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生态环保绿化工程监理要点

资讯频道文章B

    近年来随着物质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不断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环境的美化对陶冶美好的情操、利于身心的健康大有好处。房地产开发商们纷纷打出绿色生态花园式小区的招牌吸引顾客前来购买;国家目前也在多个省确定了建立林业生态省的战略目标,大力提倡扩大城市绿地,提高森林覆盖率。在全民上下都投身到绿化事业的时候,就更加需要一批懂设计、会施工、能管理的专业绿化监理人才对庭院、道路、公园等绿化工程进行监督管理。但是我国目前尚未有一套完整的绿化监理规范性文件可以借鉴,而是照搬土建工程的相关文件。作为一项专业工程,绿化工程也有其施工、管理方面的专业特点,本人从事绿化工程监理工作多年,对如何加强绿化工程的施工质量与安全、施工进度与投资、工程资料的整理及工程验收等方面的管理总结出了一些要点,在此提出来与同行们探讨。

一、建立完善严密的绿化监理组织机构
    做好绿化工程的监理工作,首先必须有一个精干、高效、专业运转协调的组织机构做保障。根据有关工程监理规定,绿化监理工程同样是在接受业主的委托,签订监理合同的前提下,建立绿化监理机构。机构人员应根据委托监理合同规定的服务内容、服务期限规模、工程类别、技术复杂程序、工程环境等因素确定。一般包括总监理工程师,总监理工程师代表,绿化、园建、水电专业监理工程师和监理员。按照总监负责制的工作制度,总监理工程师负责全面工作,组织各专业监理人员编写监理规划,参加设计交底会,并将会议纪要签证,任命各专业分工人员。绿化监理机构同时还必须按照监理公司所制定的制度规定,监理员服从专业监理工程的工作安排,专业监理工程师服从总监代表的分工安排,总监代表服从总监理工程师的工作分工安排,职责分明、有条不紊地开展监理工作。

二、加强绿化工程施工质量及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
(一)绿化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
1.做好土壤与基肥质量的控制
    根据植物广谱特性,当土壤的PH值介于6.5~7.5之间时,更适合大部分植物的生长,最适合植物生长的种植土应选择菜园土或稻田土。目前由于很多基建工程破土动工,需要大量的回填土,另外许多园林绿化工程也需要菜园土、稻田土作种植土,因此造成大中城市菜园土和稻田土普遍紧缺,解决的途径是对土壤进行改良,将晒白的塘泥与红壤按7:3或6:4的体积比混合,作为种植土摊铺于基层之上。

2.苗木的规格及种植技术的控制
    绿化工程的施工要符合设计要求,苗木在种植和养护期间要保证其成活率,所以在选择苗木时首先要根据设计图的规定选择对应的品种;其次要控制进苗关选择壮苗,即按照设计规格从胸径、树高、枝下高、冠幅、冠高和土球等六个方面来控制进场苗木的规格。苗木种植技术的控制也是很重要的,不同的树种采用不同的技术措施,才能保证种植成功。这里举一个大规格银海枣的例子,当银海枣的地径≥50cm,干高≥3m时就属于大规格银海枣,因其价格昂贵,保证其存活率就显得至关重要,在种植时要注意以下三个环节:第一挖好一个比土球直径大10~20cm的种植穴,第二松土后先铺约5cm厚的陶粒,再铺厚约5cm的海砂,第三将带土球的银海枣垂直放入穴内,放稳土球后边用松土回填边灌水压实,最后用扶树柱捆绑固定。严格控制苗木质量及种植技术是保证绿化施工质量的前提。[nextpage]

(二)绿化施工的安全监督管理
1.绿化工程水平作业安全控制
    园林绿化工程中的公园、庭院及道路绿化均属于水平绿化工程范围。施工安全主要是针对大规格乔木的的移植而言。做好施工中大规格乔木的掘苗、运输、假植、栽种和养护各环节安全控制是保证施工水平作业安全的关键。具体来说在掘苗时要尽量避免劈裂大根,多保留须根,苗木在装卸过程中应注意吊装机械的操作安全,施工单位要严格按照安全规范施工,对进场机械进行检查,作业人员要持证上岗,保证无安全事故发生。大规格乔木在转运时要将土球捆绑牢固用苫布把树根盖严,以防树根失水,卸苗时注意不要碰撞土球,以保证大树的成活。

2.绿化工程垂直作业安全控制
    在绿化施工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垂直作业的情况,如本人在南沙采石场绿化工程监理中,因石壁绿化需要搭设脚手架作业,需要采用相应的安全措施。首先搭设脚手架一定要符合安全规范规定,依照地势牢固布设。其次对工人要进行安全教育,作业时要有一定的保护措施,凡是雨天绝对不允许爬上脚手架进行作业,而应合理调整工作节拍,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加强绿化工程施工进度及投资管理的控制
(一)严格控制施工进度
    1.做好施工前准备工作。凡是绿化工程施工前必须要检查施工单位资质及管理人员到位情况,参加由业主组织的第一次工地例会,当施工单位开工条件具备后及时填报工程开工报审表,并组织施工单位按时开工。

    2.施工过程中的进度控制 绿化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进度控制,首先要审查施工单位提交的施工进度计划是否合理;其次检查督促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按进度计划实施情况,当检查发现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发生较大偏差时,应协助施工单位分析原因,例如是由于甲方工作面未交出或气候因素影响的客观原因,还是因为施工单位本身的工人窝工、机械操作不当或进场苗不合规格需重新更换的主观原因,然后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计划调整。如属施工单位造成的,则要求施工单位整改,如因甲方原因或不可预见因素造成,则要同甲方协商或相应调整工期,使进度计划符合工程实施实际情况,尽量满足合同规定的总工期要求,不延误工期。

(二)严格控制工程投资
    除了进度和质量控制外,监理工程师的另一个重点工作就是投资控制。首先要熟悉施工图纸、设计要求,按合同规定,根据工程实际进度审核施工单位提交的工程款支付申请。其次要严格控制不合理项,把好签字关。再次对影响到投资的工程设计变更应分析其技术、经济合理性,认真审核由此而引起的增减工程费用并征求业主同意,特别是涉及到合同价外的绿化变更工程,要认真审核工程量及单价,严格控制工程投资。

四、加强绿化工程竣工验收的控制
    绿化植物是有生命的,种植后需要经过至少一年的定根、缓苗、发芽、长出枝条的养护过程才能成活,所以绿化工程验收是要经过一定的生长时期,保证植物成活后方可进行。绿化工程竣工后是否符合验收标准,可以移交给建设单位,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控制:
1.树木成活率达到95%以上;
2.强酸、强碱、干旱地区树木成活达到85%以上;
3.花卉植株成活率达到95%以上,草坪无杂草,覆盖率达到95%以上;
4.整形修剪符合设计要求;

    绿化工程监理工作还有很多控制要点,如对工程资料的及时处理,施工过程中同各方人员的协调沟通,对附属设施的控制等,在此不再详述。总之,大家在实践工作中只要掌握了绿化工程的施工特点,严格按照监理程序进行控制,就可以把绿化监理工作做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