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IP视频软件将走向免费 市场发展趋势浅析

 一直以来,视频管理软件价格高居不下,随着应用的普及,软件走向免费已是大势所趋。如今IP视频市场产品五花八门,而且几近饱和状态,这也是促使相关软件走向免费的原因之一。
资讯频道文章B

  一直以来,视频管理软件价格高居不下,随着应用的普及,软件走向免费已是大势所趋。如今IP视频市场产品五花八门,而且几近饱和状态,这也是促使相关软件走向免费的原因之一。

  就在几年前,一套16路DVR售价高达1万多元;如今,很多厂商几乎是免费提供软件,而且可在普通PC上使用,连同存储设备也就2000元左右。提供免费IP视频监控管理软件已呈全球化趋势,诸如ACTi、Cisco、IndigoVision、Mobotix以及Vicon这些业界知名公司都在朝这一领域发展。不过这些厂商提供的免费软件仅限于本身生产的设备,并不能通用,因而时至今日业界对这类免费IP视频软件使用还存在争议。“免费”是大势所趋,但问题是,产业如何演进,业界怎样引导朝统一标准方向发展。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从经济学角度说,任何厂家推出一项产品都是为了赚取利润。但利润的获取也可有多种途径,实行软件注册使用就是一种方式。软件实行注册使用,厂商可从维护升级方面收取一定费用,跟许多开放源代码软件那样;再就是广告和出售附带产品。众所周知,Linux、Firefox以及AVGAntiVirus等系统和应用软件一直是免费的,用户不用出一分钱即可下载使用。提供商利润从哪儿来?一是广告收入,二是一些大型分销商对产品整体版权进行购买。这里存在的最大问题在于标准之争,这又带来市场的无情争夺。

  视频编码器将淡出市场

  IP监控系统通常配置有摄像头及相关硬件设备,其中编码器是重要部件之一。编码器是将视频源转换为数字信号,使视频信号在IP网方便传输和存储的一类设备。DVR可编码及存储视频信号,编码器则能将编码视频信号传送至远程存储位置。

  以前编码器是网络视频应用的核心部件之一,原因有二:一是当时的DVR通常不支持IP相机,二是IP视频软件通常不支持DVR中视频存储。在几年前,要实现这两种功能的组合,技术难度是相当大的:一方面,如果将类似功能相机连接到传统DVR,则不能实现IP相机功能;另一方面,由于IP视频软件支持DVR的功能有限,又不可能同时将类似功能相机连接到DVR和IP相机。由于存在以上两点技术障碍,编码和存储功能实现基本上是分离的,而且成本高、实现复杂、需要辅助设备支撑。

  如今DVR或IP视频软件功能已相当强大,如接入控制集成、远程查看、客户端用户接口、PoS/ATM传输支持、映象、视频分析等。DVR已能支持IP相机和IP视频软件功能,实现远程存储,编码器应用也就逐渐淡出市场。而且,市场已有众多解决方案处理IP视频,并且越来越成熟。

  DVR厂商和IP视频厂商将握手言欢

  在过去一年半时间,DVR和IP视软件开发商间的竞争已趋于白热化。开发商竞相扩展产品功能,以期占领对方技术领地。在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中,很多厂商逐渐淡出市场。业界这种弱肉强食的激烈竞争对整个产业的发展是有利的,最终将使终端用户受益。

  从一些实力厂商进行的产品路演推介情况看,如今IP视频产业在朝良性轨道发展,这有几方面原因:如今DVR和IP视监控软件厂商很少视对方为竞争者;DVR厂商潜心于扩展IP相机功能支持,并销售相关软件;IP视频软件厂商潜心于扩展多站点小型相机功能配置,提供DVR/NVR功能组件;终端用户专注于DVR功能实现;DVR厂商面对最大挑战是功能转换问题。

  终端用户习惯于拿DVR与IP视频软件作类比,而它们间的差别是很大的。可以说,很多DVR集成商对IP视频软件知之寥寥,而IP视频软件提供商也基本不用DVR。[nextpage]

  影响未来视频监控市场走向因素

  未来一年中,将有六大因素影响视频监控市场走向。这其中有利因素包括:广泛使用的混合DVR产品推出,使成本不断降低;广泛运用H.264协议的兆级象素相机产品的推出;IP视频监控市场的激烈竞争。不利因素是:缺乏视频分析创新技术,高端存储技术发展不成熟,相关PSIM技术发展不成熟。

  如何选择视频管理系统

  在如今视频管理系统市场,产品五花八门、鱼龙混杂,如何选择配置最适合自己的产品方案,是一个很头疼问题。无论是单纯配置DVR,还是选择混合DVR、NVR或IP视监控软件来配置你的视管理系统,都应该考量以下因素:

  •视频监控及调阅;

  •存储记录功能;

  •集成第三方产品问题;

  •可扩展性;

  •成本及厂方资质。

  其中视频监控调阅功能主要是解决客户端接口问题,因为接口质量和易用性极大影响到监控系统的性能。最基本要求是实现多路视频源的平滑显示,典型地,监视窗口应能以不同尺寸显示不同视频源,有些视频分辨率应明显高于其它的视频源。有些视频俘获配置可相对固定,而企业级应用配置则要灵活多变,如普通用户和主管的配置需求就不一样。更多功能包括富余客户端提供,如热点窗口、视频弹出告警或彩色指示活动图像、即时回放、全屏模式切换或视频循环切换等。

  富余客户端提供有一项重要功能是映象客户端,它能实现管理员输入映象文件,以图示方式显示摄像头所在位置。操作人员确切知晓摄像头准确位置,有利于了解整个系统运行状况并透过摄像头跟踪活动图像。映象接口功能多样,大部分都提供超链接映象,即能实现小区映象,如选中建筑物、空地形成建筑平面映象图。大多映象客户端能实现为摄像头标注箭头,用以显示摄像头的指向;更复杂的映象功能则能调整摄像头方位,取舍成像范围。

  视频调阅主要功能是查找相关事件剪辑,包括智能搜索和视频输出。记录功能主要是实现视频压缩存储,产品集成、可扩展性及成本考量就相对简单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