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建筑行业如何提升项目管理水平

资讯频道文章B

    想买套房子,难啊!每当北京经济适用房放号,排在开发商门口的队伍足有几十米,有的人还干脆带上行李排上一晚。房地产市场的持续走高,带来建筑行业的飞速发展。建筑行业衣食无忧?事实上,建筑行业没有其表面上看起来的光鲜。首先,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使国际建筑承包商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同时,原材料、工人成本不断上涨,利润持续走低;其次,建筑行业动辙几十亿的项目资金,集团企业要对下属项目企业进行担保,这就有了巨大资金风险;再次,建筑企业许多开始走出国门,承接中东、非洲等地项目,管理稍有不慎,极易造成亏损。新形势下,建筑行业如何迎接挑战、谋求发展?11月11日,由用友和Sun主办的“中国建筑百强企业管理信息化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百余家建筑企业的财务和信息化领导共同探讨建筑企业的管理变革,并商讨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来推动这场变革。

项目管理为源头 
    建筑行业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一般以项目为单位进行承建,并且项目分布在全球各地。如何对建筑施工项目实行有效监控和管理,是摆在建筑企业主管面前的课题之一。目前建筑行业项目的规模越来越大,外部环境竞争激烈,中标价格越来越低,工程的管理越来越复杂。此外,民营资本加入到竞争体系里面来加大了项目控制和管理的难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PKPM建筑工程软件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高级咨询顾问朱小红认为,建筑行业应该以项目管理为核心,来加强企业的管理。详细地说,就是根据建设工程的施工项目管理规程实行四控四管。四控就是控制进度、成本、质量、安全,四管就是合同管理、现场管理、信息管理、生产管理,以进度为主线,以合同为约束,以成本为控制。

资金管理为主线 
    在西方发达国家不可能出现的建筑业的铺张浪费,正在中国大张旗鼓地上演。跑遍了欧美20多个国家的东南大学建筑学系教授郑光复如是说。如何对建筑行业动辙几十亿的项目进行有效成本预算和核算,从而尽可能地提高资金的利用率?集团企业如何实现对下属企业的实时监控,从而规避对其提供担保时的资金风险?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办公厅信息化工作处处长张惠萍说,建筑企业的关键在项目管理,项目管理的核心在财务,财务的重点在资金。谁利用资金的效率高,谁的项目交付周期短,谁的产品质量高、成本低,谁就可以取得竞争的优势。用友建筑行业业务部总经理孙雷说,建筑企业构建集团管理信息化应达到五个目标:企业管理的透明化、信息处理集成化、业务处理的标准化、核心流程最优化和决策支持的智能化。用友建筑行业解决方案包括集团财务、项目成本、全面预算、招投标管理、项目管理、合同管理等,最终的目标是达到整个建筑企业的角色分析、绩效管理、数据分析,然后为集团的领导提供决策。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