像头的视频输出端观察。图像满足要求,则证明问题不在摄像头内。

    另外,视频监控摄像头一般与云台集成在一起,并具有变焦功能。检查其功能需进行PTZ(Pan/Tilt/Zoom)测试,这需要专门的指令支持相应的动作协议。显然,若在现场进行PTZ测试,需要便携电脑。

通信线缆
    现场的视频信号和PTZ控制信号是通过相应的电缆,传到监控中心设备,或反方向传给现场摄像头的。如果在现场能确认摄像头无故障,下一步就要排查线缆的问题。最简单的办法是测量信号线的导通性,普通万用表就可以完成此任务,同时,用万用表还可检查摄像头的供电是否满足要求。

    现在,监控系统正由模拟信号系统向数字信号系统转变,视频信号与控制信号都将在数据线缆上传输。在这种情况下,传输线缆还要满足以太网物理层端接要求,而不只单单满足导通即可实现正常通信。因此,当监测数字监控系统还需必要的查线仪表。

监视器终端的检查
    如果前2个环节均无异常,而监视器上仍无图像,则需检查问题是否在监视器本身。接入标准视频彩条信号,是检查监视器性能最快捷的方法。需注意的是:视频信号有NTSC制和PAL制之分,如果监视器没有自动识别功能,需手动设置,才能与系统或信号发生器信号相匹配。

检查工具与仪表
    根据安防系统故障类型与检测要求,至少需要:便携式电视终端、数据线路测试仪、万用表、视频信号发生器、带相应通信接口的笔记本电脑(用于PTZ控制与协议分析)。种类确实有些繁多,例如笔记本电脑,实际只用到了一个应用程序,未免有些大材小用。目前有些测试设备厂商推出了新型仪表,能涵盖上述所有功能,例如美国理想公司的安防系统测试仪—SecuriTEST。

    测试仪集摄像头视频测试、PTZ(Pan/Tilt/Zoom)控制、PTZ控制协议分析、数据电缆测试、视频彩条发生器,及43/4位数字万用表,6项功能于一身,体积只相当于一台普通数字万用表,携带方便。

维护数字安防系统对仪表的特殊需求
    传统模拟信号安防系统被数字安防系统取代,是大势所趋,其控制与视频信号都将依据以太网标准,数据满足IP协议在数据线上传输,因此也对信号传输介质提出了更高要求。由于传输介质问题会导致控制延迟、运动图像出现停顿、图像解码出现马赛克等问题。

    SecuriTEST虽然能对数据线作物理连通性测试,但因为它是一款物理层测试仪表,不能对网络链路层或传输误码率进行测试,在数字安防系统中,除使用SecuriTEST仪表外,还应选用能够检测数据线缆传输性能的仪表,例如:美国理想公司的SIGNALTEK线缆性能测试仪。此类仪表已超出安防系统的故障检测而涉及局域网测试与排故范畴,将在日后进行专题介绍。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