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海南海口:秀英书场村监控加广播通报治脏乱

资讯频道文章B

村里哪条路有“情况”,监控室里一目了然。

    书场村是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为数不多的几个城中村之一,在很多人眼中,城中村是脏乱差比较严重的地方,但在书场村,记者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干净、整洁、秩序井然。说起这些,村民都认为得益于该村的32个监控摄像头和9个被他们称之为“号角”的高音喇叭。

干净整洁的城中村
    7日15:20分左右,记者来到书场村,看到在广场前的村道上,沿途的住户门口都摆着塑料垃圾桶或竹制垃圾篓,三四位摆摊的村民将塑料袋挂在身后的一个绳索上,而在摊前的垃圾桶里已经盛装了小半桶垃圾,但却看不出是哪类垃圾,只能看到花花绿绿的塑料袋里鼓鼓囊囊。一个交叉路口,一辆垃圾车正在从一间两层小楼里装运垃圾,旁边虽有散落在地的,但是3名工人很快将其清扫干净。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村有1000多户,包括流动人口共有1万多人,全村有村道、巷道57条,日产生垃圾8吨-10吨,但保洁清扫人员只有8人。

“原来不敢丢,现在不想丢”
    下午3:45分左右,记者在该村的监控室里看到,在一个标有小学路口的显示屏上出现了一小堆黑色塑料袋装的垃圾,书场村治保主任冯接辉马上拨通了一名清洁工人的电话,大约4分钟后,记者在显示频上看到一位穿着反光背心的清洁工人赶到现场,两分钟后现场垃圾被清理完毕。如此大的一个城中村,能做到长期的干净整洁实属不易。

    冯接辉却一语挑破天机,“原来是不敢丢,现在是不想丢。”他告诉记者,书场村去年开了一次村民大会,会上就村里安装监控摄像头征询村民的意见,结果令村委会的工作人员颇感意外,村民都同意。村里的摄像头安装从8月份开始,但安装摄像头的初衷是为了村里的治安,因为书场村当时盗窃现象严重,尤其是偷盗电线,“每个月至少发生5起。”冯接辉说,装完监控摄像头后,村里的偷盗事件没有了,但让人头痛的环境卫生问题仍然没有改善。为此,村委会商量后,决定用监控摄像头来管理卫生,不讲文明卫生、乱丢乱扔的只要出现在监控室里的显示频上,马上就在覆盖全村的9个“号角”上通报。“由于我们的摄像头覆盖了全村的57个村道小巷,经过一段时间的应用后,村里的环境卫生发生了质的变化。”冯接辉说。

    采访中,一位村民跟记者说,原来环境差的时候,很少有流动人口到村里租房,“二室一厅的房子原来的租金只有300元左右,现在500元都租不到了,村里的房子基本都已租赁出去了。”书场村人在尝到环境卫生改善的甜头后,自觉地爱护起村里的环境卫生了。该村民还告诉记者,原来村里除了村道脏外,店铺更脏,但是自从每天广播里通报后,店铺的经营者们害怕影响生意,都很自觉地把卫生做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